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数字人民币迎来“三大跳跃”
日期:2023.07.20 资讯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人次:3370
    深圳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了数字人民币从尝鲜到常用、从支付到智付、从产品到产业的“三大跳跃”。受理商户超210万家、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超3594万个——这是深圳试点数字人民币近3年来的“成绩单”。

2020年4月,深圳、苏州、成都和雄安成为首批4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揭开了数字人民币的神秘面纱。如今,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已经扩大至17个省份的26个地区,应用场景也从一开始的“红包”拓展至消费、旅游、医疗、教育、政务等多个领域。

数字人民币“钱”景广阔,越来越多的“首单”在全国各地开花,推动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稳步前行。多地也针对数字人民币出台相应政策,制定的“钱包”数量及金额的目标越来越大。数字人民币生态逐步完善,将给相关产业链及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周亮

受理商户超210万家、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超3594万个——这是深圳试点数字人民币近3年来的“成绩单”。

2020年4月,深圳、苏州、成都和雄安成为首批4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揭开了数字人民币的神秘面纱。如今,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已经扩大至17个省份的26个地区,应用场景也从一开始的“红包”拓展至消费、旅游、医疗、教育、政务等多个领域,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

“深圳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了数字人民币从尝鲜到常用、从支付到智付、从产品到产业的‘三大跳跃’”。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介绍说,最新的一项突破是,预付式经营领域应用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启动。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末,深圳已有受理商户超210万家,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超3594万个,较年初增长760万个,增幅达26.5%。在应用场景方面,深圳逐步推进数字人民币在日常消费、生活缴费、交通出行、教育医疗、文体旅游、政务服务等六大领域的全覆盖。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介绍称,将不断完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拓展数字人民币在各领域各行业的应用场景,持续推动数字人民币在预付式经营、供应链金融以及深港跨境消费等领域的应用。

2023年6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深圳市开展预付式经营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制定了稳步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在教育培训领域的场景应用、加大对数字人民币在其他经营领域适用场景的试点探索、加快构建相关领域开放应用生态、做好数字人民币后台支撑工作、探索在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建立“预付式经营者融资支持”专门模块等重点任务。

数字人民币“钱”景广阔,越来越多的“首单”在全国各地开花,推动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稳步前行。

今年以来,数字人民币的落地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3月3日,云南完成省内首笔数字人民币对公跨境支付业务;今年3月底,四川眉山财政局代发首笔公务员数字人民币工资落地;5月,江苏常熟开始对在编公务员、事业人员、国资单位人员工资实行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5月5日,北京银行落地首笔基于数字人民币的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交易结算;7月11日,中国移动联合工商银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联合中国银行,宣布在数字人民币App上线SIM卡硬钱包产品……

多地也针对数字人民币出台相应政策,制定的“钱包”数量及金额的目标越来越大。日前,《济南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出,力争2023年末全市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达到400万个、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达到5万个,数字人民币总交易额突破40亿元;2024年末全市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达到1000万个、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达到20万个,数字人民币总交易额突破100亿元。

今年5月,《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印发,提出在全省工信系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点企业和产业园区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

4月印发的《2023年浙江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要点》中提出,力争全省2023年全年应用场景落地数量达到200万个,月均活跃钱包数量达到400万个,全年交易规模突破2500亿元;2月,苏州召开全市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会暨年度总结大会,提出2023年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目标达2万亿元、数字人民币中小企业贷款金额超2000亿元、民生服务缴费领域实现数字人民币全覆盖等目标。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称,2023年以来,数字人民币在交易规模、生态网络、落地场景三个维度均实现了快速发展。预计2023年底数字人民币在场景覆盖上有望取得显著进展,2025年底有望形成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生态。

数字人民币生态逐步完善,将给相关产业链及企业带来更多机会。苏州提出目标:到2025年,全市数字人民币产业链相关企业超300家;深圳罗湖将选定产业空间打造数字人民币产业园,致力于用3年左右的时间,招引一批数字人民币产业链企业进驻,吸引一批数字货币研究院、金融科技主体、金融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重大平台落地,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数字人民币产业链生态圈龙头企业,推动一定数量的产业链企业聚集发展。

越来越多的产业链上市公司正在积极拥抱数字人民币。四方精创表示,公司提供数字人民币应用解决方案、参与相关场景建设,正在逐步释放多年积累的数字货币技术能力;广电运通表示,目前公司配合各地数字人民币试点进程,稳步推进原有业务并积极拓展多种场景应用,其子公司中金支付持有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支付牌照,有利于公司将第三方支付与数字人民币等现有业务相结合,加快推广数字人民币支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数字人民币试点扩围至17省市26地 · 数字人民币最新技术成果将亮相服贸会
· 功能“上新”数字人民币试点加快推进 · 中小银行抢滩数字人民币两大接入模式浮现
· 数字人民币上线SIM卡硬钱包 · 多方发力数字人民币试点提速升级
· 增11地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再扩围 · 聚焦春节主题多地数字人民币试点添年味
· 数字人民币带来冬奥支付新体验 · 数字人民币来了这种钱怎么花?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必和必拓收购英美资源集 4.30 
 · 鲜为人知的台儿庄五场鏖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经济要闻 更多>>
 · 长三角生态环境共保联治 4.30 
 · 广州摸底房地产开发商实 4.30 
 · 一季度规上文化及相关产 4.30 
 · 数字商务三年行动计划出炉 4.30 
 · 我国综合立体交通主骨架 4.30 
 · 资金加力支持制造业设备 4.30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