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百家杂谈
  百家杂谈
李嘉诚为什么说出“2016年生意难做”
未知 日期:2016.01.12 资讯来源:财经网 浏览人次:572072

2015福布斯香港富豪榜近日新鲜出炉,榜首仍是坐拥313亿美元身家的李嘉诚,他已连续17年成为香港首富。不过,最近有报道称这位知名首富在与员工的聚餐时,称2016年生意非常难做。他说:“今年生意好多方面大家都要努力点儿,如果不这样,会非常难做。(香港)旅游业下跌,出入口也跌,酒店收入减少,好多方面都要大家努力点儿。”

香港人多地少,地产业一向蓬勃兴旺。李嘉诚旗下净资产仍按年增加4.68%,超越富豪榜第二位74亿美元,其生财手段可见一斑。然而,李嘉诚去年旗下长建、电能合并遭遇滑铁卢,集团投资欧洲又被指“逃离”大中华,再加上股市动荡,整个楼市年尾疲弱。李嘉诚所说的“今年生意难做”似乎不是一句随便说出口的话。他早已用撤资的行动表现出了对于新一年经济形势和商业环境的判断。

商人的逐利性决定了他们往往有敏锐的嗅觉,能够及时感知经济形势的变化与走势。李嘉诚的撤资,其重点不是香港,而是中国大陆,去年还因此引发了大陆方面的舆论谴责。不过,在2016年回头来看,中国经济过去一年来的表现和现在的趋势,不得不承认睿智的李嘉诚作了一个正确的决定。换言之,如果商业资本的去向是经济状况的“晴雨表”,那么目前的经济数据也实在反映出了李嘉诚这个“晴雨表”向我们透露的讯息。

让我们用直观数据来说明。2015年12月份,统计局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而就全年的数据来看,2015年的采购经理指数一直在49至50%左右徘徊。采购经理指数是衡量制造业情况的最直接数据,如果低于50%,那么说明制造业下行压力很大。美国最近一次金融危机时期的PMI数据甚至都好于现在的中国,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有什么理由保持乐观呢?

从按企业规模分类的PMI数据看,上月大型企业PMI为50.9%,虽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为49.6%,仍处于临界点以下;小型企业PMI为44.9%,持续处于收缩区间。换句话说,在恶化的经营环境中,大企业,或者说国企央企在目前的情况是最好的,中等规模企业次之,处境最为艰难的还是为社会提供了大部分就业岗位的中小企业和民企。

企业经营境况的不妙可以从另一个数据得到回应。上一年度,中国的银行坏账率一直走高,并且,根据某财经媒体的报道,银行坏账率远不止公布出来的数字,实际数据已经超过8%。其中很大一部分坏账的产生,就在于制造业的倒闭和资金链断裂的问题。从金融角度看,企业生意难做绝对不是李嘉诚个人的感叹,而是普遍事实。今年中国的商业银行将采取持续的紧缩政策,正是鉴于2015出现的情况,金融政策的走向已经明显暴露出实体经济中的各种问题。

中国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2015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显示,CPI同比增长1.6%,而PPI同比下降5.9%,连续第46个月下滑。这一组数字又说明了什么呢?它至少说明两件事:首先是物价的持续上升,即企业成本的上升,而出厂价格指数的下降则说明企业利润的下滑。

根据位于纽约的研究机构中国褐皮书国际(ChinaBeigeBookInternational)发布的调查报告:中国企业的成本价上涨,销售价却下滑至历史最低,调查指出,公司好像遭遇真正有害的通缩,这还是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急于寻求成功从制造业到服务业的转型尝试将不得不暂时搁置。

我非常同意他们的分析结论。也就是说,在如此不确定的情况下坚持进行的企业转型和经济转型尝试,只有可能增加未来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商人最怕的就是不确定性,同时,商人最相信的是真实的数据。在未来不确定性增加、各项经济数据均不乐观的情况下。李嘉诚所说的“2016年生意难做”,是一句简单的大实话,也是一句很无奈的话。

你以为只有李嘉诚这样的生意人才感觉到未来的不明朗吗?当然不是,许多地方政府本身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压力。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去年除了上海取消GDP增速目标,西藏目标基本持平外,其他29个省分都下调当年的GDP增长目标,甘肃、辽宁、山西降最多。尽管目标下调,但恐怕仍然会有15个省分无法及格,以前三季数据来看,山西和辽宁增速分别仅为2.8%和2.7%,而两省的目标均为6%左右。

虽说中国的GDP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数字游戏,但全国多地同时下调指数,至少说明,在相对的意义上,整体经济的下行趋势明显。而总体的下滑,正是由前文所述的经营成本、企业经营环境、利润下滑等等诸多细节不断堆积而成的。

中国渴望避免陷入价格下跌导致经济活力下降的困境。通缩循环会造成消费者购买力下降,企业投资动力减少,因为普遍认为价格将继续下降。一旦陷入这种循坏,就极难摆脱。中国的决策者一直担忧心会重蹈日本的覆辙,因为后者一直在试图摆脱这种恶性循环。这早已是官商之间的共识,只是官方总是秘而不宣,而李嘉诚这样的商人却把问题在明面上委婉地表达了出来。

李嘉诚为什么要在大家已经习惯于说吉利话的一年之始说出“2016年生意难做”这样不吉利的话?是严峻的现状让他不得不这样说。值此忧患之际,有司部门如还不拿出真金白银大面积为企业减税、补贴,还在延续之前任民营经济自生自灭的政策,那么,未来的经济情况真是让人不敢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行稳致远 · “翻案不得人心”与“永不翻案”
· 中国高铁创下10个世界第一 · 富士康“实习日记”
· 习主席今日分享的七句话 · 红二代系“联动”组织的诞生与覆灭
· 福布斯中文版连续第9年推出中国最佳创投人榜单 · 寒江钓雪:戏说陈小鲁与茅于轼
· 两会来了,民企大佬们最关注什么? · 谁剥夺城里人去农村买房的自由?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博鳌亚洲论坛共拓开放合 3.29 
 · 九部门推二十二条举措促 3.29 
 · 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 3.29 
 ·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创新发 3.29 
 · 加大准入准营支持金融开 3.29 
 ·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3.29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产业资讯 更多>>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铝价年底有望达2600美元
我国最大煤层气田日产气量突破700万立方米
云南铝业正在稳步恢复生产
国际矿业合作 更多>>
 · 由江铜等共同投资的赞比  
 · 加纳将获得6.49亿美元的  
 · Prospect Resources Ltd  
 · Hastings Technology Met  
 · Lake Resources NL (ASX:  
 · Core Exploration Ltd (A  
 · Hastings Technology Met  
 · 亚洲市场报告:Highlands  
 · Cobalt Blue Holdings Li  
 · Prospect Resources Ltd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