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地质百科
  地质百科
向共和国75周年华诞献礼 | 绿水青山看三湘洞庭波涌连四水
日期:2024.04.15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745
◎  本报记者 赵腊平 武海炜 陈志勇 张继勇

开栏语

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保障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新中国成立以来,矿业开发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10月1日,共和国将迎来她75周年华诞。中国矿业报社策划组织推出“中国矿业高质量发展巡礼”重大主题报道活动,组织调研采访组,分赴各矿业大省采访,用脚步丈量矿山矿城,用眼睛感知矿业精神,用耳朵倾听矿业呼声,用内心感应矿业脉搏,用文字记录矿业发展,陆续推出“中国矿业高质量发展巡礼”系列报道,作为献给共和国成立75周年的珍贵礼物,今日刊发“湖南篇”,敬请关注。

初春的三湘大地,细雨绵绵。

此时,谭小军身着藏蓝色工服,头戴黄色安全帽,在一排排运行着的机器旁来回踱步。他一边耐心查看机器的运转情况,一边记录着什么。记者看到他那方圆的脸庞上溢满了笑容,一枚金闪闪的党徽别在胸前。如果不是机器发出的碎石声,你恐怕很难猜到这是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宝山矿的选矿车间。

从山脚走到选厂,硬化后的山路没有积水,鸟语花香的林间小道充斥着南方独有的茂盛气息。一路上,除了三五成群来矿上班的职工,还有带着孩子前来爬山观光的游客。孩子们一边嬉闹一边攀爬,好奇地望着山上巨大的露天采矿场遗址,触摸着风化岩石标本。

殊不知,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不毛之地,到修缮一新的国家级矿山公园和花园式矿山,这一切绝非一蹴而就,“千年矿都”宝山矿业也曾经面临艰难时刻——

1966年10月,宝山破土建矿,为露天铜钼矿开采,1974年建成投产时,其生产规模为亚洲第一;2007年因资源枯竭实施了国家政策性破产,后在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行动中发现深部和外围资源,以此获得重生、经济重振。

数十年的曲折与沉淀,宝山矿业是湖南省矿业起起落落的缩影,从中可窥见湖南省矿业的艰辛与荣耀、光荣和梦想……

宝山矿业航拍图

红色基因流淌

1964年10月16日,一团巨大的蘑菇云在新疆罗布泊腾空而起,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

中国人依靠自己的力量,掌握了原子弹技术,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而原子弹生产的原料保障基地,正是在湖南省。

在湖南省地质院展览馆里,副院长蒋年生指着展览墙上挂着的老照片,激动地跟大家回忆着那段隐秘而伟大的历史——

20世纪50年代初,国内建设基础工业急需各种矿产资源。为此,我国将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煤炭、磷矿、石油等作为重点,集中力量探明了一大批矿产资源储量。也是在这一时期,中国第一支铀矿地质队伍——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的前身309队诞生在湖南省。

根据国防事业的发展需要,铀矿勘查队伍在湖南省发现了多处铀矿。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披荆斩棘,在荒山野岭开山辟路,克服生产生活诸多难题,在深达百米的井下采掘出新中国首批优质铀矿石,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研发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原子弹的成功爆炸,711矿渐渐揭开了神秘面纱。711矿支撑了我国原子弹事业的起步,它着实配得上“中国核工业第一功勋铀矿”的美誉。

除了青史留名的711矿,湖南省还有着众多具备红色基因的知名矿山。比如,承载了风起云涌的红色工农运动文化的水口山铅锌矿,平江革命根据地黄金洞金矿……

20世纪60年代起,矿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其重要地位愈发凸显。湖南省凭借着丰富的有色矿产资源,繁荣了矿业发展,也支撑了国家工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

据统计,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2020年底的70多年来,湖南省共发现各类矿产121种(计亚种146种),占全国已发现173种矿产的69.94%,其中已探明储量的矿种88种。截至2020年底,在已探明储量的矿产中,石煤、铋、锑、铌(褐钇铌铁砂矿)、铍(氧化铍)、普通萤石、玻璃用白云岩、海泡石黏土等8种矿产保有资源储量居全国第一位,钒、钨、锡、锆(铪锆石)、轻稀土(独居石砂矿)、镉、重晶石、建筑用白云岩等8种矿产保有资源储量居全国第二位。探明储量的矿种保有资源储量居全国前三位的有23种,居全国前十位的有70种。尤其是钨、锡、铋、铅锌、锑、汞的储量相当丰富,为湖南省成为“有色金属之乡”奠定了基础。

转“危”为“机”

有人说,资源枯竭是矿山难逃的宿命。

历经20余年的开采,湖南省的矿山也曾一度面临着无矿可挖的窘境。资料显示,2004年,湖南省内国有或国有控股大中型矿山危机比例为82%,其中资源严重危机矿山(服务年限小于5年)高达49%。

