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2022年有色金属工业新闻发布会问答录
日期:2023.02.14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3336
2月10日,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2022年有色金属工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有色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新闻发言人陈学森回答了媒体记者和企业代表的提问。

新华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升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在有色金属领域,哪些品种具有战略物资属性?当前相关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情况如何?

陈学森:战略性矿产是对国家发展及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矿产,具体品种随着产业发展及资源保障情况在不断变化。为提升国内资源保障程度,2011年,我国启动了10年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行动实施以来,形成了一批重要矿产资源战略接续区,新增铜资源3711万吨、铅锌资源1.37亿吨、铝土矿资源18亿吨、钼资源1874万吨、钨资源612万吨。在资源开发方面,2022年,我国六种精矿产量达到670万吨,同比增长1.03%,连续3年保持增长。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前期投入大、时间长。目前,自然资源部已开始第二轮找矿突破行动,随着勘探投入的加大,国内战略性矿产的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成效会逐步显现。

《经济日报》:2022年,有色金属工业聚焦绿色发展,构建标准体系,积极推进行业“双碳”行动,具体体现在哪些领域取得了突破?据了解,2022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三部门联合印发《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2023年,有色行业将按照怎样的发展思路和路径,进一步推进整个行业绿色发展?还需要解决哪些突出的矛盾问题?

陈学森:有色金属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之一,是实现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2020年,我国有色金属产量首次突破6000万吨,生产和消费均居世界第一。2020年,有色金属行业总能源消耗2.5亿吨标准煤,其中,铜、铝、铅、锌重点有色金属品种能耗和碳排放量均占有色金属行业的90%以上。

2022年,有色金属行业按照低碳先行、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绿色引导的原则,一是在原有的节能与绿色标准体系基础上,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了由节能与综合利用、绿色评价和“双碳”等三个标准子体系共同构成的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子体系间相互协同,共同支撑行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目前,正在开展2022-041-T/CNIA《低碳产品评价方法与要求 电解铝》等标准的编制。二是有色协会成立了中国有色金属绿色产品评价中心,考虑到电解铝是有色行业中碳排放的重点品种,聚焦于采用绿色电力生产的电解铝,完成了T/CNIA 0168-2022《绿电铝评价及交易导则》的制订,指导铝行业上下游全面开展绿电铝评价工作,促进绿色能源和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三是分布式光伏发电直接接入电解铝生产系统在中铝集团实现了生产应用,为其他企业及行业提供了示范。四是随着布局优化及新能源的消纳,绿电铝比例不断提高,2022年,全行业占比超过25%。其中,中铝集团消纳绿电的电解铝产能占比已达到45%。

同时,2022年,随着铝电解槽节电技术的推广,以及连续炼铜技术、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等节能降碳技术的推广应用,铝综合交流电耗为13448千瓦时/吨,同比降低了63千瓦时/吨。铜冶炼综合能耗(以标煤计,下同)为205.13千克/吨,铅冶炼综合能耗为303.05千克/吨,分别同比下降10.17千克/吨、22.35千克/吨,电解锌冶炼综合能耗为895.04千克/吨,同比持平,有色金属行业清洁生产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基本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为了早日实现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目标,2022年11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三部门联合印发《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2023年要科学把握碳达峰路径,围绕产能控制、产业结构优化、绿色低碳技术研发、能源结构优化、绿色制造体系建立等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严控冶炼产能总量。坚持电解铝产能总量控制,严格落实电解铝产能置换,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制订铜、铅、锌等有色金属冶炼产能总量控制政策,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加快建立防范产能严重过剩的市场化、法制化长效机制。

二是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构建上下游紧密结合的冶炼与加工产业链,鼓励直接利用铝液开展铝加工等短流程工艺。推动有色金属行业与石化化工、钢铁、建材等产业深度耦合,实现能源梯级利用和物流循环。

三是加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加强有色金属行业低碳共性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攻关,加快技术创新和示范应用。重点推广铝电解节电技术、铜锍连续吹炼、蓄热式竖罐炼镁等一批绿色低碳技术,实施绿色低碳技术改造,力争有色金属行业重点产品能效大幅提升。

