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遵义钛业恢复海绵钛全流程生产
日期:2022.05.23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4958
近日,贵州遵钛集团遵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遵义钛业)继镁电解工序恢复生产后,停产数年的氯化精制工序实现复产。经过一个多月的调试运行,主体设备运行平稳,充分发挥工艺优势,产品质量指标向好,达到预期目的,实现恢复海绵钛全流程生产的目标。

2015年,遵义钛业受海绵钛市场的多方面因素影响,其镁电解、氯化精制工序先后停产,海绵钛产能规模也同步受限。停产后,生产所需的四氯化钛和镁完全依赖外购。随着海绵钛生产经营形势逐步向好,该公司将恢复停产工序作为重要工作,全力恢复海绵钛全流程生产,充分发挥全流程工艺优势。

2020年,在贵州省国资委、黔晟国资的大力支持下,遵义钛业认真贯彻贵州遵钛集团作出的恢复镁电解工序生产的决定,集中力量攻克难关,高质量完成了镁电解工序的工艺改造提升、设备检修测试和职工安全规程及技能培训等系列准备工作,并于同年12月6日顺利启动首台电解槽,镁电解工序自此恢复生产运行。2021年,镁市场价格一路走高,下半年镁价涨幅超年初价格的3倍,海绵钛生产成本严重倒挂。遵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紧抓机遇,克服一切困难,加速启动新电解槽投入生产,充分发挥镁电解工序产能效益,取得了各项生产指标创历史新高的好成绩。该公司的液镁单槽日产量、氯气回收率、吨镁电耗等主要经济指标在同行业企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安全环保稳定受控,为该公司全年生产经营指标的提升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镁电解工序实现稳定生产的同时,贵州遵钛集团紧盯全流程生产的重要环节——氯化精制工序的复产工作。该工序是为海绵钛生产提供主要原材料的重要工序,是海绵钛全流程生产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2021年9月,贵州遵钛集团作出恢复氯化精制工序生产工作部署,要求遵义钛业再接再厉,集中力量再克难关,安全环保地实现氯化精制工序的复产启动。

为了高质量完成氯化精制工序的复产任务,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尤为重要。为此,贵州遵钛集团调集精干力量组成复产专家团队,负责工艺、设备、环保各项工作的技术攻关。氯化钛部同步成立技术攻关组,负责复产中工艺、装备、安全控制等升级改造和设备检修测试。在此期间,贵州遵钛集团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现场,召开专题会,协调解决过程中的困难,调度工作进展。氯化钛部班子及党员、生产技术骨干几乎吃住都在公司,不惧疲劳、不畏苦累,齐心协力奋战在作业现场。该公司所属各部门围绕复产工作,也抽调专门人员配合现场作业,更换管线6000余米、检修更换泵(阀)700余台(个)。负责技术攻关的工作人员针对过去生产中暴露出的工艺、环保问题,完成了尾气淋洗系统、仪表系统、氯化炉炉底优化、废气收集等17项技术升级改造。为进一步增强安全控制,该公司在原有的仪表操作控制系统基础上,增设了安全仪表控制系统,使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控制自动化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同时,该公司强化对职工安全操作规程和技能提升培训,完善生产过程中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方案修订和实地演练。

2022年2月,该公司完成了对公司职工的岗位工艺操作、安全、环保等岗前培训,全员考核合格。3月8日,遵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对工序复产前的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逐项检查验收。在内部验收合格的基础上,3月11日,该公司聘请省级专家对该工序的重要生产设施、安全环保设备及应急方案、实地演练、员工培训等情况再次进行现场讨论,并及时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做了整改。经专家组最后评审,认为氯化精制工序工艺、设备、安全环保等各方面准备充分,具备复产条件。3月底,氯化精制工序正式启动,到目前为止,生产稳定受控。

氯化精制工序生产的恢复,终结了遵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长达7年之久的半流程生产困境,为充分发挥海绵钛全流程生产优势、提升海绵钛产品质量、有效控制生产成本、发挥产能规模、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鲜为人知的台儿庄五场鏖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4.29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