宝山矿业的经历,便是危机矿山艰难求生的真实写照。

据宝山矿业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军康回忆,1995年宝山露天铜矿全面闭坑,转入井下开采。但当时只能开采一些零星矿,规模小、效益差,处于半生产状态。2007年,因浅部已探明矿产资源基本开采完毕,矿产资源趋于枯竭,经国家企业破产领导小组批准,实施了国家政策性破产。

往事不堪回首。在最困难时候,有关方面曾想把宝山矿作价500万元转让出去,可硬是没有人看得上。聊起当年的两难处境,李军康很是感慨。

当时,与宝山同病相怜的矿山很多。比如,因矿而建、依矿而生的“世界锑都”冷水江市,一度跌落无矿可采的境地,于2009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一时间,无矿开采导致的矿山企业效益下降、职工收入减少甚至下岗等诸多问题浮出水面,严重制约了湖南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矿山资源枯竭问题引起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湖南省委强调,国有或国有控股矿山接替资源问题十分突出,如不加紧解决,将不利于全省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

在原国土资源部指导下,湖南制定了全省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纲要,按照区分类别、合理规划、统筹部署原则,多方争取,共有16家矿山被纳入国家一期计划,于2005年正式启动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工作。

湖南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财政主管部门与项目办公室紧密配合,矿山企业和勘查单位积极协作;各项目所在市县也都成立了相应机构,不断强化与危机找矿专家组的沟通联络,加强技术支撑,形成了“政府企业共同出资、主管部门精心组织、勘查开采紧密结合、一流专家监审指导、突出技术方法创新、严格项目全程监管”的管理机制,形成以项目为载体,自然资源部门为依托,地勘单位为支撑的工作机制,将一个部门的专项工作转变为政府行为,营造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湖南地质工作者吃苦耐劳的韧劲和勇于逆流而上的精神彰显得淋漓尽致。5年间,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行动捷报频传——

深部找矿取得重大进展。16个矿项目累计钻探19.4万米,坑探6.3万米,槽探6.3万立方米,最大见矿深度距地表达1131米。

资源储量潜力喜人。探获钨30万吨、锡19万吨、钼7.5万吨、铋8.2万吨、铜13.5万吨、铅锌217万吨、锑24.2万吨、锰矿石300万吨、金60.7吨、银2900吨、煤1100万吨、高岭土2000万吨、磷矿石200万吨,潜在经济价值2000余亿元。

主要矿山增储取得重大突破。黄沙坪铅锌矿新探明资源量相当于9个大型矿床,宝山、柿竹园、水口山、锡矿山等老矿山新增资源量都达到大中型规模,延长矿山服务年限50年~70年,稳定职工队伍5.5万余人。

宝山矿业地勘中心负责人曹远兵介绍说,在这轮危机矿山接续资源找矿行动中,宝山探获333类型资源量(金属量):铅锌81.6万吨(铅38.7万吨,锌42.9万吨)、银827吨、铜9.7万吨、钼2402吨,伴生金14.22吨、硫259.4万吨、镉3160吨。危机矿山找矿救了宝山。以现在开采水平评估,宝山矿至少“续命”80年。

重现绿水青山

湘江由南向北流淌,承载千年湖湘文化,被湖南人亲切地称为“母亲河”。可“母亲河”也曾有烦恼——

高强度的矿产资源开发,为促进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但开矿冶炼等带来的重金属污染,让“母亲河”一度碧波不再。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湖南矿山生态方面历史欠账多、问题积累多、现实矛盾多,尤其在成矿集中连片区已出现不同程度的生态环境质量下降、生物多样性减少、生态系统稳定性降低等功能性问题。怎么办?

“绿色矿山建设是矿业开发的门槛,要开矿就必须达到绿色矿山的标准。”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副处长黄鹏一语道破解题之道。

如今,绿色矿山建设已被写入2022年湖南省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和2022年、2023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也纳入了市州、县市区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核内容。

在绿色矿山建设的实践中,矿山从过去高污染、高排放的发展模式中吸取经验教训,探索应用绿色勘采选矿和资源循环清洁生产技术,全面改进高污染、高排放的老旧生产方式,推进矿业勘探、开采和选矿环节的绿色升级,从源头上努力解决矿业生产带来的地表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

昔日废渣遍地、扬尘漫天、满目疮痍,如今绿树成荫、空气清新、风景秀丽。绿色矿山建设是宝山矿从污染重地变身美丽公园的绝招妙计,也是湖南大力扭转矿业开发“小、散、乱、污、危”局面的杀手锏。

这种“丑小鸭”变身“白天鹅”的震撼场面,在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胡家湾采石场体现得也很真切。

