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矿山绿”造就“乌海蓝”
日期:2021.01.11 资讯来源:中国煤炭网 浏览人次:6704
近日,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展览会”上,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公司荣获2018—2019年度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先进单位”。

擘画矿区生态文明建设蓝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乌海能源公司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誓要把矿区打造成地绿天蓝的生态文明矿区。

时光追溯到2018年。那一年,乌海能源公司深化企业改革取得成效,结束了连续6年严重亏损的局面,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随着企业经营状况好转,乌海能源公司彰显央企担当,把资金“活水”源源不断地注入生态环保工作中,计划于2018至2025年投入资金19.69亿元,扎实开展矿区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污染物防治,重点推进矿区矸石渣堆治理、火点治理、燃煤锅炉供热改造、煤场封闭、道路硬化、矿井水处理、生活污水处理等严重制约和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态瓶颈问题。

生态治理,制度先行。乌海能源公司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轻重缓急、先易后难、快还旧账、不欠新账”的原则,先后编制《乌海能源公司矿区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乌海能源公司煤矿生态环保整治项目实施方案》《乌海能源公司“十四五”生态林建设专项规划》等,擘画矿区生态文明建设蓝图。

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打造绿色矿山

眼下正值供暖季,在乌海能源公司所属的老石旦煤矿厂区却不见燃煤锅炉烟囱“喷云吐雾”的场景。

2018年以前,老石旦煤矿是使用燃煤锅炉为煤矿职工洗浴中心提供水暖的,而燃煤锅炉设备复杂、耗电量大、耗费人工且污染环境。

2019年,老石旦煤矿改用节能高效的空气热源泵供热,利用少量的电能吸收空气内大量的低温热能为煤矿职工洗浴中心提供水暖。同年,在乌海能源公司的支持下,老石旦煤矿又进一步开展供热系统改造工程,拆除燃煤锅炉,新建换热首站,由西来峰电厂为矿井提供供热热源,采暖循环泵可根据供热情况对流量进行调节,实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

近几年,乌海能源公司所属各煤矿全面淘汰燃煤锅炉,均改造为燃气、空气源热泵、瓦斯余热发电、集中供热等方式供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主要污染物指标较改造前分别下降12.08%、86.43%、29.13%;每年节约燃煤5500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78吨、氮氧化物29吨。

骆驼山选煤厂利用矿井水植树造林,蓄水建湖,把主厂区北侧的一片荒滩变成了绿洲;黄白茨煤矿技术人员对井下供水泵进行变频节能技术改造,实现恒压供水,有效降低了矿井水耗,节约了电能和水资源;老石旦煤矿井下中央水泵房设备实现自动化排水功能,具备无人值守条件……

水是生命之源,节约用水是节能减排的重要一环。在日常工作中,乌海能源公司加强煤矿生产供用水管理,提倡“一水多用”,将处理后的矿井水过滤清洁再生,用于绿化、灭尘、洗煤生产、环境卫生保洁等方面,提高矿井水重复利用率。乌海能源公司投资8597万元,加快矿井水提标改造工程,提质改造4个煤矿的配套矿井水处理设施。

目前,乌海能源公司年利用矿井水115.65万立方米,年节约资金809.55万元,同时,以铺设管道的方式供其他企业利用矿井水,每年可减少外排水近150万吨。

优化环境植树造林再添新绿

“再有两年,树上就能结出大大的枣子了。”“是啊,一开门一片桃花,干起活来心情也舒畅……”黄白茨煤矿的职工们你一言我一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为美化工作环境,为矿山再添新绿,今年春夏交接之际,黄白茨煤矿机电二队组织职工利用闲暇时间,将3排电工房门前原先坑洼不平的道路进行休整,移除枯树,平整园子,并重新种植了桃树、枣树等果树,凌乱破旧的厂区变得干净整洁、焕然一新。

为根本改变煤矿生产区、生活区的环境面貌,乌海能源公司在所属矿区范围内常态化组织开展以“美化矿区,优化环境”为主题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要求各矿有序堆放生产设备、建筑材料,矸石、生活垃圾集中堆存处置,矿区环境基本改变了脏乱差面貌,矿区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通过新建筒仓、储煤棚以及配套消防洒水设施等措施,乌海能源公司新建煤场封闭项目8个,每年可减少煤炭露天堆存量372万吨,大大降低了扬尘污染;实施矿区道路硬化工程,改善矿区交通基础设施;以黄白茨煤矿为试点推行煤矸石井下填充工艺,减少矸石排弃量;新建煤矿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公司所有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可回收利用;力争在未来5年内,公司所属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满足条件的矿井积极申报国家级绿色矿山。

辉煌“十三五”收官,壮阔“十四五”启航。在国家能源集团的积极引导和有效治理下,乌海能源公司将继续肩扛社会责任,努力成为建设“绿水青山”的先行者,在打造绿色矿山、创建绿色企业、促进绿色发展上再突破,不断探索企业绿色发展新路径,使曾经乌烟瘴气、遍布渣山的矿区,由“黑色印象”逐渐转向“绿色新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以智能化助推矿山绿色发展 · 铜川18个矿山被列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单
· 矿山安全相关技术投资增加-报告 · 常德市召开矿山综合整治推进会
· 循环利用让废弃矿山变身“金山银山” · 张家口宣化区修复矿山遗址1.79万亩
· 中矿资源:非洲锂矿山改扩建项目开工 · 贺州大规模经营加快和谐矿山建设
· 咸安推进33个矿山生态修复工程 · 内蒙古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 锡矿供应陷入资源民族主 3.14 
 · 中国动力电池产量与装车 3.13 
 · 国内锡锭产量2月大幅下降 3.12 
 · 魏桥铝电进军几内亚西芒 3.11 
 · 2024年铂金缺口将超出预期 3.8 
 · 中国铜加工费可能从第二 3.7 
 · 中国应对三战危机迫需五 3.6 
经济要闻 更多>>
 · 在追高求新中壮大现代制 3.19 
 · 脑机接口技术新突破产业 3.19 
 ·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启动运行 3.19 
 · 打造区域产业优势下好人 3.19 
 · 开年经济起步平稳主要产 3.19 
 · 中国人民银行开展3870亿 3.19 
 · 都是干货证监会最新要求 3.18 
 · 转融券“T+1”正式落地营造 3.18 
 · 原子级制造离我们有多远 3.18 
 · 市场监管总局迅速严查3·1 3.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