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储量报告
  储量报告
向深部挑战,四川冶金地质勘查院以科技创新实现找矿突破
日期:2024.03.18 资讯来源:网络来源 浏览人次:1339

发表时间 :2024-03-18 10:11:05 来源:中国矿业网

  春暖花开,好消息从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院(以下简称:地勘院)传来——该院在四川甘洛铅锌矿集区,开展“三位一体”深部成矿预测研究,指导沙俄祖铅锌矿深部取得找矿突破,新增铅锌金属资源量18.5万吨。
率先提出并证实冈底斯斑岩铜矿带的存在
我国是“缺铜大国”,更是“铜需大国”,铜储量不足世界的4%。这让多个地勘队伍以找“铜”为己任,成立于1978年的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院便是其中之一。
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北岸的西藏拉萨市尼木县,冈底斯山脉在境内绵延纵横。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科学家们依据地质背景推测,这里很可能蕴藏着斑岩型铜矿,但一直没得到证实。2000年,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院承接了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项目,针对尼木地区的斑岩型铜矿,进行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开始了长达6年的寻“铜”之旅。
“我们用大比例尺激电中梯和双频激电测量,圈定物探异常;再对所获异常进行分类、解析、推断和钻探验证,最终首次提出并证实了冈底斯斑岩铜矿带的存在,大大推动西藏冈底斯斑岩铜矿带的勘查、研究工作。”忆当年,参与项目的工作人员至今心潮澎湃。
在此基础上,地勘院通过对异常区域再分析,发现并初步评价厅宫、白容、岗讲矿区大型—超大型斑岩铜矿,估算工业矿铜资源量87.95万吨、低品位矿铜资源量370万吨。之后,该项成果荣获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成果奖,并成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获奖成果中的重要部分。
这只是地勘院诸多找矿成果中的一例。此外,该院的勘查项目还获得冶金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等奖项;提交铁矿石量29亿吨、锰矿石量4287万吨、铜355.97万吨、金74.684吨、银99.3吨、铅锌573.16万吨,其中太和深部及外围提交铁矿石资源量占四川省铁矿整装勘查新增资源量的近40%;涌现四川省劳模、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地质队员、四川省金罗盘奖获得者等各类技术人才;地勘院则被评为全国模范地勘单位。
运用创新理论向地球深部进军
深部和隐伏矿床找矿一直是世界性难题,但地勘院人敢于向“超斜、超深、超难、超大”挑战。
因为蕴藏着548.1万吨的优质铅锌矿,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曾被誉为“西部铅都”。但大量的开采,也带来了矿产资源的日渐枯竭。如何让老矿山焕发新生?地勘院临“危”受命。
然而,危机矿山找矿难度大、工作程度高、探矿深度大,电磁干扰因素复杂,缺乏系统的理论指导和有效的方法手段……怎么办?唯有从勘查理论的创新入手。在不懈的努力下,地勘院的技术专家们首次测得区内铅锌矿床的闪锌矿同位素年龄,推测成矿时期属早三叠世,并锁定了区内铅锌成矿物质的来源地层。“我们创新运用‘三位一体’成矿预测理论,通过研究拟定成矿地质体、成矿结构面、成矿作用,建立了甘洛矿集区铅锌深部找矿预测模型并运用于勘查项目中,有效预测了矿体产出的具体空间位置,精准指导了工程控制。”地勘院地矿发展中心主任魏宇介绍。
最终,项目新增铅金属量10.49万吨、锌金属量7.86万吨、伴生银金属量67吨,新增1处中型矿床,解决了矿山资源枯竭问题。
理论指导实践,是找矿突破的关键。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以来,地勘院自筹科技创新资金478.48万元开展战略性矿产基础选区深部找矿方法和综合利用研究13项,其中基础选区研究提交找矿靶区30处,利用选区成果向中央、省及市州各级财政提出找矿立项建议21项,新发现中型金矿1个,新增玛瑙矿产地2处,新增资源量规模达大型矿床1处、中型矿床1处。
创新资源保障模式实现增储上产
铁矿石是重要战略性矿产,四川省盐源县平川铁矿则是四川冶金工业一颗耀眼的明珠。平铁牌矿石因为自熔性好、杂质含量低、含铁品位高,被形象地称为高炉“味精矿”。2020年,平川铁矿在完成露天开采后转为地下开采,但是由于矿山企业地下开采技术管理能力储备不足,露转坑推进十分缓慢。关键时刻,平川铁矿的负责人想到了地勘院,希望能获得地质科技的强力支持,尽快推进铁矿石增储上产。
地勘院的确没有让他们失望。
作为全国少有的地质勘查开发技术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地勘单位,地勘院在与平川铁矿达成了F+EPC的总承包合作,探索建立了投资+矿山设计、基建、开采、管理及矿山地质技术服务一体的“交矿石”合作模式。2023年启动基建,计划2024年第三季度正式投产,投产后年采铁矿石50万吨。
四川是矿产资源大省,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目标已明、方向已清,四川再担重任;找大矿找好矿、高效开发资源,更是地勘单位的历史使命。“未来几年,我们将大力推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新装备的研发、推广和应用,以及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战略性及新能源矿产找矿突破,争取为提高我国矿产资源保障能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院相关负责人坚定地说。(人民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金字招牌为何这般闪亮 · 华东冶金地勘局只争朝夕忙找矿
· 费洛德索尔铜金矿公布最新钻探结果 · 赣鄱大地上的地质先行军
· 西澳冈尼维尔铜镍矿资源量上升18% ·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科技创新为深海油气勘探开发添“利器”
· 我国为自然资源“上户口” 亮出油气能源新“家底” · 巴彦淖井田煤炭资源勘探项目成果丰硕
· IMF:撒哈拉以南国家金属产值将飙升 · 贵州两个项目入选2023年度中国地质找矿重大成果项目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 “五一”假期迎以旧换新等 4.28 
 · 股权投资升温新兴产业未 4.28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