走进胡家湾矿区的南方新材厂区,一路只见种满绿植的岩壁,还有满目盛开的花树。漫步其中犹如置身公园,如果不是眼前的采坑提醒,你恐怕很难把这样一个鸟语花香的地方跟印象中粉尘漫天的采石场联想到一起。

“全市建成绿色矿山34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28家,生产矿山建成率100%。”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矿保科科长陈明边走边介绍,言语之间流露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功夫不负有心人”的自豪感。

除了“绿色矿山建设”这个解题法,湖南还不遗余力地推进矿山生态保护修复。

2021年,湖南省自然资源厅通过历史遗留矿山核查,全面摸清了问题底数,并确定五大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区和13个重点生态修复工程。

“‘十四五’期间,全省将完成7000公顷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的治理任务。”谈起这一“军令状”,黄鹏胸有成竹、信心满满。

此外,湖南省加大资金投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湘江流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两个重大工程。

难度大、投入大、工程大,成效也很大。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总投入3.9亿元,修复废弃露天矿山545座、土地面积1911.52公顷,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湘江流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五大矿区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新增林地20790亩、草地8505亩,矿区地面塌陷严重区农田修复率达58.3%,带动贫困山区30万人民脱贫致富,有效提升矿区10万人以上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6.8万人生活饮水困难,生态修复成效逐渐凸显。

我们看到,在矿山生态保护修复这场“硬仗”中,湖南打出了一场又一场教科书级“漂亮仗”——

湘江欢乐城位于湖南湘江新区坪塘街道,原本是一处采石场留下的巨型深坑。湘江新区以生态修复和城市更新为落脚点,摒弃了常规的填埋处理方式,综合运用科学手段和建筑艺术等独到处理手法,着力保护矿坑内自然水体及微生态环境,巧妙利用矿坑在不同标高的垂直地势关系,建设悬浮于深坑之上的欢乐雪域和欢乐水寨两大乐园,实现城市废弃矿坑的“逆袭”,成为生态修复新典范、产业转型新样板、文化旅游新地标。

阳县荷叶-太清矿区位于南岭山脉生态屏障,曾经小煤窑星罗棋布,地形地貌景观破坏严重。桂阳县采用“综合利用+工程修复+光伏发电”的联合修复方式,推进矿山综合整治和资源化利用,将光伏发电与农业种植、畜牧有机结合,打造“板上光伏发电,板下现代农业”的综合利用模式,发展绿色新能源产业和现代农牧业,演绎了一场精彩蝶变。

宝山矿业露天采矿旧址

手里有矿,心里不慌

经历过“资源枯竭”危机洗礼后,纵然是以矿产资源富足著称的“饱汉子”,便也知道“饿汉子”的饥。故而,湖南紧抓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机遇。

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以大型能源基地建设为主线,提高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作为著名的“有色金属之乡”,湖南承担了4个资源基地建设重任,并且明确了9个矿种的增储上产目标。

找矿任务艰巨复杂,找矿“湘军”迎难而上。

近年来,湖南陆续组建了“金腰带”找金、有色金属增储勘查、锂矿专项调查评价、民生紧缺矿产勘查保供4个工作专班。2023年4月,湖南省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办公室设立;同年8月,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成立战略性找矿突破行动工作专班。

天道酬勤。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部署以来,湖南找矿不断取得新突破。其中,不得不提的是湖南的“金腰带”。

“金腰带”沿江南造山带湖南段展布,以隆起的山脉为主,有连云山、幕阜山、雪峰山、武陵山、八十里大南山等,形成一条“反S型”的条带横亘湖南,延伸近500公里。金腰带矿产资源丰富,广泛分布,主要有金、铜、铅、锌、锂、铍、铌、钽等。由于江南造山带湖南段分布的金矿资源量极为丰富,集聚了湖南90%以上的金矿。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依托省地质院在连云山、醴陵-衡东、沅陵-桃江、溆浦-邵阳、会同-洪江等地区积极开展“金腰带”找金专项行动,新提交了一批金资源量。其中,在平江万古矿区大塘冲矿段新提交金资源量25吨,达到大型金矿规模,万古矿区2000米以浅的金远景资源量扩大到500吨以上;平江黄金洞矿区深边部新增金资源量10吨;平江仁庆矿区新增金资源量8吨;浏阳横江冲矿区新增金资源量6吨;醴陵宏源矿区新增金资源量6吨;隆回杏枫山矿区新增金资源量5吨。

与此同时,聚焦紧缺战略性矿产资源,湖南矿产资源勘查布局更加优化,陆续实现新兴战略性矿产找矿新突破。湘南南岭成矿带和湘东北幕阜山—连云山地区新发现多个大中型锂矿床或资源潜力区,科学布局涉锂矿资源开发,两批次优选13个涉锂靶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构建“政府主导、公益先行、商业跟进、科技引领、快速突破”的新型找矿机制方面,湖南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2023年6月,湖南省政府同意设立省级地勘基金。确实,省级地勘基金并非新物种,但湖南这支由财政资金与企业资金融合的合伙型基金在国内实属罕见。

