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摸清三秦大地矿产资源家底
张瑞 日期:2021.10.08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2800
      ◎ 张 瑞

2020年7月,自然资源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完善矿产资源储量动态更新机制 做好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的通知》,标志着全国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项目正式启动。陕西省自然资源厅迅速安排部署,结合本省矿产资源现状,编制了《陕西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实施方案》,拉开陕西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序幕。截至今年7月底,矿山调查工作已全部完成,矿区外业调查工作进入收尾。

“现在的矿山资源储量数据库,部分数据已经过时,想要更新却没有依据,我们正好借助本次国情调查项目,摸清全省矿产资源家底,利用本次调查成果数据对我省储量库进行更新。”陕西省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处处长魏雄斌介绍。

  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万事开头难。陕西省开展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并非一帆风顺。首先,2020年矿产资源管理迎来重大改革,一系列新政策、新规范陆续出台,对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很多新要求。矿产资源国情调查作为一项全新的工作,虽然经历了试点矿种调查,但仍然缺少可供全国复制推广的成熟经验。其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调查项目安排部署时间被迫推迟,整体工作时间与原计划相比被压缩。同时,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级财政支出大幅缩减,给项目工作经费申请带来一定的难度。第三,本次调查工作需要收集的资料数量多、覆盖面宽、涉及单位众多,使得资料收集难度较大。因此,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面临着重重困难。

“我们要充分认识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项目的重大意义,它是一项‘国考’项目,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对待这件事情。”2021年1月,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董普选在陕西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项目第一次推进会上表示。

为解决经费问题,陕西厅分管领导多次前往省政府、省财政厅协调并获支持,在省级财政极为紧张情况下,为项目争取到工作经费4938.52万元。同时,为加快项目进度,经厅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并与省财政厅对接同意后,明确由省国情调查项目办根据技术力量、以往地质工作业绩等情况,直接将各子项目分配给省属四大地勘集团公司和省地调院,安排技术实力强、参与过上轮矿产资源利用现状调查工作的队级地勘队伍承担具体调查任务。

为做好陕西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项目技术服务保障工作,陕西厅以省属四大地勘集团公司及省地调院技术专家为班底,成立了陕西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技术委员会,并在全省遴选资深地质专家和数据库专家,组建了陕西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项目办专家团队,具体负责陕西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项目标准制定、问题答疑、技术培训等工作。

陕西国情调查项目办从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对技术要求的学习。“专家团队利用约1个月的时间,集中学习自然资源部下发的技术要求和典型案例,并结合陕西实际情况,编制了陕西省矿山国情调查报告暨2020年储量年报编写提纲。”陕西省国情调查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办利用省级技术培训、实施方案审查、样板报告审查等机会,对各矿区调查单位人员进行系统技术培训,统一了全省调查人员的思想认识、建立了全省统一的技术要求。”

为提升本次调查工作资料收集的效率和准确性,陕西厅积极拓宽资料收集渠道,要求各调查单位在前期内业整理工作的基础上对资料进行全面梳理、分类收集。

  一场久违的“大会战”

“我们矿产领域很久没有开展这种规模的调查项目了。”一名长期从事矿政管理的基层人员说,“上一次开展这么大规模的调查工作还是十多年前的矿产资源利用现状调查了。”

陕西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共涉及调查矿区683个、调查矿山605个,18支调查队伍参与矿区调查工作,50多家地勘单位参与矿山国情调查报告编制,调查范围涉及陕西省10个地市63个县区(市)。

高质量推进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需要省级项目办、厅管各单位、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矿区调查单位、矿山企业多方密切配合,共同推进。今年4月,陕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夯实责任 高质量推进全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夯实各方责任,要求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将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主管领导要靠前指挥,督促矿山企业尽快完成矿山国情调查工作。同时,全力做好资料收集过程中的协调配合及外部环境保障等工作。

承担调查任务的地勘单位,从集团到各队级地勘队伍均高度重视本次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推动国情调查工作,西北有色地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专门成立了国情调查项目督导组,督导承担项目的子公司开展国情调查项目。各项目承担单位在接到项目任务书后,能够积极响应,抽调精兵强将参与国情调查项目,其中有近40%的人参加过上轮矿产资源利用现状调查项目。

