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2021年十大国际经济新闻
日期:2021.12.31 资讯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人次:4508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通胀问题愈演愈烈、产业链供应链艰难闯关、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发酵弥漫,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同时,各国着力稳定和恢复经济的各项举措效果初显,世界经济增速回升,全球贸易反弹好于预期。

为使广大读者了解2021年世界经济发生的重大变化及其特点,更好地把握当前和今后的走势,经济日报推出“2021十大国际经济新闻”,敬请关注。

新冠病毒变异毒株蔓延

阻碍世界经济复苏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病毒多次发生变异,给世界各国造成严重冲击。5月,世卫组织将最早在印度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617.2命名为“德尔塔”变体。“德尔塔”变体在很多国家成为主要流行毒株。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在南非检测到的变异毒株定义为第五种“关切变异株”,取名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株。该毒株在欧美等地呈现加速蔓延态势,给世界经济复苏前景蒙上阴影。

在中华大地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庄严宣告,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此举意味着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在中国提前10年得以实现,加快推动了全球减贫事业的发展进程,为破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世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全球减贫事业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重大贡献。

通胀问题愈演愈烈

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


12月15日,美联储宣布于明年1月开始把资产购买缩减规模从逐月减少150亿美元扩大至减少300亿美元。美国当局摆出政策收紧加速的姿态,进一步推升明年加息预期,但美联储退出政策的负面溢出效应更让全球忧心忡忡。

2021年,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超发货币引起的通胀问题在全球愈演愈烈,呈现出数值高、范围广、链条长等特点,美国通胀率创下近40年新高。从大宗商品、农产品、能源等初级产品,到中间加工环节再到终端消费品,涨声一片。

 全球供应链

安全压力增大


2021年经济复苏带来的巨大需求增加了全球供应链压力,而燃料价格上涨又进一步加剧了供应短缺和运输成本上涨,集装箱短缺以及运费飙升、海运不畅、港口拥堵和码头货物积压等现象出现。特别是受多重因素影响,2021年全球范围内芯片短缺现象持续蔓延。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有多达169个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芯片短缺影响,其中包括汽车、钢铁产品、混凝土生产、空调制造、啤酒生产及肥皂生产等众多产业。

  国际税收框架

达成历史性协议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10月8日宣布,136个国家和司法管辖区已同意进行国际税收制度改革,将从2023年起向大型跨国企业征收至少15%的企业税。

该方案将确保规模最大、利润最丰厚的跨国企业利润和征税权在各国之间更公平地分配。同时,将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为15%。从2023年起,年收入超过7.5亿欧元(约合8.7亿美元)的公司都将适用这一税率。经合组织提出的税改框架先后获得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与二十国集团峰会的支持。

  RCEP生效在即

今年以来,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相继向东盟秘书长正式提交RCEP核准书,推动协定达到生效门槛。

根据协定规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对上述10国开始生效。这将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的重大进展,将有力拉动区域内贸易投资增长,提升域内整体营商环境,稳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

  中老铁路开通

12月3日,连接昆明和万象,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中老铁路通车是促进中国与中南半岛经贸往来的关键一步,将促进沿线地区融入区域发展,助力老挝经济与中国西南地区、澜沧江—湄公河地区深度融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携手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稳中有进,为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今年1月至11月,中欧班列共开行13817列,运送133.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3%、30%,综合重箱率98.1%。

虚拟货币震荡


5月19日,比特币价格暴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比特币期货价格当天盘中最低跌至30205美元,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相比下跌30%,当天收于39340美元,跌幅为8.8%。当天,以太币、瑞波币、艾达币和恒星币等虚拟货币价格震荡幅度更大。

暴涨暴跌的虚拟货币正警示全球流动性泛滥背后的巨大风险。

  IMF最大规模

特别提款权分配方案生效


8月2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一轮规模为65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SDR)普遍分配方案生效。这是IMF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特别提款权分配。本轮新增特别提款权将按照现有份额比重提供给各成员。其中,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获得约2750亿美元支持,包括向低收入经济体提供的210亿美元。

  全球并购首超5万亿美元

截至12月16日,全球并购交易额增长63%至5.63万亿美元,超过2007年4.42万亿美元的峰值。科技和医疗保健行业在2021年领跑,部分原因是积压的需求得以释放。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金融环境造成影响,2020年的并购活动降至3年以来的低点。企业纷纷通过发行股份或债券来筹集资金。2021年美国整体并购交易几乎翻倍,达到2.61万亿美元;欧洲的交易规模扩大了47%,达到1.26万亿美元;亚太地区交易规模增长37%,达到1.27万亿美元。此外,私募股权交易金额比2020年增加了一倍多,达到创纪录的9852亿美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上海打出金融抗疫组合拳 · 金融市场预期稳定实体经济边际改善
· 看好A股中长期走势基金公司涌现“自购潮” · 尽快让消费热起来!这些政策正在赶来
·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8日举行 · 应对疫情新版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发布
· 3月进出口回暖我国与东盟外贸逆势增长 · 稳就业推进减负稳岗扩就业红利加速释放
· 武汉:打开城门后将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 · 减税政策持续发力助外贸企业渡难关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 “五一”假期迎以旧换新等 4.28 
 · 股权投资升温新兴产业未 4.28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