四是推进可再生能源替代。继续鼓励电解铝产能向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转移,逐步减少使用火电的电解铝产能。鼓励和引导有色金属企业通过自建、电力直接交易,电网购买绿电等方式消纳可再生能源。推进有色金属行业燃煤窑炉以电代煤,提升用能电气化水平,为新能源消纳创造条件。

五是建设绿色制造体系。进一步优化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布局,引导在废旧金属产量大的地区建设一批二次资源利用示范基地。加快有色金属资源分类回收体系建设,布局一批区域有色金属资源回收预处理配送中心,提高保级利用水平。引导有色金属生产企业选用绿色原辅料、技术、装备、物流,建立绿色低碳供应链管理体系,促进产业链绿色转型升级。统筹推进绿色矿山和绿色工厂建设。

上述工作中最突出的是要加快绿色能源的利用,促进行业能源结构优化。

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3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我国经济进入后疫情时期,在地缘政治局势以及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因素增强增多的情况下,请协会研判一下2023年有色金属市场的风险有多大,以及对铅锌铜原料的供给、价格的走势及加工费空间的影响如何?

陈学森:2023年是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两步走战略目标开局起步的关键一年,是补回疫情对经济造成的损失、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一年。因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要以稳促进,发力经济增长,让我国经济尽快恢复到疫情前合理增长状态。随着我国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将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后,国内经济逐步恢复,市场信心得到大幅提振,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从而对铜、铅、锌等金属市场形成良好支撑。但系统性风险并非完全消失,2023年,中国经济外部环境依然十分严峻,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全球贸易形势不容乐观,逆全球化、产业链本土化和“友岸外包”等都会对国内供应链安全稳定产生冲击,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因此,全球有色金属矿山生产和原料供应的稳定仍可能受到风险事件的干扰,国内供应端的稳定运行也会面临阶段性、结构性的影响,加工费和价格的波动幅度会比较大。生产企业要做好预期管理,警惕突发风险,合理运用期现工具对冲风险,适时调节采购及生产计划。

人民网:欧洲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重要贸易伙伴。欧洲碳贸易关税政策将于2023年10月份生效,这将对有色行业造成什么影响?有色行业做了哪些准备?

陈学森:2022年12月末,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达成临时协议,确定欧盟碳关税将于2023年10月起试运行。根据计划,2023年—2026年被欧盟定为碳关税过渡期,2027年正式全面开征。

我们认为,欧洲实施的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实质是发达国家打着减少碳排放旗号的变相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欧盟拟征收的钢铁、铝、水泥、化肥、有机化学品、塑料、氢和氨等产品,大多是生产时属于高能耗即高碳产品,但在消费时具有绿色低碳消费特征。由于产业阶段和分工的不同,在欧洲等发达国家工业化初期,这些产品由发达国家主要生产,当时没有所谓的碳关税制度对其制约,肆意享受着免费的碳排放。随着全球产业分工调整,这些高碳产品生产能力由发达国家逐步转移到成本更低、资源能源要素优势突出的发展中国家。西方发达国家从发展中国家进口原材料进一步生产终端产品消费,这些国家在享受发展中国家提供的高碳产品绿色消费功能的同时,却对产品生产提供者征收碳关税,有失公允。公平做法应是消费端与生产端一起承担全球二氧化碳减排责任,在生产端积极通过技术进步和优化布局减少碳排放的同时,在消费端也秉持“谁使用、谁受益、谁缴税”的原则征收碳消费税,从生产到消费的全链条来平衡碳排放的责任与义务,也能促使发达国家转变消费方式,减少高碳产品需求,实现消费国与生产国共同承担的碳排放责任。

对有色金属行业来说,欧盟碳关税政策涉及的主要是铝材和金属镁等产品,在世界贸易格局演变中,中国铝加工产业已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在全球铝产业链供应链中的作用和地位举足轻重。因此,我们在积极推进绿色发展的同时,也应团结发展中国家加大舆论宣传,反对形成新的贸易壁垒,只有开放合作才能实现共赢共享,反之将害人害己。

《中国证券报》:有关部委在1月份多次提出“全面启动新一轮战略性矿产国内找矿行动”。在全球向清洁能源转型的背景下,锂、镍、钴、稀土等需求增加引起各国重视。此前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明确提出,强化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增强国内生产供应能力。有色金属方面目前是否已有相关工作安排?

