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动态
  企业动态
铜陵有色金隆铜业2020年安全环保工作启示
日期:2021.05.20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6175
编者按:2020年,“十三五”收官。这一年,金隆铜业有限公司连续6年通过“安徽省环保诚信企业”评定,摘得“安徽省水资源节改先进企业”荣誉,并作为铜陵市争创全国水资源节约城市的标杆单位之一亮相国家舞台——绿水青山的国家实践,“无废城市”的铜陵路径,金隆铜业循环经济的脚印在其中清晰可见。这一年,轻伤以上安全事故这一关键性指标数据定格在零,数项创新性制度标准落地生根,于安全的红线之上,一道坚实的防护墙再度筑起——本质安全理念的植成,在于无数个“一时”“一域”凝结聚合,行路虽难,金隆铜业却未曾停步。如今,“十四五”开局,站在历史交汇点上,我们选择金隆样本透视安全环保工作,以期与读者共同探讨其中的启发意义。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安全是什么?环保又是什么?

是一项任务,是一个指标,还是企业经济效益的附属品?

“若是离开安全环保谈发展,企业的一切都将归零。”金隆铜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由外向内 关注“本质”

金隆铜业,是一家有着26年历史的老企业,现有在职员工874人,每年聘用的外部劳务用工多达1300人。

在这样一家企业里,一年之中未发生一起轻伤以上安全事故,靠的是切切实实的安全行动力。

“外协队伍及劳务用工管理一直是企业安全监管的‘难点’‘痛点’‘堵点’。”金隆铜业安全环境基础部负责人谢克列连用三个“点”,道出内外一体化管理的不易,“外部队伍文化素质参差不齐,人员流动性强,安全意识不牢,是安全监管中的最弱处。”

2020年初,金隆铜业在原有监管机制的基础之上,从薄弱环节入手,制定了《外协单位“三违”计分及量化考核实施办法》,将“三违”行为细分成25大类,共211条。同时,《“三违”奖惩办法》与之配套,同步实施。

两项办法的出台,是企业主动求变之心的最佳印证。

变在何处?以往的“三违”查处是以行政指令的方式下发到金隆铜业各职能部门和基层课室,考核标准局限于查处数量。而自2020年起,这样的摊派任务比重明显下降。每名员工一旦发现任何“三违”行为,都可以实名举证上报。经由安全环境基础部查证核实后,违规人员将接受一轮“曝光-处罚-培训-考试”,考评合格后才能重新上岗,其处罚金则以规定比例奖励给举报人。同时,违规人员所属外协单位将按照标准扣减积分,年底“考分”将作为绩效结果运用的依据,排名靠后的单位还将被约谈。

不满足于揪现象,金隆铜业此举更是由外向内,从本质上提升监管的有效性,因外协单位疏忽引发安全事故的可能性因此降低。

与此同时,内外一体化管理的发力点也落在对内部职工的监管上。金隆铜业鼓励基层课室开展“身边违章”,尤其是习惯性违章行为排查活动,改变查处“三违”时,眼睛向“外”不向“内”的状况。

在没有硬性指标约束的情况下,2020年金隆铜业“三违”曝光量达307起,较上一年同比增长近9成。“曝真光,真曝光。”谢克列表示,“安全第一”不止在口头上和文件中,更通过监管链条的一步步完善,转化成金隆铜业全体员工的实际行动。

由远及近 “前瞻”布局

2012年,投资1.9亿元,金隆铜业清污分流项目立项开工。

2015年,金隆铜业提前3年达到国家铜铅锌冶炼企业外排水标准。

2014年、2019年,共投资9000万元,金隆铜业分阶段建设环集系统、硫酸尾气脱硫系统。

2020年,金隆铜业硫捕集率达99.99%以上,二氧化硫减排360吨。

由远及近,不间断的环保投入,是金隆铜业绿色发展的缩影。

亮眼的数据远不止这些,一个个数字支撑着金隆铜业“安徽省环保诚信企业”“安徽省水资源节改先进企业”“铜陵市争创全国水资源节约城市标杆单位”等多项环保荣誉。

在金隆铜业工作20余年的谢克列是企业绿色发展的见证者。他坦言:“金隆铜业对于环保的投入是持续的,力度也是不断加大的。我们在整体布局下,有重点地系统规划治水、治气、治渣三大模块。”如今,这三个模块共同组成金隆铜业可持续发展的护身符。

每年,金隆铜业的用水量都在500万吨左右,是当地名副其实的“用水大户”。为尽可能地减少用水量,尤其是新水的消耗量,金隆铜业完善清污分流、雨污分流系统,并对工业用水实行梯级循环利用。从2016年开始,金隆铜业每年水外排量减少50%以上,吨铜新水使用量在同行业中领先。

冶炼废渣也变成了宝。金隆铜业对固体废物本着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综合利用化的原则,先后实施铅铋合金项目、白烟尘项目、铼酸铵项目工业试验,从废渣中回收有价金属,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高效利用。2020年,铼酸铵项目顺利投入试生产。

绿色发展之路不是一天可铺就的,始终走在行业前列,需要的是谋篇布局的战略眼光和从严治理的勇气决心。金隆铜业管理前置,率先在厂区内自建4个内控子站,用以监控气体排放达标情况。这意味着,大气环境监测被扣上了“国控站+自建站”的“双保险”。如若第一道关卡提示大气数据超标,原料、操作、风向等不特定因素的预防调整机制将立即启动。

把2020年与2019年的数据对比来看,二氧化硫减排67%,氮氧化合物排放量下降30%,环保成效不言自明。

由嵌转融 厚植“底色”

自青藏高原发出,万里长江一路奔腾而下,行至徽州大地,浸润着这方土地——长江岸边的金隆铜业就是在母亲河的怀抱中,逐渐成长起来的。

当“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皖江画卷徐徐展开,当“山水铜都 幸福铜陵”的城市图景渐渐清晰,金隆铜业也以一己之力,加入到守护母亲河、守护城市的队伍当中。

诸多行动浓缩成金隆铜业的企业愿景:建设一座人企和谐,股东满意,社会认可,与城市共融的多金属回收绿色工厂。

2020年,金隆铜业于此艰难的一年,再度投入800万元,用以绿化、亮化、美化厂区主构建物及烟囱、水塔、立交桥等设施。此后,沿滨江生态公园南望,可见数十米高的蓝色烟囱上绘着朵朵白云,与天幕合为一体。曾经嵌坠在长江丝带上,沉睡已久的工业景观进入公众视野,市民所谓的“新打卡地”,预示着它不再仅存于城市记忆中,也成为铜陵独特城市风貌的一部分。

2020年,极不平凡。这一年,7月6日,铜陵日降雨量居于全国首位。金隆铜业熔炼、硫酸、保卫、储运等多个课室的150名员工奔赴应急抢险第一线,装运沙袋近5000条,全力封堵防汛。此后的70多个日夜,800多人接续上前,守着1.2公里的长江堤防外围。透过每一名金隆员工,企业的社会责任被具象化地呈现出来。

蓝天,碧水,净土,厚植城市的“蓝绿”底色,护住长江沿岸百姓的平安,贡献经济高质量发展,在金隆铜业管理者看来:“企业一直是与城市共生、共融、共创的整体。不破零的底线,金隆才能未来可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 “五一”假期迎以旧换新等 4.28 
 · 股权投资升温新兴产业未 4.28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