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候鸟经济与珍禽王国
卞洪登 日期:2023.12.11 资讯来源:卞眼观天下 浏览人次:2961

笔者和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博鳌亚洲论坛大会与江西合作的鄱阳湖候鸟论坛,今天在江西省迎宾馆召开,众所周知,在九江市南部,有一个举世瞩目的“珍禽王国”——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乾隆皇帝七下江南鄱阳湖

它以永修县吴城镇为中心,纵横星子、新建等县管辖鄱阳湖内的9个湖泊,总面积超过224平方公里。成为中国第一大淡水湖的鄱湖水系,共有38个县受益。




其中的白鹤世界有"珍禽王国"之称。现在,在鄱阳湖水系中,已经修起了诸多观鸟台。另外,在这里还设立了星罗棋布的候鸟乐园。

一、中国第一大淡水湖有“白鹤世界”“珍禽王国”之称



笔者扮演乾隆皇帝穿越鄱阳湖

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它位于江西省北部、长江南岸。有70%的水域在江西省九江市境内,其余20%的水域在江西省上饶市境内,10%的水域在江西省南昌市境内。“浩渺鄱湖水接天,波翻浪涌竞争先;连江通海胸怀广,滋养生灵岁复年”,鄱阳湖上承赣、抚、信、饶、修五河之水,下接长江。



笔者和与会代表在鄱阳湖画鸟前留影

丰水季节浪涌波腾,浩瀚万顷,水天相连;枯水季节水落滩出,枯水一线,野草丰茂,芦苇丛丛;湖畔峰岭绵延,沙山起伏,沃野千里,候鸟翩飞,牛羊倘佯。美丽富饶的鄱阳湖养育了世代生长居息湖畔的万物生灵。



观鸟种类白沙洲:25种(鸿雁、豆雁、灰雁、白额雁、小天鹅、赤麻鸭、绿头鸭、斑嘴鸭、绿翅鸭、小䴙䴘、凤头䴙䴘、灰鹤、反嘴鹬、凤头麦鸡、鹤鹬、青脚鹬、矶鹬、红嘴鸥、黑鹳、东方白鹳、普通鸬鹚、白琵鹭、苍鹭、中白鹭、白鹭)



香油洲:29种(鸿雁、豆雁、灰雁、白额雁、小天鹅、绿头鸭、斑嘴鸭、绿翅鸭、小䴙䴘、凤头䴙䴘、白鹤、白枕鹤、灰鹤、黑翅长脚鹬、反嘴鹬、凤头麦鸡、环颈鸻、鹤鹬、泽鹬、青脚鹬、矶鹬、红嘴鸥、黑鹳、东方白鹳、白琵鹭、苍鹭、大白鹭、中白鹭、白鹭)



笔者与江西省林业厅邱水文厅长在一起

由于受暖湿东南季风影响,鄱阳湖年降雨量平均1636mm,从而形成“泽国芳草碧,梅黄烟雨中”的湿润季风型气候,并成为著名的鱼米之乡。这里的环境和气候条件均适合候鸟越冬。



鄱湖人余亚飞诗曰:“鄱阳湖畔鸟天堂,鹬鹳低飞鹤鹭翔;野鸭寻鱼鸥击水,丛丛芦苇雁鹄藏”。在每年秋末冬初(11月),从前苏联西伯利亚、蒙古、日本、朝鲜以及中国东北、西北等地,飞来数万只候鸟,和原来定居在这里的野鸭、鹭、鸳鸯等共有65万多只飞禽一起度过冬天,直到翌年暮春(3月)逐渐离去。




笔者和江西林草发展理事会魏厅长在一起参加鄱阳湖候鸟论坛



如今,保护区内鸟类已达200多种、上百万只,其中珍禽达20多种,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类保护区。尤其可喜的是,在这里发现了当代世界上最大的白鹤群以及白枕鹤、白头鹤、灰鹤等,总数达4000只以上。



