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创新发展前景
日期:2024.03.29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人次:7650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创新成为备受关注的热词之一。围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与会人士共谋发展之道,把脉创新前景。

“上个月我去了天津港,一个完全自动化、数字孪生的码头。过去工人吊装集装箱是很辛苦的体力活,现在工人可以坐在有空调的操作间,对着全面数字化的操作屏进行操作。”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李扬在论坛上说。

在李扬看来,中国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邮政网,还有世界级的港口群,背后都离不开创新。“‘数智’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不止交通领域,随着技术发展与成熟,数字经济正在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影响着人们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其广泛应用不仅推动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刘建刚说。

在多位与会人士看来,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数字经济中,人工智能发挥着核心的作用。”小i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袁辉说,数字经济基础的要素是数据,而在数据之外,真正能够控制数据、让数据产生更大附加值的就是算法,这是人工智能最核心的“大脑”。

论坛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指出,当前,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发展、理论建模、技术创新、软硬件升级等整体推进,正在引发链式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

从去年的ChatGPT到今年的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人工智能正在飞速迭代,创新应用层出不穷。与会人士表示,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将给更多领域带来变革。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生成式人工智能不仅将改变每个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还将对各个行业产生深远影响。以通信行业为例,生成式人工智能能够改善网络部署、降低能耗和优化电池环境。

“在以大模型为代表的创新浪潮带动下,预计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等各环节将迎来快速迭代演进和探索突破的关键时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表示,中长期来看,大模型将与制造、生物医药、能源、交通等诸多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并可能成为科学发现的新范式,不断提升创新效率、拓展应用领域、提高生产效率,有望成为各行业转型升级的基础赋能工具,并带动更大范围创新。

在科技赋能的同时,人工智能的“双刃剑”效应也逐步显现。建立完善相关标准和规定、更好地预防可能出现的风险,成为与会人士的共识。

“人工智能加速了人类脑力的进化,未来一定是人工智能和机器智能融合。但我们必须正视风险,如果不加以引导控制,这个风险可能会转化为人类生存的风险。”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表示。

《报告》指出,要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可能遇到的法律法规问题建制度、立规矩,研究制定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服务、标准、安全等规制,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奠定法律基础。

在孟樸看来,人工智能行业还应加强合作。“无论是国家治理、国际合作还是标准制定,全球范围内的协作对于确保人工智能技术的交互性和广泛应用至关重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力“拼经济”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了美国制造业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欧办公室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加强金融合作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目迎来“及时雨”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剩”毫无道理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惠措施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费活动来了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03万人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市场预测 更多>>
 · 中国光伏为啥能畅销海外?  
 · 突然停产锂电产能已经过  
 · 曾毓群:凝聚态电池比全固  
 · 超过80%厂商将赔钱六氟磷  
 · 今年前2月韩系电池全球份  
专家视点 更多>>
 · 连湛伟:从点到面提升储能  
 · 范宏军:新型储能没有最好  
 · 黄紫:储能行业竞争状态将  
 · 钱晶:晶科将开辟光伏+储  
 · 徐鹏飞:加快核能领域科技  
 · 钟宝申:建议制定农村光伏  
 · 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  
 · 李振国:“绿电”+“绿氢”助  
 · 郭志英:数据赋能基础设施  
 · 滕吉文:加速建立新型稀土  
有色市场 更多>>
 · 上半年有色金属工业生产  
 · 美元走软隔夜LME金属涨跌  
 · COMEX期铜连续第四日上涨  
 · 因对银行业担忧有所缓解  
 · COMEX期铜连续第三日上涨  
 · LME期铜上涨因美元走软风  
 · 美元续跌隔夜LME金属多数  
 · LME期铜上涨因银行业担忧  
 · 沪铝成本端支撑较强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