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铜陵有色高质量发展十年回眸
日期:2022.11.07 资讯来源:铜陵有色集团公司 浏览人次:4817
党的十八大以来,铜陵有色集团公司(下称集团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咬紧发展主线不放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践行国企时代担当。

集团公司产业跨度大,以有色金属为核心主业,旗下现有四个铜冶炼企业、一个铅锌冶炼企业。以铜陵为中心,构建省内外多点分布的产业辐射圈,范围涵盖皖江基地、长三角基地(张家港)、北方基地(内蒙古赤峰)。坚持生产经营与生态环保两手抓、两不误,践行新发展理念,厚植绿色基因,持续打造以绿色低碳、清洁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铜、铅、锌冶炼企业,以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释放发展新动力,以技术创新、科学管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集团公司牢牢抓住有色金属产业长周期发展的机遇,不断改造升级核心主业,现有冶炼工艺、炉型配套齐全,适应原料能力持续提升,生产工艺及装备技术国内领先、世界一流。一以贯之冶炼低碳绿色发展,规模和经济总量持续增长。乘着“一带一路”倡议东风,做优做大做强核心主业,实现生产要素全球优化配置新路径,发展合力再上新台阶。

2021年,精炼年产能159.69万吨,稳居全国第二、世界第三;“铜冠”牌、“金豚”牌A级阴极铜属LME注册产品,成为国际知名品牌。为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做出了重要贡献。

十年日生不滞,创造冶炼工艺优化升级改造不凡成就

2012年12月18日,金冠铜业分公司设计规模为年产阴极铜40万吨“双闪”项目工程正式建成投产,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的规模最大的铜冶炼厂;2022年6月,“双闪”完成技术再升级,产能增加8万吨。2018年5月18日,设计为年产阴极铜20万吨的“奥炉”项目工程正式投料试生产,其中电解系统采用“一次设计,分期建设”。2020年4月15日,电解系统二期投入运行。2017年12月11日,集团公司全面整合“双闪”“奥炉”二个厂区,实现了“双璧”合一,优势互补。该项“百亿”工程集世界先进的闪速熔炼、闪速吹炼、顶吹熔炼、智能数控吹炼、PC电解等各类成熟冶炼工艺技术于一体,生产工艺全球领先。

金隆铜业公司经过十多年的技术迭代升级,实现了主产品产能从10万吨到45万吨的大跨越。采用闪速熔炼、PS转炉吹炼、回转式阳极炉精炼、常规+PC电解工艺,尤其是闪速炉反应塔热负荷、单位容积处理量等指标达国际领先水平。

2013年4月,张家港联合铜业公司铜精炼工艺由生产粗放型向集约环保型转变,延伸产业链,新增10万吨PC电解工程项目。2014年11月16日,打通精炼摇炉生产工艺流程。2015年4月17日,与PC电解系统联动试车,第一批PC电解铜成功下线,阴极铜年产能达30万吨。

2017年10月,铜冠池州公司铅锌冶炼系统工艺流程全线打通,采取当今国内较先进“氧气底吹炉——氧气侧吹还原炉——烟化炉”三炉热渣熔融连续铅冶炼工艺,成功对接底吹炉、侧吹炉、烟化炉。铅冶炼三连炉处理锌浸出渣技术,重点解决锌系统两渣处理问题,力争在“十四五”期末,铅锌及延伸产品年总产能28万吨。

2020年10月5日,赤峰金通铜业有限公司(原赤峰金剑铜业)设计规模为年产阴极铜40万吨一期工程建成投产。该项目采用“仓式配料——侧吹熔炼——智能数控吹炼——回转式阳极炉精炼——PC电解”工艺,采取“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方式推进,一期年产能26万吨。2021年6月,一期完善工程——电解扩建5万吨项目开工建设,于2022年3月投产,年产阴极铜达25万吨。

十年砥砺奋进,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绿色冶炼产业

作为中国铜冶炼的摇篮、新中国第一炉铜的诞生地和铜工业长子,集团公司擎起了“国之重器”的“铜工业脊梁”。73年初心未改,书写出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的非凡答卷,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五个一流”企业集团,实现铜冠天下的伟大梦想贡献铜陵有色力量。

