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市场正在寻找金价突然飙升背后的原因
日期:2024.04.09 资讯来源:长江有色金属网 浏览人次:758
外媒4月7日报道,考虑到动荡的地缘政治环境和黯淡的全球经济前景,从远处看,金价飙升至历史新高似乎很容易解释。众所周知,黄金被视为“安全港”,普遍观点是,当利率下降时,金价应该会上涨——许多投资者预计利率下降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发生。

然而。仔细观察一下,你就会发现:为什么金价现在突然上涨了?

在几个月的稳定区间内交易后,金价在3月初开始飙升。自那以来,该指数累计上涨14%,并创造了一连串的日记录。但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已持续数月,甚至数年,而且美联储(fed)降息时机的前景在最近几周变得更加扑朔迷离。那么是什么改变了呢?

对于是谁或什么因素推动金价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经验丰富的高管和分析师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是央行担心美元作为经济武器的作用吗?那些押注美联储(fed)即将转向降息的基金?仅仅因为金价上涨就吸引了一大批算法交易员?顽固的通货膨胀和对硬着陆的担忧?疲软的货币?即将到来的选举?以上都是吗?

从纽约到上海,再到伦敦的一个大型场外交易中心,再到一个遍布全球的交易商网络,向世界各地的每个人出售金条、金币和珠宝。

这是一个不透明和复杂的世界,历史上很难打开。尽管如此,市场和监管机构多年来一直在努力提高透明度,增加对数据的获取,这些数据有助于更多地揭示世界上最古老的财富储备之一的这种不顾重力的反弹。

谁买?

首先,简单的答案是:特别是央行,以及大型机构和交易员准备转向更宽松的利率。中国消费者担心的是其他资产的回报缩水和人民币贬值。在Reddit Inc.的平台上,自称“堆积者”的人吹嘘自己囤积金条和金币。

但这几个月来,这些群体一直是持续看涨的力量——对央行来说,甚至是数年——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他们中的任何一个可能会带着更大的恐惧、贪婪或繁荣感买入。分析师拥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好的市场数据,但累积起来的答案却令人沮丧地模糊:所有人都同时在看,没有哪个人是特别的。

他们在买什么?

有一件事很清楚,但也让人挠头:投资者一直没有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而这是获得黄金的最简单方式之一。源源不断的资金从黄金支持的etf流出,表明有一大群人正在错失良机——或者说正在套现。

“这是我在ETF领域见过的最奇怪的现象之一,”ETF Store总裁内特•杰拉奇(Nate Geraci)表示。“特别有趣的是,央行购买以及个人和私人投资者直接购买等其他渠道的黄金需求非常强劲。”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解释了多年前买入ETF的长期投资者的获利回吐为何净流入明显疲弱。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 ETF平台负责人卡瓦托尼(Joe Cavatoni)说,稳定且规模可观的资金外流并未对金价产生更大的影响,这一事实也暗示,市场对他们一直在出售的金条需求强劲,央行自然会成为买家。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还有其他投资者在购买实物黄金,所以这不会产生任何影响。”“猜猜它会流向哪里:进入场外交易市场,由各国央行接手。”

他们在哪里买东西?

在规模较大的期货和场外交易市场,交易活动正在急剧上升,表明通常的机构买家——央行、投资银行、养老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也参与了进来。期权交易活动也在升温,市场预期随着期权交易商争相回补其风险敞口,金价可能进一步攀升。

纽约期货的未交割合约数量一直在上升,这表明基金经理的长期押注正在上升。但总体交易量已经超过了未平仓合约的数量,这暗示着算法基金擅长的那种狂热的日内交易出现了激增。

他们什么时候买?

主要在星期一、星期三和星期五。众所周知,黄金市场对美国经济数据的变化非常敏感,自3月初金价开始飙升以来,这一点变得更加真实。这些日子的主要经济数据包括制造业、就业、GDP和通胀等方面的数据,而数据发布后出现的集中买盘,为了解最具影响力的参与者的身份提供了强有力的线索。

但这本身就让分析师感到困惑,因为最近的数据一直很热,外汇和债券市场的投资者一直在押注,认为美联储的政策转向将推迟,而且力度会比几个月前预期的要小。

理论上,这将对黄金不利,因为相对于债券等收益资产,高利率削弱了黄金的吸引力。投资者也在推高美元,这使得黄金对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最大消费市场的买家来说更加昂贵。

他们为什么现在买?

这是一个大问题。过去五周的叙述中一个明显的漏洞是,尽管预计美联储仍将在今年开始降息——这应该有利于黄金——但与几个月前相比,许多投资者实际上已不那么相信降息的时机了。

一种可能性是,根据最近的数据,一些黄金投资者转而关注美国经济硬着陆的前景,并急于购买黄金,以获得其避险作用。

这种想法也可以解释最近几周黄金市场的另一个奇怪走势——备受关注的黄金价差与美联储利率之间的关系。

近几周,随着现货价格飙升,伦敦现货与3个月远期合约之间的百分比收益率罕见地跌破美联储利率。由于黄金的储存、融资和保险成本,3个月远期合约往往与利率挂钩。从历史上看,只有当利率处于低位或即将大幅下调时,这种情况才会持续发生。

价差反转可能表明,紧张不安的投资者现在迫切要求持有现货黄金,以防范潜在的动荡。

盛宝银行(Saxo Bank AS)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奥勒•汉森(Ole Hansen)表示:“这轮上涨违背了很多正常思维,尤其是在利率仍处于高位的情况下。”“我认为,形势正在向粘性通胀转变,或许还会出现硬着陆,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和去全球化推动了央行的需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美联储维持利率抑制金价上涨 · 紫金矿业涨超4%领涨黄金股
· 美联储谨慎态度使金价回调 · 瑞士对中国和印度的黄金出口增长
· 黄金价格在2024年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 景气周期共振式下滑贵金属探底回升
· 汇丰银行:2024年黄金市场困境与机遇并存 · 黄金年内转跌之际高盛上调金价预期
· 多因素促使国际金价创历史新高 · 纸黄金行情冲高遇阻留意各央行动向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鲜为人知的台儿庄五场鏖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4.29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