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地勘简讯
  地勘简讯
地质助农添活力
日期:2024.03.28 资讯来源:网络来源 浏览人次:851

中国矿业报 0评论 12小时前

  ——安徽省地矿局技术服务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侧记

  ◎  李   贇

  粮食生产离不开土壤,如何摸清土壤“家底”、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以下简称土壤“三普”)开展以来,安徽省地矿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安徽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落实“农业强省”战略部署,发挥地质专业技术优势,在广袤的土地上尽情挥洒汗水,用踏实的奉献守护安徽省粮食安全。

  “起笔”组织根基 发挥“两个作用”

  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岳西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项目是安徽省地矿局局属单位安徽省地质实验研究所与安徽省地矿局326地质队共同承担的2023年度安徽省公益性地质工作第一批项目,工作周期为1年。项目组6名成员,其中党员4名。为保证野外项目组一线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党员争当推动项目实施的“急先锋”,该项目组主动向所属党委申请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不断推动党组织建设与项目建设同频共振、互促互进,确保项目有序有力完成。该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项目组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其他项目组成员实现了项目高质量如期完工。

  “送纪下基层”在路上。2023年9月,安徽省地矿局局属单位安徽省地质测绘技术院纪委赴该院在亳州市谯城区“三普”外业采集调查服务项目组开展“送纪下基层”活动。这已经不是该院第一次“送纪下基层”活动。活动中,该院纪委为野外项目组送去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红色家书》《给年轻干部提个醒》等学习书籍,并与项目组成员面对面交流,开展党支部纪法教育,结合项目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为组内成员拧紧思想“总开关”、筑牢廉洁“防护堤”,并详细了解项目进展、职工生活等情况,做好问题“啄木鸟”,切实提升了“纪法教育”实效。

  “运笔”技术融合 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精益求精在一线激发。安徽省地矿局327地质队地质技术服务中心在“土壤三普”工作中,承担了合肥市四区两县150个点位的外业剖面采样工作,以及霍邱、祁门、凤阳等地的外业表层采样。他们秉承对每一份样品负责任的态度,脚踩泥泞,风尘仆仆,奔走在田间山野中。踏勘中,他们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和区位因素“量身定制”:有的毫不犹豫地跳进1.2米的深坑放标尺、采样、装袋、记录;有的晚上八点半从野外回单位卸下样品袋,没来得及喝口水,又开始整理外业数据、导出采样图片、填报普查平台……为的就是清晰把脉农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质量,用专业技术为“土壤体检”保驾护航。作为剖面采样工作负责人,也是该单位土壤“三普”工作的剖面土壤调查与采样技术领队陈皓龙介绍:“土壤‘三普’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意义重大,只有将全过程质量控制的理念贯穿到每一个步骤,把质量管理做到极致,才能确保土壤‘三普’最终结果准确、可靠、可信。”

  巾帼力量在一线汇聚。地质工作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与男同志相比,女同志体力并不占优势,野外生活也有诸多不便。安徽地矿女职工是地质工作者,也是女儿、妻子、母亲,如何高质量完成工作的同时兼顾家庭,这是一道难题。安徽省地矿局局属单位安徽省物化探院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项目组的女同志,她们的孩子最大的才上小学一年级,最小的刚刚一岁,但她们都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从规范一幅图件到整套项目资料的汇总,无怨无悔、兢兢业业,高质量完成了野外项目工作。

  “落笔”民生福祉 交出优“粮”满“皖”答卷

  地质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地质“三光荣”精神,只为江淮大地优“粮”满“皖”、五谷丰登。安徽省地矿局局属单位安徽省地质调查院项目组成员们在林间穿行、在田地间洒下汗水、在麦地上飞奔,优质高效完成了涡阳县及巢湖市2556个表层样点、滁州市4个县区的116个剖面样点的外业调查与采样任务。在皖北,一块长宽各100米左右的田块,一个样品采集下来就有1公里多的路程,一天的路程不少于“半程马拉松”。项目组成员们争分夺秒抢工期,加班加点赶进度,全力保障项目快速推进。大家苦中作乐,把配合的口号当成独有的“山歌号子”喊出来,相互加油打气。

  自土壤“三普”工作启动以来,安徽省地矿局局属单位安徽省地质实验研究所积极融入土壤“三普”工作大局,在场地、设备、技术、人员等各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入围了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检测实验室。该所对土壤“三普”涉及的40多个检测项目开展方法验证和培训工作,选派15名技术骨干参加全国和安徽省土壤“三普”办组织的线下技术培训,并一次性通过土壤“三普”检测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考核,加强了技术服务,提升了检测能力,为全方位推进土壤“三普”工作奠定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地质报国,奋斗无悔。在土壤“三普”过程中,安徽省地矿局14家局属单位承接土壤“三普”项目40项,安徽省地质调查院、安徽省核工业勘查技术总院获安徽省土壤“三普”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扬;安徽省地矿局311地质队承担的广德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圈定富硒土壤593.56平方公里、富锌土壤160.16平方公里;安徽省物化探院等单位服务地方新获天然富硒地认定2处、评定地质文化村(镇)3家……

  从了解些许到“摸清家底”,从防治“农业荒漠”到助力“生态粮仓”。在这些故事里,地质生力军深入“希望的田野”,奋力绘就江淮大地优“粮”满仓新图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加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装备建设 · 政企合力织牢地灾防治“安全网”
· 七部门联合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 · 山东局五队“五个聚焦” 提升标准化体系建设水平
· 热点新论 | 地矿行业要抓住发展新机遇 · 总局煤航集团“落子”甘肃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
· 探矿工程所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签订战略合 · 中煤江苏局二队:高效服务地热资源开发
· 地勘成果 · 河南省矿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召开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 “五一”假期迎以旧换新等 4.28 
 · 股权投资升温新兴产业未 4.28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