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习近平同马尔代夫总统穆伊兹会谈
日期:2024.01.11 资讯来源:新华社 浏览人次:7774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1月10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马尔代夫总统穆伊兹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宣布,将中马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马尔代夫是传统友好近邻,两国人民通过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建立友好联系。中马建交52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互利共赢的典范。近年来,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和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新形势下,中马关系面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契机。将中马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符合中马关系发展需要和两国人民期待。中方愿同马方一道,不断拓展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打造中马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习近平强调,中方尊重和支持马方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马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民族尊严,愿同马方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中马友谊树立新标杆。双方要加强经贸投资、农业园区、蓝色经济、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拓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合作,加强人文交流。中方支持更多马尔代夫优秀学生来华留学,推动增加两国直航航班。

  习近平指出,中马同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拥有相近看法和立场。双方要密切多边沟通协作,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共同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中方愿同马方加强协调合作,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达成的共识,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

  穆伊兹表示,我非常荣幸携多位重要内阁部长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成为今年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双方对发展马中关系的高度重视。马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相互支持对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这是马中关系持续良好发展的坚实基础。今年是习近平主席对马尔代夫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十周年。中方为马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量宝贵帮助,马中合作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使马尔代夫人民受益良多,马中友谊大桥已经成为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我此次参访福建期间,亲眼目睹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亲身感受到习近平主席的卓越领导力。马方期待以构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双边合作新渠道,增加双边关系新内涵,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马中关系取得更多新发展,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欢迎中方为促进人文交流采取的积极措施,期待更多中国游客赴马旅游。马方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愿同中方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密切沟通协作,加强相互支持。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关于构建中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以及共建“一带一路”、灾害管理、经济技术、蓝色经济、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基础设施和民生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会谈前,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穆伊兹和夫人萨吉达举行欢迎仪式。

  天安门广场鸣放21响礼炮,礼兵列队致敬。两国元首登上检阅台,军乐团奏中马两国国歌。穆伊兹在习近平陪同下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并观看分列式。

  当晚,习近平和彭丽媛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为穆伊兹夫妇举行欢迎宴会。

  王毅参加上述活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习近平主席回信在香港引发热烈反响 · 习近平考察香港科学园
·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 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冬奥会开幕
· 习近平向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致贺信 · 习近平同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通电话
· 习近平春节前夕检查部队战备工作 · 制度建设要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
· 习近平和彭丽媛会见泰国国王和王后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二次会议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 “五一”假期迎以旧换新等 4.28 
 · 股权投资升温新兴产业未 4.28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