该基金由省财政、省地质院、有色产业投资集团、财信金控集团共同募集,首期规模6亿元,总规模20亿元。基金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部分资金将投向省内公益性地质勘查项目,未来还将从收益中提取20%的超额收益滚动投入。

成立以来,地勘基金已参与桂阳县辉山坪高岭土矿等4个涉锂矿权出让。其中,桂阳县大冲里矿区高岭土矿普查项目,多方竞价至1400万元后,仅有基金公司和大为矿业竞价,基金公司报至3750万元上限后,大为矿业以3760万元竞得探矿权,基金的竞拍使大为矿业未能以1400万元成交,保障了探矿权的合理价格。

“资金投入是找矿突破的保障。”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管理处副处长熊益沙表示,“对实现目标任务有难度的矿种,加大财政投入开展靶区查证与区块优选工作很有必要,提出一批可供出让的勘查区块,引入社会资本开展下一步工作。”

万亿产业在崛起

今年“两会”过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站来到湖南。他在考察时强调,湖南要牢牢把握自身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持续用力。

“三个高地”,这是湖南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的重要使命任务,而第一个“高地”说的就是“产业”。湖南是我国矿产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成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紧迫课题。

纲举目张,规划先行。

去年,湖南省政府出台《关于切实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深入推进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末,湖南省圈定找矿靶区60处以上,新增矿产地30处以上,大中型矿山比例提升至30%以上;到2035年,努力打造10个具有竞争力的千亿矿业产业集群,形成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这份文件绘制了一幅矿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也解决了萦绕湖南矿业人心头的四大谜题。

一是如何实现科学绿色勘查开发矿产资源?鼓励地方政府按照“一个矿床一个勘查开发主体”的原则,推进矿业权聚集区整治整合。同时,推进绿色勘查开采,鼓励绿色矿山建设、严格矿山生态保护等。

二是如何加大地质勘查投入?通过落实国家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设立地质勘查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等来实现加大勘查投入。

三是如何保障资源供给?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明确支持符合勘查程度、产业政策和生态保护要求的探矿权依法转采,即不再受资源储量规模的限制。同时,为鼓励“就矿找矿”以及科学合理利用零星、夹缝资源,可以协议出让符合规定的采矿权深部或上部、周边、零星、分散以及夹缝资源。

四是如何实现矿业产业化发展?将在矿业权出让中明确深加工及产业配套要求,避免走只卖原矿的粗放式发展老路;将从政策科技人才以及提升服务等方面,全面支持矿业企业延伸精深加工产业链条;通过培育龙头企业,组建矿产资源集团,引进新能源、新制造、新材料等高新企业建立总部基地等方式,建立“链主+链条”发展模式,努力打造10个千亿矿业产业集群。

这条道路不会一路平坦,但前途却是一片光明。扶摇而上的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即为印证。

“2022年7月20日,由湖南黄金集团和湖南有色环保研究院整合重组的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志在重振湖南有色产业,推动湖南有色行业高质量发展!”在一幢崭新的办公大楼里,该集团党委副书记肖亦农兴奋地给记者讲述集团的前世今生,也描述着集团美好的未来。

“集团下属矿山具有百年历史、绿色传承和金色底蕴,8家矿山跨入国家级绿色矿山行列,两家矿业入选为国家矿山公园,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缴纳税费稳步增长。”谈及集团的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张新念很是骄傲,“不久的将来,湖南还将加大有色资源整合,成立矿产资源集团!”

“为建设崇高的、受人尊敬的有色集团勇毅前行。”这是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个口号,也是湖南众多矿山破浪前行的精神动力。

正如宝山这一路走来,“从1966年建矿时的湖南宝山铜矿,到2017年成为湖南黄金集团公司下属全资二级子公司,再到2022年省国资委进行资产重组和合并后更名为湖南省有色产业投资集团宝山矿业公司,宝山起起落落却一直在向前迈进。”李军康说。

他说话时,望了望站在一旁的刘迪霞。这是一位来矿安家近十年的女干部。她的爱情始于一段校园恋情,毕业后丈夫来到宝山工作,她便义无反顾地跟了过来。两人最终在宝山修成正果,还在宝山养育着一双儿女。

除了刘迪霞这样被吸引来的“外来户”,矿上还有很多“矿三代”甚至“矿四代”。他们一代代生于斯、长于斯,见证过金山银山,也望见了如今的绿水青山。矿山,让他们体会了乡愁,也让他们看见了希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鲜为人知的台儿庄五场鏖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4.29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