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灵活有力
日期:2023.12.01 资讯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人次:7550
   月末资金面起波澜,中国人民银行以灵活有力的公开市场操作有效护航市场流动性,也体现了货币政策实施精准有力。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央行对于银行体系流动性的高度关注,预计未来会加大货币政策力度,助力金融化债和熨平资金面波动。

  公开市场操作灵活有力

在央行多日呵护下,此前趋紧的资金面终于平稳跨月。截至11月30日收盘,GC001加权平均利率下行320.5个基点至3.039%。

11月30日早间,央行进行66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与此前持平。当日有519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440亿元。此前,央行已连续4个交易日在公开市场分别净投放1420亿元、3120亿元、2960亿元和960亿元,11月29日在公开市场净回笼220亿元。

“吸取此前跨月时的教训后,这个月我们提前进行了资金准备,月末最后一天竟然融出资金。”一位债券交易员说。

该债券交易员表示,逆回购作为主要的短期工具,对资金面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央行持续大量投放逆回购,有助于缓解资金面紧张,为银行体系补充流动性。

今年以来,央行通过灵活有力的公开市场操作有效护航了市场流动性。在最新发布的《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表示,第三季度密切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运行情况,不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形势分析和市场监测,前瞻灵活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及时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税、缴准、季末考核等因素对流动性供求的影响,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回溯来看,9 月下旬,考虑到金融机构跨季资金需求较为旺盛,加之中秋国庆双节假期较长,央行及时启动14天期逆回购操作,提前投放跨季资金,有效稳定市场预期,并结合一级交易商需求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加强跟踪银行体系流动性


10月以来,随着特殊再融资债券集中发行,国有大行面临资金压力,融出资金变少,资金面持续承压。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表示,当前1年期国股行存单定价已上行至2.6%附近,显示银行资产负债压力偏大。在金融支持化债背景下,年末至明年大行进行城投企业债务置换逐渐展开,或带动信贷投放加码,以信贷和M2增速差衡量的广义信贷缺口或进一步增大,加剧“缺负债”格局。

实际上,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谈及主动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同举措和逻辑,被机构解读为央行关注到银行资产负债压力。

央行在报告中谈及熨平日常财政收支的影响时表示,央行依法经理国库,负债端设有存放政府存款的专门账户,发生财政收支活动时,政府存款账户与金融机构存款账户之间会发生资金往来,影响银行的超额准备金余额,即通常所说的“银行体系流动性”。央行持续加强日常的流动性管理,做好对财政收支变化的跟踪预判,灵活运用公开市场逆回购等工具进行对冲,在有效配合财政政策实施的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周冠南认为,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着重强调加强对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的跟踪,灵活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在政策侧重下,预计存单定价大幅上行的空间或相对有限。从央行角度理解,财政冲击更多体现为短期波动,因此,央行主要选择以短期逆回购等方式来平抑流动性冲击。但在大行融出不稳的环境下,短期性投放使得非银资金预期不稳,资金波动及分层压力明显放大。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也表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协同操作,有助于提升我国金融稳定,熨平财政收支波动对于我国流动性市场的冲击。短期来看,也有助于对冲近期国债集中发行形成的结构性流动性缺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央行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 · 央行重启投放PSL规模达3500亿元
· 央行大额逆回购呵护资金面平稳跨月无虞 · 稳增长防风险央行巧施平衡术
· 央行超额续做MLF中标利率连续6个月不变 · 中国完成超22万亿元存量房贷利率下调
· 今年央行首次降准落地 · 央行降息发力稳增长房贷利率有望下调
· 1月降息预期渐浓春节后或迎降准 · 央行开展3360亿元逆回购呵护月末流动性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鲜为人知的台儿庄五场鏖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4.29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