“今年2月份到现在,我们所里几乎全部人员都在干国情调查这一件事,目前进展还是比较顺利,我们也想尽快圆满地完成这项工作。”陕西地矿第六地质队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李长寿介绍。

作为陕西厅直属事业单位,陕西省自然资源信息中心是本次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项目的成员单位。在省厅领导的协调下,该中心为本次国情调查项目设立了资料收集绿色通道。各调查单位收集资料,只需将经省国情调查项目办审核后的资料清单和介绍信带到信息中心,中心工作人员就会按照资料收集清单,将可编辑的资料无偿提供给调查单位。

“我们严格按照部里下发的技术要求,要求矿山企业开展矿山国情调查工作。由于本次调查工作技术要求较高,多数矿山企业是委托专业地勘队伍来完成矿山调查工作的。”陕西省国情调查项目办工作人员介绍,“能让矿山企业拿钱来做国情调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项要求推行下去,一方面是由于省、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联合发力,积极与矿山企业进行沟通,做通企业思想工作。另一方面,是省国情调查项目办在做顶层设计时,将矿山国情调查和储量年报编制、资源储量数据转换3项工作统筹考虑,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减轻了负担。”

  一幕幕感人的画面

“张工,这两天身体好一点了吧?我听说您前两天在办公室晕倒了,您这么大年龄了,可一定要注意休息啊。”汉中西北有色七一一总队有限公司的项目人员对前来检查指导工作的技术专家张培轩说。

张培轩是陕西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项目办的一名专家,前段时间,因为天气炎热、工作强度大,加之自身患有低血糖,晕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张培轩晕倒的消息不胫而走,大家纷纷对其身体状况表示关心,同时也被他的敬业精神深深地感染。

事实上,陕西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项目办的专家团队平均年龄超过60岁,工作中不图名利、兢兢业业,参与本次国情调查项目只因为对地质调查工作的热爱。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专家们经常性加班加点,但对技术的要求没有一丝一毫松懈。

此次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项目推进过程中,项目办的专家除了发挥技术引领作用外,还在资料收集、协调矿山企业完成调查报告编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刘平是本次国情调查金矿组组长,曾在省基金办管过基金项目。为了推进金矿调查工作,他带着矿区调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多次前往矿山企业、矿山调查报告编制单位、市县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进行协调。

“项目办每一位专家都如此敬业,从他们身上,年轻一代的地质工作者可以汲取到榜样力量。”陕西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项目办负责人说。

曹理是陕西省一八六煤田地质有限公司的技术负责人,每次技术培训,总是早早地到场,将调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专家进行讨论。有时,即使不是培训对象,他也常常后排就座,抓住一切学习机会,很快便掌握了本次调查工作的技术要领。

参与本次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项目的人员来自省内多个调查单位,各单位项目负责人在技术培训、实施方案互审过程中逐渐熟络,在国情调查工作进程中,他们在项目组织、资料收集、技术问题解决等方面相互给予支持和帮助,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在矿山国情调查工作推进过程中,地质队和矿山企业并肩奋进、砥砺前行。矿山企业积极组织技术力量撰写矿山国情调查报告,众多矿区调查单位夜以继日地辛勤付出,协助矿山修改、完善报告。烈日骄阳下,他们四处奔波;夜深人静时,他们还在激烈讨论。辛苦自是不言而喻。

“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请各处室、各单位认真学习部里要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及时查漏补缺,按照全国调查工作的总体要求,再鼓干劲、再添措施,确保我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保质保量高效完成。”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厅长薛建兴对这项工作寄予厚望。

经过近半年的时间,在多方共同努力、辛勤付出下,陕西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项目整体工作进展顺利,现已从年初“奋力追赶”试点省份的被动局面转变为稳步推行。

下一步,陕西省国情调查项目办将严格把控时间节点,按照“进度不落后、质量争上游”的总体要求,高质量完成陕西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各项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该地鼓励大型国有企业参与矿产资源开发 · 矿产储量前五位的国家占全球总量的比例超过70%
· 新疆开展矿产资源市场化交易专项整治 · 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取消504个煤矿采矿权
· 16项硬核措施保障矿产资源! · 甘肃省委副书记任振鹤调查矿产资源开发
· 三门峡市发布新一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 · 阿富汗有哪些矿产资源呢?
· 如何保障广西矿产资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挂牌监督6起矿产资源违规案件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