十年踔厉奋发,接续涌现的“第一”到“唯一”、“跟跑”到“领跑”的发展成果,成为绿色冶炼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不负青山,不忘生态,集团公司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动演绎“生态颜值”与“冶炼价值”的交响曲。

向冶炼图强,创绿色生态。集团公司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退城进园”新建现代化冶炼厂,前沿新工艺、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回收利用、安全等多项专业技术及先进装备融入全工序全流程,冶炼技术实力增强,冶炼流程完全闭合,社会效益、环境效益、规模效益大大提高。

聚焦“双碳”目标,多维度构建铜冶炼可持续发展路径,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上半年,金冠铜业硫酸干吸工序低温热回收(HRS)技术改造项目,年增加发电量约1.1亿千瓦时,加冶炼余热回收,合计年发电量约2亿千瓦时,年碳排放量可减少14余万吨,硫酸产品综合能耗创历史新低呈现负值。

绿在厂中,厂在画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花园式工厂不再只是概念。生产废水零排放,形体各态的金鱼在循环水池里“安家落户”,这张水环境的“生态试纸”,是冶炼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有力佐证。

促资源集约,创绿色财富。延伸产业,以集中要素、资源共享、吃干榨净的组合方式达到1+1>2的良好效果。冶炼增产降本、经济炉料降本、节能减碳降本,贵金属、有价金属回收增效,产能规模和高附加值项目形成一体化,主要经营指标和技术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多项技术经济指标处国际先进水平。

2021年,集团公司营业收入、利润、产值分别较2012年增长115.02%、165.21%、127.41%。阴极铜产量159.69万吨,资产总额928.7亿元,分别为2012年的1.77倍和1.40倍,年均增长6.45%、5.22%。阴极铜优质品率、电解电流效率、硫捕集率、铜冶炼总回收率、选矿尾渣含铜,较2012年分别提高(或下降)1.76%、1.92%、1.31%、1.17%、-0.43%。

十年守正创新,广开“研”路助力智慧冶炼高质量发展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集团公司根据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和技术需求,启动“低成本冶炼关键技术及工程化应用研究”等一批科技重大专项,开展了新一轮科技攻关。

十年自信自强,集团公司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总方针,研发投入强度达主营业务收入3%以上。攻坚关键性技术、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突破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制约,冶炼技术领域收获标志性成果。

2019年以来,集团公司加大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自主研发的高产能“双闪”冶炼新技术及关键设备、“闪速炼铜企业能效在线监测分析评估与优化控制系统”等成功应用,金冠铜业闪速炉稳定投料量居世界前列。与国际同类企业平均水平相比,电解短路率低80%,熔炼综合能耗低15%,年新增利润0.94亿元。“双闪”冶炼烟气制酸系统,二氧化硫总转化率达到99.96%,年新增利润1.57亿元。

金隆铜业采用的超高强度智能数控闪速炼铜技术,在国际上首次提出超高强度闪速熔炼理念,发明双旋预混多流喷射技术和装备,实现了闪速炉低能耗、低渣含铜、低三氧化硫发生率的高强度熔炼;自主研发转炉炼铜数控技术,解决了一百多年来依赖人工经验终点判断存在的低效、高安全风险等长期制约铜冶炼发展的瓶颈问题;节能电解精炼铜技术等成果整体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集团公司先后被授予国家创新型企业、全国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冶炼技术代表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获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二等奖,先后获中国工业大奖、全国质量奖等。

十年风雨兼程,集团公司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圆满完成“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任务,正加速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未来,集团公司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冶炼人特有的坚毅和智慧,续写千年铜都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铜陵有色集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 安庆铜矿积极推进增产降本提质工作
· 铜陵有色加快建设“五个一流”企业集团 · 安徽省委书记到铜陵有色集团调研
· 铜陵有色与池州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铜陵有色集团与中国铁建深入交流
· 铜陵有色与铜陵市政府完成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 铜冠冶化参与制定的一项国家标准发布
· 铜陵有色向铜陵市红十字会捐赠抗疫资金 · 铜陵有色:担纲经济发展主力军和顶梁柱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 “五一”假期迎以旧换新等 4.28 
 · 股权投资升温新兴产业未 4.28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