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以极限思维保障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安全
日期:2023.03.15 资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浏览人次:2625
 “战略性关键矿产关乎新兴产业的发展,是资源安全保障的重中之重。端稳能源资源安全“饭碗”,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树牢极限思维,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战略定力迎挑战,推动构建全球新的矿产资源治理格局,以资源安全保障支撑中国经济大船行稳致远。”


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进一步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这是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刻震荡调整的因应之策,也为近期矿产资源保障提供了基本遵循。在笔者看来,我国正处在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发展阶段,维护经济运行的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需要强化极限思维,更加关注战略性关键矿产安全问题。

  战略性关键矿产是指对国家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对战略新兴产业不可或缺的一类矿产资源。2018年,我国发布《新时代中国战略性关键矿产目录厘定》,将21种资源品种列为战略性关键矿产。近年来,以清洁能源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崛起,使中国战略性关键矿产的种类和数量都有了较大增加。然而,受现有资源禀赋限制,在石油、天然气、铀、铁、铬、铜、锂等战略性关键矿产中,国内储量和产量明显不足,因而存在较大的供应风险,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创新开放、延链补链实现稳定保障。

  一方面,把立足国内作为战略性矿产保供的逻辑起点。在新时代背景下,解决好“找什么”“在哪儿找”“钱从哪儿来”这些找矿突破的基本问题,不仅需要技术手段的进步创新,更需要从政策制度层面“破题”。进一步加大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依靠新成矿理论、新勘查方法、新找矿靶区“三新”实现关键矿产的找矿突破。同时,建立关键矿产供应链的跟踪监测、分析评估和预警应对机制,完善财税、金融政策支持与服务保障体系,利用好价格“窗口期”,扩大矿产资源进口,建好国内“储矿仓”。一旦因遭遇自然灾害、战争或国际纠纷而造成短时间“断供”,我国庞大的工业体系不至于停摆。

  另一方面,加快地质工作走出去,做好勘查、开发、贸易、运输等产业合作和全链条建设。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矿产资源保障时强调,发展海外矿产资源,也要有准确预期;既要抓住机遇,也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我国拥有规模巨大的地质队伍,资源勘查技术成熟,工作体系、技术规范较为完备,境外勘查找矿积累了一定经验。基于这些优势,要进一步深化国际地学合作,鼓励地质勘查企业承担国外地质调查与矿产勘查项目,通过技术入股等方式,扩大海外优质矿产资源权益,实现资源开发造福当地民众。在帮助所在国利用资源优势发展经济的同时,参与全球资源市场的竞争和再分配。国内地勘企业也可扩大与中资矿山企业、建设企业、金融机构等组建的资源合作联盟,建立多元、稳定的海外资源供应体系,形成产业结构内外互补、生产要素全球配置的发展格局。与此同时,畅通资源运输通道,做好勘查、开发、贸易、运输等产业合作和全链条建设,全面提升资源开发、供给的韧性和安全保障水平。

  “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回信中明确指出。其中,战略性关键矿产更是关乎新兴产业的发展,是资源安全保障的重中之重。端稳能源资源安全“饭碗”,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树牢极限思维,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战略定力迎挑战,推动构建全球新的矿产资源治理格局,以资源安全保障支撑中国经济大船行稳致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必和必拓收购英美资源集 4.30 
 · 鲜为人知的台儿庄五场鏖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经济要闻 更多>>
 · 资金加力支持制造业 设备 4.30 
 · 广州摸底房地产开发商实 4.30 
 · 一季度规上文化及相关产 4.30 
 · 数字商务三年行动计划出炉 4.30 
 · 我国综合立体交通主骨架 4.30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