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政策打出组合拳金融“稳楼市”力度升级
日期:2022.12.05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人次:4727
       近期,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接连发布多项政策,旨在保持房地产融资合理适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伴随着政策落地,从银行接连与房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授信额度,到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作为第二、第三支箭同步开始发力,金融“稳楼市”力度不断升级。

  多银行与房企密集签约

建立区域优质房企“白名单”;对于暂时遇困房企存量开发贷款给予展期等安排;优化和扩大现有授信审批“绿色通道”模式适用范围……近期,多家银行一方面做好对房地产的信贷投放,另一方面深化对房企的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

六大行近日接连与房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已披露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合计超万亿元。签约对象包括万科集团、美的置业、中海发展、华润置地、龙湖集团、金地集团等在内的多家房企。

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亦为房企提供多元化资金支持。中信银行日前分别与中海地产、招商蛇口等10家房地产企业签订“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兴业银行与10家房地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计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达4400亿元;杭州银行启动与绿城中国、滨江集团、杭房集团等房企的战略合作,意向性授信额度超200亿元。

银行的举措正是落实日前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精神。“近期出台的《通知》从供需两侧入手提振房地产市场,一方面,给予房企合理的资金支持,确保供给端正常运转,住房供给维持在合理水平。另一方面,鼓励更多具有合理需求,如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的居民入市购房。”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表示。

  “保交楼”金融服务深入推进

在银行信贷支持中,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也是当下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出台措施,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实行封闭运行、专款专用,专项用于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加快建设交付,而此次新发布的《通知》指出,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提供配套融资支持。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截至目前,“保交楼”专项借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专项借款资金已基本投放至项目,资金投入带动形成一批实物工作量,有效促进了项目建设交付。

与此同时,各家商业银行也已经行动起来。工商银行靠前对接专项借款安排,积极探索“保交楼”项目配套融资。在任务较重的某中部大省,已对接项目超过30个。

11月25日,重庆三峡银行发放1亿元固定资产贷款,用于支付某出险地产企业未完工项目收购款,推动项目建设交付,这意味着重庆市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配套融资贷款正式落地。

“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有助于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加快建设交付。商业银行作为最为重要的资金提供方,提供‘保交楼’融资支持能够尽快推动项目完工,切实保护购房者利益,但也要做好相应的项目甄别及风险防范工作。”梁斯表示。

  第二、第三支箭全面发力

金融“稳楼市”,除了“第一支箭”银行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外,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作为第二、第三支箭也开始发力。

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日前延期并扩容政策实施。据交易商协会网站此前消息,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公司在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政策框架下,出具对龙湖集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三家民营房企发债信用增进函,拟首批分别支持三家企业发行20亿元、15亿元、12亿元中期票据,后续将根据企业需求提供持续增信发债服务。

11月28日,证监会调整优化涉房企五项股权融资措施,具体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以及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

11月29日晚间,福星股份公告,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房地产项目开发。世茂股份也发布了一则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提示性公告,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定增募资,拟用于公司“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开发、偿还部分公开市场债务本息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等。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供给侧从“第一支箭”银行信贷支持、“第二支箭”债券融资帮扶到“第三支箭”股权融资松绑层层突破,工具全面、力度积极,有助于行业信用端困难纾解和流动性整体优化,对于短期提振市场信心和中长期促进基本面企稳均有助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鲜为人知的台儿庄五场鏖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4.29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