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迈上8万亿元关口地方债发行规模创新高
日期:2023.11.06 资讯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人次:3924
 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逾8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专家表示,考虑到今年新增地方债额度尚未发完以及特殊再融资债继续发行,全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大概率在9万亿元左右。

  专项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规模达到8.6万亿元,较去年全年增加1.2万亿元。

  “地方债年度发行规模首度迈上8万亿元关口,主要与今年地方债到期规模大、发行普通再融资债滚动接续的规模增加,以及特殊再融资债大规模发行有关。”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

  截至10月底,新增地方债全年发行工作基本完成。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新增地方债共发行4.3万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发行6571亿元,发行进度为91.3%;新增专项债发行3.7万亿元,发行进度为92.5%。

  发行的新增专项债中,投向基建领域占比超六成。从投向来看,主要是市政和园区、社会事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

  10月以来,用于偿还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的特殊再融资债发行迅速放量,24个省份披露将发行的特殊债合计10431亿元。

  温彬认为,特殊再融资债加快发行,反映出一揽子化债工作积极推进。本轮发行的特殊再融资债主要用于置换存量非标、高息债务,少数省份部分用于偿还拖欠企业账款,有助于增强城投公司资金流动性,缓解市场对城投债务风险的担忧。

  从额度分配来看,本轮特殊再融资债额度分配向债务负担相对较重的省份倾斜。目前24个发行特殊再融资债的省份中,云南、内蒙古、辽宁(含大连)发行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天津、贵州、重庆、吉林、湖南、广西发行规模均超过600亿元;黑龙江略超300亿元,其他省份则在300亿元以下。这些省份发行的城投债中,用于借新还旧和偿还有息债务的比重相对较高,显示其债务兑付压力较大。

  温彬预计,后续有更多省份启动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年内发行总额或在2万亿元左右。特殊再融资债券的理论发行上限为2.59万亿元,从目前已发行情况来看,部分省份发行规模超预期,各省份之间地方债务限额空间统筹调度、充分利用。

  “结合利率供给、地方政府披露的发行计划判断,年内至少还将有1400亿元特殊再融资债发行,考虑部分区域尚未披露发行计划,11月和12月发行总规模或可按照3000亿元估算,2024年乃至2025年仍有发行的可能性。”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分析称。

  稳增长背景下,中央财政将继续提前下达2024年部分地方债新增限额。业内人士预计,从当前经济形势及往年经验来看,明年提前批额度在今年11月或12月顶格下达(即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其中一般债为4320亿元,专项债为2.28万亿元)的概率较高,发行或从明年元旦后启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经济要闻 更多>>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4.29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 “五一”假期迎以旧换新等 4.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