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支出激增美国制造业“超级周期”要来了?
日期:2023.07.19 资讯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人次:3352
    今年以来,美国制造业建设支出显著增长,市场对美国制造业是否正酝酿新一轮“超级周期”猜测不断。

美国联邦储备经济数据(FRED)显示,今年5月美国制造业建设支出季调后折年数升至1943亿美元,显著高于历史同期值。市场对这一领先指标十分关注,预期建设支出的上升将促进至后续产能和产出的增长。也因此,“美国正处于制造业超级周期早期阶段”的观点甚嚣尘上。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美国制造业建设支出的激增主要是由计算机、电子和电气行业拉动,其主因是受《芯片与科学法案》等产业政策推动,美国制造业能否进入“超级周期”还有待观察。

  美国制造业建设支出激增

今年以来,美国制造业建设投资格外火热。FRED数据显示,今年5月美国制造业建设支出季调后折年数为1943亿美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76.3%,环比上涨1.0%。

美国制造业建设支出为何大幅增长?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与拜登政府推出的产业政策以及疫情后供应链压力上升有关。

“分解来看,美国制造业建设支出的增长主要是由计算机、电子和电气行业贡献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子荣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这三大行业建设支出的增加,更多是由美国产业政策所推动的。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这三大行业在制造业建设支出中所占比重相对较小,但如今已经成为主要组成部分。

2022年8月,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芯片与科学法案》和《2022 通胀削减法案》。中国银行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3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中提到,上述两大法案利用税收抵免、财政补贴等措施吸引半导体、汽车及电池等高技术企业赴美建厂。

而从具体的时点来看,在上述法案落地前,相关行业的建设支出便已开始快速上升。对此,民生证券分析称,除产业政策外,疫情后供应链的压力也是迫使半导体公司增加投资的另一因素。由于疫情时期欧美大规模财政补贴推升了终端需求,但企业生产端增速难以匹配需求增速,叠加一系列运输问题,导致供应链压力上升,这可能让部分企业重新考虑在本国建厂,或者增加投资扩大产能,因此推升了建造支出。

  能否进入“超级周期”还有待观察

作为制造业扩张的领先指标,美国制造业建设支出的激增引起了市场关注。

“我们认为美国正处于制造业‘超级周期’的早期阶段。”美林和美国银行私人银行首席信息官、市场策略主管约瑟夫·昆兰分析称,“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那么仅制造业投资本身就将提振美国二季度名义GDP增速0.7个百分点。”

美国制造业新一轮“超级周期”是否正在酝酿?市场观点认为,美国制造业能否进入“超级周期”还有待观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向记者表示,一是美国银行业收紧贷款标准,企业部门仍处于去杠杆阶段,资金端的支持能否持续仍不确定;二是美国制造业建设支出上升,但设备投资仍然回落,投资是补贴驱动还是真实需求驱动有待观察;三是在美国电子业产能利用率处于近年来低位、供给端尚有生产余力的情况下,新增投资空间有多大具有不确定性。

杨子荣认为,在相关产业政策法案的推动下,美国正在努力使制造业回流。宏观经济形势、政策实施等条件或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支持美国制造业投资,但趋势可能有所降温。对于美国能否就此开启制造业“超级周期”,杨子荣表示:“这还取决于诸多条件,如美国经济能否‘软着陆’、美国制造业回流效果等。”

民生证券研报则认为,美国开启新一轮制造业“超级周期”可能是一个伪命题。具体来看,美国制造业当前面临产能扩张空间有限、融资条件恶化,以及外资流入下降等逆风因素。但在行业结构上,美国半导体行业产能或存在一定的扩张空间,且得益于拜登政府《芯片与科学法案》的推动,外资对美国半导体行业的投资或将继续提高。相较于美国制造业整体进入“超级周期”,该团队认为美国半导体行业的结构性复苏或可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鲜为人知的台儿庄五场鏖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4.29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