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能源市场
  能源市场
山西焦煤汾西西灵科技精准切入智慧矿山建设
日期:2021.01.18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2975
山西汾西矿业集团西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西灵科技),是山西焦煤汾西矿业新产业发展公司旗下的一家以信息系统集成为主,服务于矿山及社会的高新技术企业。根据智慧矿山建设的迫切要求和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内在需求,该公司从2015年便踏上了煤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的探索之路。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该公司在煤矿运销调度系统、智能工作面建设、井下5G通信等领域都取得了可喜成就。

认清在智慧矿山建设中的新定位

近年来,煤炭系统自上而下如火如荼地建设智慧矿山。西灵科技抢抓机遇,在稳定现有信息系统集成、矿用设备生产销售与维修、计算机办公用品销售等业务的同时,不断深入开展煤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三化牵引”工作研究,积极拓展弱电网络工程、通信传输工程、自动化控制、电子产品制造、软件开发及应用推广等业务领域。该公司从2017年RFID电子产品生产到2019年煤矿运销调度指挥系统研发上线,真正迈出了质变的第一步,不断充实企业实体内涵。

“我们通过深度挖掘各生产业务应用,构建起一张矿山实时状态的深度感知网,力争打造一个智慧矿山业务云数字平台,满足不同业务部门的需求,逐步实现少人化、无人化作业,为煤矿安全生产与管理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西灵科技经理郝建丽说。

把握在智慧矿山建设中的新任务

“如何让各子系统数据流动起来,实现老系统、孤立系统融合关联?我们通过广泛的市场调研论证,得到一个符合煤矿实际的答案:利用现代先进技术,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该公司技术人员荣灵海说。

该公司首先瞄准了对煤矿地面运销系统的全面整合。2017年研发生产了适合煤矿公路煤炭运输的“电子合金签封”产品。2018年研发上线了车辆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和运销调度指挥系统。这两个系统不仅可以满足企业正常的运销过磅管理需求,还融合了车辆北斗定位追踪、车号识别、车辆RFID防控、车辆准入等功能,实现了运输车辆的全方位监控管理。近期,该公司对已有的系统进行了智能集控功能的升级,通过各业务流程的闭环联动,满足了汾西矿业对煤炭拉运计划数据的统计、仓储数据统计、煤种分离控制、煤质数据的统计、异常事件的短信预警等管理需求,为煤炭企业的管理决策提供了准确的数字依据。

激发在智慧矿山建设中的新动能

“2019年初,我们公司被汾西矿业确定为首家入驻山西综改示范区的企业。借助综改示范区这个科技窗口,我们先后与太原理工大学、浙江大华、浙江宇视、北斗车联、华为公司等知名院校和企业达成合作,共同探索适合智慧矿山建设的业务感知体系。”该公司技术人员贺葛才说。

去年以来,该公司从智慧矿山业务应用实际出发,以实际需求为导向,蹚出了一条更加适合煤矿安全生产、实时管控、平衡调度、资源优化的智慧矿山业务感知云平台之路。该公司先后研发了钢绳芯X射线探伤、纵撕检测控制、大数据安全监测分析管理平台、语音计费综合管理、机电设备振动状态监测分析等系统;建立了红外黑光网络摄像机、矿用隔爆网络摄像仪、LED显示单元等电子产品组装生产线;加大了对物联网电子智能锁、智能安全帽、矿用基站、电源分站、传感器等新产品的研发。这些系统的开发、产品的陆续投入使用,对完善智慧矿山建设,实现矿井各系统的生产综合自动化作业有着深远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山西焦煤:西山煤气化将于3月底关闭焦化一厂焦炉 · 山西焦煤驱动煤炭工业转型发展
· 山西焦煤集团成功公开发行20亿元公司债券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鲜为人知的台儿庄五场鏖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4.29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