陈学森:目前,自然资源部已全面启动了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就有色金属矿产资源来说,主要是突出新能源矿产、战略性矿产、新技术及新材料矿产、危机矿产、对外依存度高的大宗矿产等为新一轮找矿突破重点,合理布局优势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储备与保护。《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提出,在推动释放内需潜能的同时,也要提高供给质量,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重点要加强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新能源产业、推进前沿新材料研发应用、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这将带动战略金属资源和先进金属材料步入新的高质量快速发展阶段。

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1月正值消费淡季,铜价不跌反涨的原因及今年保供稳价措施主要有哪些?

陈学森:在传统消费淡季和消费数据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近期铜价出现比较强势的上涨,是在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后,市场对未来消费在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的共同作用下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较强。二是去年年末到今年1月份,不断传来海外矿山生产或运输受影响的消息,比如,智利面临干旱缺水和矿石品位下降、运输等多种因素影响,秘鲁则面临国内政治动荡的冲击,多个矿山2022年产量都不及预期,铜精矿供应弱于预期,对价格上涨起到了助力作用。三是随着海外通胀的缓和,美联储加息放缓,美元指数走软,同时美国近期较强的经济数据也缓和了短期的衰退忧虑,使国际铜价得到明显提振。

《经济参考报》:“价格”是2022年有色金属行业的热点话题之一,比较而言,镍钴锂等新能源金属价格波动尤其剧烈,请问如何看待2023年新能源金属的价格走势?企业又该如何有效抵抗价格风险?


陈学森:2022年阶段性供需错配造成了碳酸锂等新能源产品价格上涨,价格高位也带动了对上游锂资源的投资和开发速度,加快了资源勘探和开采进程,一些禀赋不好的资源也得到合理开发,产量不断提升。2023年,随着上游锂资源新建产能的投产,如果下游电池产业扩张速度与上游原料产业相匹配,市场供需局面不再紧张,碳酸锂等产品价格将会有所回归。

关于镍钴两个金属,2023年,随着印尼大量镍项目进入投产放量阶段,以及随着一些企业在国内外投资的电镍生产线逐渐投产,全球镍市场将呈现供过于求的状态,不同品种之间结构性供需失衡的状况将有所缓解,2023年下半年可能震荡下行。此外,随着印尼镍湿法项目投产带来的副产钴,将有利于增加全球钴市场供应,加上动力电池材料高镍降钴的趋势,预计2023年钴价将呈现震荡下行态势。

总之,无论2023年镍钴锂等新能源金属价格如何波动震荡,企业在抵御价格风险方面,更要注重在做大产业规模的同时,做优做强,把底线意识与风险意识挺在前面,要积极合理运用期货工具套期保值,锁定利润或成本,降低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中国有色金属报》:2022年铝工业总体发展情况如何?2023年又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随着投资电池箔项目的增多,2023年电池箔市场会否存在过剩的风险?


陈学森:2022年,铝工业总体发展情况是:产量继续增长;利润上游增加,中下游下降;出口再创新高。

2022年,电解铝累计产量4021.4万吨,同比增长4.5%;铝材累计产量6221.6万吨(含重复统计),同比下降1.4%。由于汇率波动及能源价格的上涨,3667家规上铝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51.5亿元,比上年下降38.6%,其中,铝采矿企业实现利润4.2亿元,比上年增长49.3%;铝冶炼企业(包括氧化铝、原铝和再生铝企业)实现利润612.6亿元,比上年下降42.3%;铝加工企业实现利润334.7亿元,比上年下降31.0%。铝材出口量618.2万吨,同比增长13.2%,创历史新高。

2023年,在对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后,稳增长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主基调,特别是国家在房地产领域的发展环境改善,以及基建领域投资的增长,为挤压型材国内消费提供了较好的宏观政策环境。同时,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将继续拉动铝材消费增长。

