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合作 >> 开发亚洲
  开发亚洲
黎巴嫩投资环境
日期:2010.07.29 资讯来源: 浏览人次:643549
黎巴嫩位于地中海东岸的中心,处在亚洲、非洲、欧洲的十字路口,扼守东西交通要地,背依小亚两亚,遥瞰欧、非大陆,代表着进入一个大的地区性市场的入口。黎经济近年呈恢复性增长,新政府成立以后.采取系列措施恢复国家的经济重建。由于过去的战争使人们无法前往黎巴嫩的首都贝鲁特,现在重建的项目工程正在顺利地进行且尽可能地吸引外国投资商。随着战争的结束,其实实行了自由市场经济,制订了新的投资政策。黎巴嫩对不国经济领域的投资给予相当的回报,这包括工业、农业、旅游、房地产、贸易、服务业、银行及承包业。

黎巴嫩目前已投入使用的两个自由港口分别是贝鲁特港口自由区和的黎波里港口自由区,另外有7个自由区正在规划中,其中3个自由区将在近期完成。大体上说,黎自由区或为本国进口商品市场兼转口地中海沿岸国家而设,如贝鲁特港口自由区和机场自由区;或为向叙利亚市场出口或转口而设,如里亚克自由区和库勒阿特自由区;或为鼓励境内外投资而设,如的黎波里港口自由区内含两个小工业园区。所有自由区包括规划中的自由区,都有较好的基础设施和完善的管理机构,区内经济活动享有关税豁免的优惠政策,这些较工业区有所不国。各自由区的投资优惠政策基本相似.如:货物进出自由区免除关税,免除10年公司营业税币和外国职员收入所得税:公司注册登记一条龙服务;允许外商独资;土地长期租用;低租金、低费用标准;完善的基础设施。自由区为诸如成衣、皮革、化妆品、食品、家具、印刷和出版业等出口型生产企业提供良好的加工设施与环境,私营企业可通过BO工方式参与自由区的开发与运营。

黎巴嫩的工业区是为鼓励加工业项目投资而设的。黎巴嫩的工业区可谓遍地开花.从分布格局上看,体现了黎政府地区平衡发展的战略意图。主要的工业区包括:1、南部地区工业区.共拥有人口40万,可为工业项目提供大批的劳动力。在这个地去,将建成两个设施究善的大型工业区,不接纳重工业项目,重工业项目将被安置在农村地区。现有的临近塞达、苏尔和纳巴蒂耶市的工业区将扩建至20公顷,以接纳手工业项目以及必须靠近城市的工业项目。另外,一些面积小于20公顷的小工业区为中小型工业提供服务。2、北部地区得益于黎波里港口优势,该港口自由区在扩建中,内含两块工业园区,该市与大贝鲁特之间囱便利的交通(趾贝鲁特80公里)。3、大贝鲁特地区(系指贝鲁特市和黎巴嫩山区省)得益于拥有良好的银行服务体系和政府管理制度、机场和港口等基础设施、贸易机会以及高素质的劳动力。该地区以众多的商品展示中心、销售中心、公司总部、仓储和商品分拨中心而闻名。近年来,由于地价(200—1000美元平米)居高不下,高附加值产业转型成为该地区产业发展趋势,并已取得一定成就。

黎巴嫩最大的的优势莫过于实行自由的市场经济。这里金融服务业发达,不存在任何资本流动、汇率、利率等方面的限制。黎巴嫩对一切国内外投资实行一般国民待遇,本地人和外国人一视国仁;除了涉及国家安全领域外,任何人均可以从事任何领域的商业活动,包括投资贸易、工业、农业、旅游业,以及不通过当地代理直接参与黎政府采购项目的竞标,不过鉴于当地代理工作的灵活性及避免不公平竞争的考虑,当局鼓励实施独家代理制。

投资人在黎商业注册方面无任何限制,注册手续简单快捷(一周之内即可完成).其中黎投资发展局甚至提供登记注册“一条龙”服务项目,简化新企业建立程序对公司的组织形式也无特殊要求(上市公司有例外)。

政府极少干预价格机制,只对诸如药品、面包和燃油等国计民生商品实行浮动价格指导。

金融方面,黎巴嫩银行业亨有广泛的金融自由化,信守客户保密制度,这种银行经营原则即使是内战期间也来动摇过。黎境内目前有69家银行,以及众多的钱庄等非银行机构,一些国家著名的大银行在黎也有分行,银行服务业已成为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一方面,黎近几年来已成功地实现了扩牢稳定,利率稳中有降.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

