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中铝秘鲁矿业特罗莫克选矿厂打好降本攻坚战
日期:2023.10.24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474
今年以来,受全球经济形势影响,中铝秘鲁矿业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最新的价格信息显示,中铝秘鲁矿业特罗莫克选矿厂的电力、石灰、钢球3项主要物资单价与2020年相比大幅增长。降本增效是检验企业管理水平的“试金石”。淬炼“试金石”,彰显企业管理真功夫。

今年以来,面对巨大的成本压力,中铝秘鲁矿业强化效益优先、从严精准管理、全面提质增效,切实把发力点放在成本管控、减费降耗上,制定成本管理刚性目标,全力以赴打好降本增效攻坚战。

明确方向  才能对症下药

只有找到短板、明确方向,才能对症下药,遏制成本攀升。

为此,中铝秘鲁矿业总经理张旭东带领特罗莫克选矿厂管理人员到同行业先进企业开展实地对标学习,利用全要素对标工具,开展矿石资源禀赋、设备配置和各生产单耗对比,围绕管理模式和方法开展交流学习。

对标学习帮助选矿厂汲取先进经验,跳出固有思维,以全新视角审视以往工作,并形成新的工作思路——提高产量,均摊单耗;引入新的供货源,提高性价比;将单耗指标与单位原矿处理量挂钩,层层分解指标,优化成本和单耗管理。

增大分母  摊薄生产成本

分子难以缩小,那么就提高单位产量,增大分母摊薄生产成本,同样可以实现降本增效。

对于中铝秘鲁矿业而言,产量难以提高的症结在于矿石性质变化,尤其是原矿石品质的下降。

进一步优化生产管理。特罗莫克选矿厂进行详细的生产计划编排,合理调配检修资源,确保产量优化措施落实到位;科学合理安排检修计划,缩短检修时间、加强设备管理,减少意外停机,维持设备完好率达97.5%以上;生产部门精心组织生产,充分发挥采选一体化的联动性,提高供矿、配矿品质。截至今年8月,原矿品位超过计划5.9%。

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该厂引入并自主开发磨矿、尾矿浓缩机专家控制系统,安装世界先进的清水层检测仪辅助控制尾矿浓密机。

针对不同品质矿石,该厂制定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较强的6种选矿策略,以稳定流程、优化指标为主线,实现精细化管理;通过清理磁铁矿、优化调整圆筒筛、药剂添加自动化等一系列措施,在现有条件下实现产量最大化。

双管齐下  成本管控有力

5.5英寸、3英寸钢球是选矿厂用量较大的材料,产品质量要求也比较高,近3年来一直由同一家供货商供货。

为扭转单一供应商随意涨价的被动局面,选矿厂努力引入“中国元素”降单价。该厂技术组经过长时间的试验研究、工业测试,引入国内供应商,寻找更高性价比的产品,逐步打破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

仅此一项,每年就节约成本120万美元。

同时,该厂通过试验室不断筛选引进国产黄药、絮凝剂,大幅压减了药剂采购成本。

精益化管理降消耗。特罗莫克选矿厂通过收集、整理、分析历年生产数据,进行数据模拟回归,生成各单耗预算模型。各班组长和选矿技术部门利用模型数据编制物资消耗预算,避免采购浪费。

选矿厂经过反复工艺试验和生产验证,成功将3英寸钢球磨耗降低12.7%,每年降本437.5万美元;通过优化选矿药剂管理,确定主要指标,找出药剂最佳用量,每年节约350万美元。

该厂利用网络分析跟踪平台,对钢球、药剂、石灰分班进行单耗管理,及时掌握单耗信息并进行调整、精准掌控,做到生产消耗物“能减即减、该减立减”。

截至目前,特罗莫克选矿厂选矿单位消耗不断降低,耗材以及人工单价持续攀升的趋势也得到了有效遏制。

中铝秘鲁矿业有信心也有决心全力打好降本增效攻坚战,咬定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 “五一”假期迎以旧换新等 4.28 
 · 股权投资升温新兴产业未 4.28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