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地质百科
  地质百科
书香润机关阅读启新程
日期:2024.04.17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633
——安徽省地矿局开展“书香机关”建设侧记

◎   李  贇


四月芳菲,书香为伴。喜报传来,在2024年“书香安徽”全民阅读活动暨第十二届“省直机关读书月”游园活动中,安徽省地矿局荣获省直机关“书香机关”称号。

阅读,总会浸润人心,亦能获取知识、启发思考、涵养正气。近年来,安徽省地矿局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深耕“书香机关”建设,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局领导带头参加“领导荐书活动”,广大地矿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省直机关读书月”活动,逐步形成热爱阅读的习惯,在建设“学习型机关”的道路上传递阵阵“书香”。

一个主题,完善制度机制

安徽省地矿局以“皖美阅读 机关引领”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读书学习、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印发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出台《省地矿局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举措》,把“书香机关”建设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安徽”的目标,安徽省地矿局党委书记高度重视培养机关书香氛围,定期研究部署并带头读书学习;印发局党委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学习示范点工作培育方案,确保读在前、学在前、悟在前。局党委中心组入选首批“省直机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点”,并建成5个局属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示范点。

“N个载体”,开展各类学习阅读宣讲活动

安徽省地矿局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点内容开展线上知识测试。基层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规范化开展学习。建立局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常态化开展线上学习交流,让“埋头读”变成“互动读”。组织“崇尚实干走在前 推动发展勇争先”“踏访廉政足迹 弘扬清风正气”主题党日、连续5年组织开展局“走基层访一线”调研实践活动。认真挖掘和弘扬地质“三光荣”精神,举办3场“中国好人”安徽省地矿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兰学毅先进事迹报告会。优化学习展示平台,开展“清廉地质”党内法规、党史知识竞赛等。局属单位建好用好本单位的阅读“思享沙龙”。依托省直机关工委平台,参加省直机关“举旗帜·送理论”微宣讲竞赛、“红色经典诵读”比赛、省直机关公文写作竞赛,均获佳绩;参加省直机关“感悟思想伟力 建功美好安徽”主题知识竞赛,荣获“优秀组织奖”;5人入选首届“省直机关青年理论宣讲骨干”。

“一个书屋”,打造职工的暖心之家

安徽省地矿局是“安徽省职工书屋示范点”,书屋里摆放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温家宝地质笔记》《梁家河》《老舍散文精编》等各类书籍,职工书屋致力于打造职工工作之余的“暖心之家”。近年来,局属单位和局机关定期征订《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发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学习书籍4960本;及时更新书籍。2020年以来,该局干部职工在“学习强国”、安徽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七月风》等平台刊发稿件累计265篇;制作机关党建宣传栏49期,宣传挂图86幅。在“4.23世界读书日”,参加全国总工会举办的“阅读经典好书 争当时代工匠”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广大职工在线聆听专家推荐好书;地矿青年志愿者主动登录“中国志愿服务网”“志愿汇”,同步开展线上活动,逐步把职工书屋打造成激发工作活力和奋斗能量的“强磁场”。

“N场活动”,带动“好家风”建设

安徽省地矿局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制定党支部加强纪法教育工作措施,印发“共守廉洁之家”倡议书,开展廉洁文化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廉洁机关 家风助廉”活动,邀请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座谈;开展“清风课堂”财经知识专场讲座。一场场活动,精心浇灌地矿职工的精神家园,促使他们在工作之余常常对子女的教育问题进行交流:有的职工经常在网上为孩子购书;有的职工开启了“互联网+家庭教育”的新模式,通过新华书店“智慧书房”APP在线阅读书籍,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教育模块,与子女一起参加“空中亲子课堂”,逐步把“爱读书”理念传递给家人,把个人阅读升级为家庭阅读。

安徽省地矿局在创建“书香机关”的过程中凝聚新的力量、收获累累硕果。聚焦主业主责,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局领导、局属单位党委班子成员每人至少开展2个课题调研;局机关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开展调查研究;局党委形成调研报告10篇,提出工作措施36条,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查研究成果。2023年以来,1篇调研报告获安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1个家庭入选安徽省“书香之家”;1个家庭获评省直机关“最美家庭”;5人获评第六届省直机关道德模范;1人同时获评安徽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优秀供稿通讯员”和省直机关“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优秀供稿通讯员”称号,2人获评“学习标兵”称号;1人获省直机关公文写作竞赛先进个人。

在书香中坚定理想信念,在书香中涵养道德情操,在书香中汲取奋进力量,“书香机关”正在成为安徽地矿的文化标识。

在这里,地矿职工因阅读而启智增慧,机关因书香而凝聚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必和必拓收购英美资源集 4.30 
 · 鲜为人知的台儿庄五场鏖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经济要闻 更多>>
 · 长三角生态环境共保联治 4.30 
 · 广州摸底房地产开发商实 4.30 
 · 一季度规上文化及相关产 4.30 
 · 数字商务三年行动计划出炉 4.30 
 · 我国综合立体交通主骨架 4.30 
 · 资金加力支持制造业设备 4.30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