对于挑战,主要来自资源保供、国内外消费及供电可靠性几个方面。一是铝土矿资源过于集中在几内亚和印尼,几内亚政府要求在几投资铝土矿的企业建设氧化铝项目、印尼宣称今年会全面禁止铝土矿等原矿出口。二是国内外市场需求方面,除了国内房地产领域复苏预期程度存在不确定性外,国际贸易形势复杂严峻,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产业链重构等,均对维持铝材出口基本盘稳定形成比较严峻的挑战。三是从行业运行看,电解铝等产品能效限额国家标准已出台,在能源保供存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企业实现正常平稳生产,同时保障能效持续提升难度较大。

关于电池箔,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储能等行业发展势头强劲,带动锂电池产业链快速发展,电池箔产销量迅速增加。据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中国电池箔产量14万吨,同比增长一倍,2022年电池箔行业依然火热,加工费维持在较高水平,预计产量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在市场需求和可观利润的驱动下,电池箔现有生产企业加快扩大产能步伐,同时众多新增投资者纷纷涌入电池箔领域。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行业现有、在建和拟建的电池箔产能已达150万吨左右,如果全部建成可满足未来3—5年需求。随着新增产能不断释放,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电池箔供不应求的局面已经有所缓解,加工费也出现了一定程度回调,需要引起行业内企业高度关注。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近期,部分主要资源供应国在产业政策上作出了一些调整,如印尼、菲律宾等。这些政策的调整,是否会对中国矿产原料进口构成风险?

陈学森:近期,部分主要资源供应国在产业政策上作出了一些调整,如几内亚要求资源开发公司在当地建设氧化铝厂,印尼调整矿产品出口政策,要求在当地加工成冶炼产品出口等。这些国家的目的是希望资源在当地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资源附加值,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为发展中国家,可以理解资源供应国的政策调整。

作为有色工业生产和消费大国,我国有色金属行业一是积极主动适应这些资源所在国的政策调整,发挥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在冶炼工艺技术和装备的优势,在有竞争力的前提下,积极建设境外资源加工基地,提高我国有色金属国际化水平,这也是大势所趋,也符合通过产业转移持续优化布局的发展规律。二是积极主动作为,加大国内外的资源勘探,通过多种途径在境内外获取新的资源,拓展资源来源渠道,规避资源过于依赖某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风险。

《中国有色金属》杂志:备受关注的工业硅期货已完成上市。目前,碳酸锂、多晶硅、稀土等新能源金属品种上市进程如何?年内能否有新品种上市?

陈学森:广期所以促进碳酸锂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为目标,正在稳步推进碳酸锂期货品种的研发工作。一方面,广泛开展碳酸锂现货产业的调研活动,认真听取行业协会、产业链企业以及市场机构的意见,深入掌握碳酸锂现货市场特点。另一方面,广期所也将充分借鉴国内外已上市相关品种的成熟经验,针对重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不断完善碳酸锂期货合约规则设计。同时,还有一些新能源金属品种的上市工作也在研究之中,具体进程以及年内是否有品种上市,需要更多关注相关期货交易所的具体进展。

中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今年,地方两会报告延续了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的主基调,松地产、扩基建和促消费成为各地稳增长措施的主要抓手,地产和基建也是国内铝消费的主要领域,今年国内铝消费在建筑领域是否有可能出现超预期表现?

陈学森:建筑领域是目前中国铝消费的第一大领域,其消费情况的波动对铝挤压材消费影响显著。去年以来,由于房地产领域投资下降,建筑结构领域铝消费表现不佳,挤压铝材2022年消费量较上年同期相比还出现了下降。国家围绕地产和基建等重点领域已出台及可能实施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可提振建筑结构领域铝材消费的信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有色金属工业的历史答卷 · 有色工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 第一届镁产业链高峰论坛在池州召开 · 矿冶科技集团科研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对美发表严正声明 · 第二届有色金属行业产融结合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 内蒙古工信厅一行到访有色协会 · 下半年有色金属工业运行有望稳中加固
· 有色协会铜业分会:继往开来 奋进“铜”行 · 有色协会与广州期货交易所达成战略合作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 “五一”假期迎以旧换新等 4.28 
 · 股权投资升温新兴产业未 4.28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