笔者与人民电器集团包董事长在一起

1989年发现白鹤竟达2600余只,占全世界白鹤总数的95%。因此,鄱阳湖被称为“白鹤世界”、“珍禽王国”。

二、世界最大白鹤湖有飞时遮尽云和日之美称



鄱阳湖的候鸟,不仅以数量多、越冬栖息时间长闻名,而且以多种世所罕见的珍禽而声震四方。每年从10月下旬开始,大量候鸟不远千里,从北方南飞来鄱阳湖,一时间,广阔无垠的湖沼之中,银光闪闪,万鸟欢鸣。正如一样诗人所呤唱的那样:鄱湖鸟,知多少?飞时遮尽云和日,落时不见湖边草。



每年的秋冬也是候鸟迁徙来鄱阳湖的时节,候鸟迁徙是一种自然奇迹,候鸟飞行距离达到数百乃至数千公里。用以寻找最佳的栖息地来觅食、繁殖和养育后代,鸟类作为无国界公民,一般出现在自然湿地和半自然湿地的自然保护地。候鸟迁徙时节也是鄱阳湖观鸟的最佳时节。



第三届鄱阳湖论坛上叶建春省长致欢迎词

高空观鸟台为景区新型开放式的观景平台,由观鸟阁和观鸟广场两大部分组成,整体建筑具有透明、清晰的视觉穿透效果,与自然及周遭环境整合,满足360度全景观鸟。



笔者在绘有百鸟朝凤画卷的陶瓷合个影

据全省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抵达鄱阳湖的越冬候鸟数量可观,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7种,分别是:白鹤、白枕鹤、白头鹤、黑鹳、东方白鹳、青头潜鸭和黑脸琵鹭。



笔者与江西省永修县县长朱超在一起交流

最美的景色都是藏在最幽深的地方,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站在这里就是观看湖面最佳的角度,站在这里可眺望远处的草洲地上成片成片的候鸟。每年的秋冬之交,由于鄱阳湖进入枯水期,水位下降,滩涂显现,在阳光、气温和水位的魔法作用下,蓼子花迅速进入盛花期,此时,这片波澜壮阔的湖面变身为草原花海,一半草原,一半花海,这里便成了中国南方最美的地方!



“鄱湖鸟,知多少?有人估算过,加上各种能飞的各种珍禽,共有65万之多。有文人墨客形容它们是:飞时能遮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


鄱阳湖是“候鸟乐园” “鸟类的天堂”。长江以南的鄱阳湖各个湖泊和大草原上,可见万羽翔集、百鸟争鸣、雁翔湿地、鹭舞荷塘等一幅幅千姿百态的候鸟画卷。

三、横穿江西的京广大运河可以托起鄱阳湖候鸟经济新高地



笔者与候鸟驿站创始人王合成一起陪同肯尼亚驻华大使

候鸟乐园内有珍稀鸟类30余种1000多羽,设立东方白鹳区、雁栖湖、天鹅湖、鹤轩、鸳鸯湾等鸟类区域 ,通过人鸟互动、鸟类研究、科普讲解等方式,为游客提供观赏、游览、猎奇、科普、研学等服务。




笔者和法国武汉总领事合影

同时,与国家有关院校合作,开展候鸟研究和繁育等工作,使鄱阳湖候鸟乐园成为江西鸟类科普中心与鸟类研究基地。



关于候鸟的归属问题,江西的江西林业研究会,已经发展到20多个委员会。并且长期担任着推动林鸟护养工作。

笔者和肯尼亚大使合影留念

尤其三年前推出了神奇的蓝冠噪鹛,已经引起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有博鳌亚洲论坛嫁接在江西鄱阳湖论坛中的候鸟经济研究,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特别由《世界运河与中国水网》的作者卞洪登博士所提出的候鸟经济水上丝路已经形成了交织成网的发展态势。



目前,由卞博士提出的三条京广大运河线路最利于候鸟经济的就是五河汇聚鄱阳湖。尤其是横贯南北1220公里至珠江的赣江流域38个县,将来都会是候鸟经济的新高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必和必拓收购英美资源集 4.30 
 · 鲜为人知的台儿庄五场鏖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经济要闻 更多>>
 · 资金加力支持制造业 设备 4.30 
 · 广州摸底房地产开发商实 4.30 
 · 一季度规上文化及相关产 4.30 
 · 数字商务三年行动计划出炉 4.30 
 · 我国综合立体交通主骨架 4.30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