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产业资讯
  产业资讯
福建上杭致力打造世界知名的金铜产业基地
日期:2021.01.07 资讯来源:全球矿产资源网 浏览人次:4361
近年来,龙岩老区人民发扬“干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优良传统,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和气魄,勇于创新,干事创业,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上杭县更是在打造金铜产业为主导产业的道路上,奋力争先,金铜产业从无到有,从粗放到精细,探索出了一条令人瞩目的发展之路。

    到目前,以上杭县为主,龙岩市落户金铜产业企业5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0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7家,2018年实现产值645亿元。金铜产业成为龙岩市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福建省冶金工业重点培育扶持的五大产业集群之一,也成为上杭县主导优势产业。正是金铜产业的发展壮大,支撑起老区的高质量发展,2016~2018年上杭县连续三年获得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并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紫金矿业总部

    龙头带动,产业链条拉长做细,蛟洋循环经济园区,龙岩市最大的铜冶炼生产项目紫金铜业公司,第二次铜冶炼技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技改项目完成后,该公司铜冶炼产能将从目前的28万吨提升到40万吨,为下游铜精深加工企业提供更多原材料保障。

    在上杭南岗工业园区,去年竣工投产的上杭太阳铜业年产22万吨连铸连轧铜杆生产项目现场,上杭铜加工产业链的第一个“百亿车间”整条生产线只有12个人在监控设备运作,该条生产线引进美国南线公司生产技术,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工艺水平,具有较高的自动化程度。据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产品从普通的电工类用铜向高端的漆包线用铜转变,“我们有信心让公司的产品在未来比较短的时间内能够提供给世界一流的企业,达到他们产品的质量要求。”

    上杭工业园区

    地处上杭县城北的紫金山金铜矿是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发祥地,这座国家级特大型金铜矿床,除了已探明可利用的黄金资源外,铜资源储量400万吨以上,被中国黄金协会命名为“中国第一大金矿”。经过近二十年发展,紫金矿业已形成以金为主,铜、铅锌、钨、铁等金属并举的产品格局,是中国主要的黄金生产企业、第二大铜矿生产企业。如今,它的足迹基本覆盖全国并延伸至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刚果(金)、澳大利亚、秘鲁、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多个国家,是中国控制金属矿产资源最多的企业之一。

    在紫金矿业龙头带动下,上杭县金铜产业链条中正涌现越来越多“大块头”企业,为打造有色金属基地打下坚实基础。

    上杭工业园区内福建紫金铜业生产的铜板带

    按照“抓龙头、搭平台、铸链条、建集群”的发展思路,龙岩市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支持紫金矿业从一个县级矿产公司发展成高技术、效益型特大国际矿业集团,成功跻身“中国500强”、“全球有色金属企业第14位”、“全球黄金企业第1位”。在紫金矿业集团龙头引领作用下,其投资建设的紫金铜业铜冶炼项目,以年产40万吨阴极铜,附产18吨黄金、400吨白银、100万吨硫酸,吸引瓮福集团、中化蓝天、中国建材、中国信达、南平太阳电缆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落户,构建起以紫金山为主的采选区、以蛟洋循环经济园区为主的冶炼区、以县工业园区为主的精深加工区、配套服务区等4大产业区,形成了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上杭县工业园区、省级循环经济园区--蛟洋工业集中区2大工业产业园。

    上杭县大力实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延伸拓展金铜产业链条,形成了以电力、电子信息、轻工、机械、交通运输、建筑、新能源汽车等应用领域为主的铜加工产业链,以黄金、白银、铂、钯、铑等精深加工为主的稀贵金属产业链,以氟化工、磷化工、建材等资源综合利用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链。目前,稀贵金属产业链产值达320.9亿元,铜加工产业链产值达300.1亿元,循环经济产业链产值达24.2亿元。

    红色圣地,生态福地,客家祖地,创业宝地,这是龙岩的靓丽名片。成功从古田开始,胜利从这里走来。老区人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打造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区域特色鲜明的金铜材料供应基地、金铜制品加工基地、金铜技术研发基地和金铜材料供应中心,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