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国资委定调2024年央企六大重点工作
日期:2023.12.27 资讯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人次:1619
 12月25日至26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总结2023年国资央企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2023年1至11月,国资央企实现利润总额2.4万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万亿元,同比增长9.1%;研发经费投入9000多亿元,同比增加近700亿元,企业发展质量更优、基础更实。

会议提出了2024年国资央企“一利五率”经营目标的全新要求,对2024年央企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作出“六个着力”的具体部署,并首次作出注重提升五方面价值的部署。

专家认为,2024年国资央企的重点工作均与增强核心功能和提高核心竞争力有关,而2024年央企重点任务和经营目标的变化,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大方向一致,预计2024年央企将加大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的力度。

  “一利五率”具体要求有变化

会议强调,为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2024年国务院国资委对央企总体保持“一利五率”目标管理体系不变,但具体要求由2023年的“一增一稳四提升”调整为“一利稳定增长,五率持续优化”。

具体来看,“一利稳定增长,五率持续优化”,即中央企业效益稳步提升,利润总额、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协同增长,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同比改善,研发投入强度和科技产出效率持续提高,整体资产负债率保持稳定。国资央企要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和化解风险,坚决当好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性力量、带动我国产业体系全面升级的引领性力量、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性力量。

2023年初,国务院国资委将2023年央企目标管理体系由此前的“两利四率”调整为“一利五率”,并提出了“一增一稳四提升”的具体要求。关于利润,2023年的经营目标是利润总额增速高于GDP增速,力争取得更好业绩,而2024年的最新要求为利润总额、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协同增长。

“从具体目标的变化来看,增长仍然是2024年国资央企的主要目标。”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新的经营目标有助于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也更加符合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整体要求。

“2024年的央企考核指标是以培育壮大增量来调整优化存量,这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主任周丽莎表示,无论是调整政策还是推动改革,都要把握好时度效,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明确2024年六大重点工作

会议提出,国资央企要扎实做好2024年央企改革发展重点工作,突出抓好“六个着力”:着力提高质量效益、着力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着力推进布局优化结构调整、着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着力增强战略支撑托底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会议要求,国资央企扎实推动高质量的稳增长,切实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持续加强精益化运营管理,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全方位践行新型举国体制,大力度提升创新整体效能,系统性优化创新生态,更好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坚决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全力维护国家安全,扎实做好民生服务和基础保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李锦表示,“六个着力”围绕提升央企核心竞争力、核心功能,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仍将是2024年国资央企工作的重要抓手,且相关举措的力度会进一步增大。

  注重提升“五方面价值”

会议还提出更加注重提升“五方面价值”:更加注重提升增加值、更加注重提升功能价值、更加注重提升经济增加值、更加注重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和增加值占比、更加注重提升品牌价值。

“‘五方面价值’均是围绕国资央企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来落实的。”周丽莎表示,通过提升经济增加值,形成更多有利润的收入、有现金流的利润,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和质量,能够实现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通过提升功能价值、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和增加值占比,能够提高国有企业的核心功能。

提升经济增加值,即优化资本投向和布局,坚决遏制盲目投资冲动,减少低效无效资本占用,形成更多有利润的收入、有现金流的利润,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和质量;提升功能价值,即进一步强化战略意识和功能导向,高水平实现经济属性、政治属性、社会属性的有机统一,更好体现在服务国家战略目标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地位作用。

“五方面价值”中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和增加值占比被重点提及。会议提出,进一步增强加快产业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危机感紧迫感,加快转向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增长,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新的产业支柱,加大力度发展新质生产力。

据悉,为推动央企加快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务院国资委正在深入推进专项行动落地实施,相关工作方案覆盖新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等15个重点产业领域方向。在国务院国资委层面,目前已成立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形成了工作方案。

李锦认为,“五方面价值”的提出对于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这个关键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给予了回答。预计国务院国资委还将针对“五方面价值”制定新的评价标准、具体目标及考核办法,以推动上述部署落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国资委发文优化央企资产评估 · 国资委:加快出台有利于稳增长的激励措施
· 一揽子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将出 · 国资委部署推进明年“三化”监管
· 国资委报告:央企改革实现三个历史性突破 · “十三五”央企加大援藏建藏力度
· 国资委督导稳增长促改革收官 · 国资委:央企战略性重组进入新加速赛道
· 三部门启动制造业技能根基工程 · 国企改革第二批综改试验正式实施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经济要闻 更多>>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4.29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 “五一”假期迎以旧换新等 4.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