税收方面,黎一般对公司或自然人最高征收15%(系指一般区域的项目)和21%的个人所得税(累进制),与欧洲相比要低得多,此外还对不同类型的公司征收有限数量(200万黎镑以下)的固定税,对流动资本收益征收10%的收益税;对储蓄帐户的利息收入及非居民的外汇存款免征利息税;对股分公司只象征性征收利润的2-6%的固定税,税额不超过500万黎镑。对控股公司、专业银行及其他类型的企业各有一些象征性的税收。

此外,黎还建立了一个国家投资担保机构(NIIG),并加人世界银行的多边挫资担保组织(MIG-A),为投资提供战争、罢工、政府征用等风险担保,其中后者担保金额可达5000万美元项目,极大地稳定了投资环境。黎重视专利、商标和品牌的保护,并签署了多个关于专利和商标保护协定,黎对内的专利商标保护法日前正在起草中。

凡此种种,就国内经济环境而言,黎虽然没有对外资特殊的优惠政策,但其投资的经济软环境是相当宽松的。

2001年8月16日,黎巴嫩终于颁布了酝酿已久的《鼓励投资法》。新的投资法仍然显示出政府地区平衡发展战略的意图,同时实行对内资、侨资和外资一视同仁的一般国民待遇原则。新投资法从组织上、投资优惠条件尚有了一些明确规定。新投资法改组了黎巴嫩鼓励投资发展局(IDAL).新投资法赋予IDAL必要的管理权和执行权,但诸如项目最终的批准权以及项目的分类,将由内阁制订相应的法规进行管理。在一些具体问题上.IDAL可以协调政府各部门的工作,但它不能凌驾于这些部门之上,所以在很大程度上,IDAL的工作效率仍会受到内阁及其它部门的制约。

新投资法为体现地区平衡发展战略,将国内划分为三个不同的经济区域,各区域的投资者享有不同的优惠政策。

A类区投资者可以获得工作许可,但IDAL将制定必要的措施以保护当地就业,投资者被要求雇用至少两倍于外籍员工的本地雇工,并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对于在贝鲁特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有限公司,可以享受为期两年的所得税豁免,条件是可流通的股本不低于总资本的40%,而对于该区内的旅游、海洋渔业,IDAL在报经内阁批准后可以给予此类项目B类区的优惠条件。也就是说,除旅游、海洋渔业及上市公司以外,一般投资项目在A类区几乎不享受优惠待遇。在黎巴嫩,外国人工作许可按不同工种每人需缴纳2000-3000美元的费用,不投资也能办下来,而一般投资项目很难获准机在贝鲁特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是因为A类区(大体指贝鲁特、的黎波里和塞达三大中心城市及其周边地区)的经济相对发达,显然这里不是黎巴嫩政府吸引一般投资项目的理想场所。而实际上,该区由于地价高,劳动力昂贵,也不适于一般传统产业落户该区。

B类区:除了上述A类区的优惠外,B类区的投资者可另亨受5年的所得税及投资收益税减免50%。B类区毗邻A类区中心城市,南部地区的塞达,苏尔和喀孜亚市的工业区和北部的里麦尔、拜达威、米纳等地的工业区也被划为B类区,该区各方面条件相对较好。

C类区:除上述A类区的优惠外,C类区的投资者可亨受10年的所得税及投资收益税全额豁免。C类区是北部山区和贝卡谷地,经济落后,主要是农业区,劳动力富裕,地价低,可吸收传统产业投资。但该类地区交通条件有限,远离消费市场,除农业资源、没有其它资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尼泊尔投资环境 · 阿塞拜疆投资概况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使馆信息 更多>>
 ·  
跨国投资 更多>>
 ·  
国际矿业 更多>>
 · 秘鲁2月铜产量增长近13%  
 · 秘鲁铜产量持续飙升  
 · 墨西哥四项涉矿法规即将公布  
 · 安哥拉苏利马西红土中发  
 · 美国钢铁公司股东批准了  
 · 美日菲三国合作强化镍矿  
 · 智利2月铜产量同比增长9.8%  
 · 日本二季度铝升水上涨超60%  
 · 印尼自由港警告:出口禁令  
 · 欧盟批准2.67亿欧元援沃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