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央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呼之欲出
日期:2023.09.25 资讯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人次:3494
 9月22日至23日,第六届中国企业论坛在山东济南举办。该论坛由国务院国资委和全国工商联、山东省人民政府、新华社等有关单位共同承办。论坛由主题论坛、平行论坛等环节组成,来自政府部门、企业界人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中国企业的责任担当”进行了交流研讨。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宏志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国资国企要与各类所有制企业积极探索深化合作的有效模式,在技术、产业、人才等方面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实现融合发展,共同做大市场蛋糕,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解决困难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发挥重大作用。

  新一轮国企改革更多细节出炉

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已经启幕,但对于本轮改革的具体内容和举措,外界知之甚少。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在以“改革新征程”为主题的平行论坛中进一步介绍了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行动的几大任务重点。

该负责人介绍的六大改革重点分别包括:发挥科技创新作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产业引领作用,推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发挥安全支撑作用,着力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建设现代新国企,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提升监管效能,不断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更好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有关“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这一改革重点,该负责人表示,国资国企要健全更加规范高效的收入分配机制。强化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机制,对核心关键人才要实行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制度。优化、用好中长期激励政策,探索创新更多灵活的激励方式,争取“用合适的方式激励合适的人”。

此外,要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各类所有制企业协同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把工作重点放在深度转化经营机制上,推动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使用生产要素,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记者注意到,多名出席论坛的央企负责人也介绍了所在企业新一轮改革动向。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罗乾宜表示,国机集团将以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契机,持续深耕装备制造业和装备制造服务业两大领域,深入实施八大工程,努力锻造机械工业的战略科技力量,高端装备产业链安全的保障力量,国际产能合作和工业融通的支撑力量,以新型工业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央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筹设中

今年,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负责人介绍,1月至8月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投资超8400亿元,同比增长约30%,有力推动产业升级,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国资国企要在深化转型升级、加大资源投入、强化创新支撑、广泛融通合作四个领域下更大功夫,共同蹚出一条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他强调,国资国企要系统推进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发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各自优势,共建新机制、共筑新基础、共享新成果、共创新生态、共谋新发展,营造分工协作、互利共赢的新氛围,建立大中小企业有序竞争、融通发展的新格局,共同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中国国新控股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莫德旺23日下午在以“跑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度’”为主题的平行论坛中介绍,在国资委支持指导下,中国国新正积极筹设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已得到20余家中央企业、地方政府以及相关社会资本的出资意向支持,将在年内完成筹设和启动运营。

据介绍,央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将以重大战略为导向,推动“点”的突破、优化“面”的布局、促进一盘“棋”发展。产业突破方面,央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将通过并购重组、培育孵化、成果转化等方式,多借助外部力量,多寻找外部优质项目,助力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扬优势、补短板。

该基金还将梳理和细化各产业板块不同领域坚持突出重点,牵引带动中央企业产业基金和社会资本共同构建央企战略性新兴产业子基金群,加快形成全局性、多层次、高质量的产业布局。此外,该基金还将着力打造“政产学研融”各主体协同合作投资“生态圈”,实现互利协同融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论坛发布三份重磅报告 · 中国企业论坛发布六份重磅报告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必和必拓收购英美资源集 4.30 
 · 鲜为人知的台儿庄五场鏖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经济要闻 更多>>
 · 长三角生态环境共保联治 4.30 
 · 广州摸底房地产开发商实 4.30 
 · 一季度规上文化及相关产 4.30 
 · 数字商务三年行动计划出炉 4.30 
 · 我国综合立体交通主骨架 4.30 
 · 资金加力支持制造业设备 4.30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