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金属市场动态
  金属市场动态
基本面支持沪铝突破区间
日期:2024.04.02 资讯来源:期货日报 浏览人次:862

据核算,1—2月铝表观需求同比增加6.95%,3月预计同比增加3.87%,一季度铝表观需求预计同比增加5.72%,高于去年一季度铝表观需求同比5.14%的增幅。

整体来看,3月铝价与有色金属整体走势相比仍较为稳健,在有色金属偏强的情况下表现相对克制。3月29日沪铝主力合约最高触及19725元/吨,接近2022年7月以来铝价振荡区间的高位水平,基本面能否支撑铝价向上突破振荡区间?

消费亮点频现

从国内基本面来看,3月上半月在铜价大幅拉涨情况下、铝价仅窄幅振荡上涨,主要因为铝表观消费存在被低估的情况。春节后房地产项目复工复产速度不及预期,但Mysteel铝型材样本企业高频数据显示,截至3月中旬,建筑型材样本企业累计产量同比仅下降3.5%,远低于市场预期;同时,铝板加工企业也反馈春节后地产用铝板(医院、高铁站、商超等)需求恢复明显,对铝板加工厂订单有所拉动。除了地产端以外,其他铝主要消费板块均有亮眼表现。

光伏板块,据公开数据,1—2月太阳能组件新增装机2037万千瓦,同比大幅增长79.74%;1—2月组件出口合计44GW,同比增加57.87%。同时,新能源汽车产量亦有亮眼表现,1—2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合计118.9万辆,同比大幅增加25.6%,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进一步提升。

从Mysteel铝型材150家样本周度调研数据可以看到,截至3月底,以光伏和新能源相关板块应用为主的工业铝型材周度产量已较去年下半年以来最高周产量高出5.1%。3月工业型材样本企业周均产量较去年三季度及四季度周均产量高4%—5%。部分样本企业反馈,企业订单是满的,近期比较忙;个别企业反馈今年增加了2条生产线后仍处于满产赶工状态,光伏相关订单稳定,汽车方面的订单增量尤为显著。华中、华南仍有部分企业反馈正在由建筑材向工业材转型。

从光伏组件用铝后续展望来看,一方面预计4月组件厂排产环比仍在提升,但增幅收窄;另一方面,出口仍有亮点:欧洲组件去库已近尾声,组件企业对欧洲发货量提升,同时印度延续了2023年下半年以来的强劲需求。

从微观来看,除了铝型材的亮眼表现以外,铝板带箔更是持续得旺。从Mysteel调研的130家铝板带箔样本企业周度数据来看,3月铝板带及铝箔周均产量较去年四季度高0.24%,且铝板带箔订单亦持续回升,截至上周,铝板带箔订单已较去年四季度周均订单水平高0.56%。据调研反馈,除了地产、出口拉动以外,家电板块亦为铝板带箔订单增量有明显贡献。据产业在线数据,3月三大白电(空调、冰箱、洗衣机)排产较去年同期增长17.3%,而4月延续了偏旺态势,4月排产较去年增长16.6%。

而另一非常值得关注的就是铝杆。在新能源发电项目持续增加趋势下,特高压线路的铺设亦对铝需求有明显拉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据Mysteel调研,去年上半年以来,铝杆产量持续提升,去年四季度在新建企业陆续投产拉动下,铝杆产量持续创下新高。今年1—2月,Mysteel调研铝杆产量同比增加39%。

综合来看,据核算,1—2月铝表观需求同比增加6.95%,3月预计同比增加3.87%,一季度铝表观需求预计同比增加5.72%,高于去年一季度铝表观需求同比5.14%的增幅。

云南复产不及预期

供应端,据气象水文趋势预报分析,雨季开始前,云南省高温少雨天气仍将持续,主要江河来水以偏少为主,云南省大部地区气象干旱风险等级较高,抗旱减灾工作形势严峻。在此背景下,目前调研了解当地电解铝冶炼厂3月复产约20万吨/年左右,复产进度慢于预期,同时4月的复产计划亦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在电解铝运行产能整体增幅不及预期背景下,铝水就地转化率却在持续提升。春节后冶炼厂周边加工厂产量持续恢复,至3月初左右恢复至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平均铝水用量水平,而上周初级加工品周度铝水消耗量已较去年四季度最高水平高出0.51%。从去年数据来看,二季度是全年铝水周度消耗量最高的时候,预计今年4—5月铝水就地转化率仍将在下游新建产能投产及在产企业开工率提高共同拉动下继续走高,铸锭量将进一步下降。

铝锭社会库存拐点已现

据调研,3月28日铝锭社会库存为91万吨,较3月25日下降0.3万吨。从往年季节性规律来看,在铝锭社会库存拐点出现前,铝棒社库、厂库及铝锭厂库去库速度相对缓慢,在铝锭社会库存拐点出现后,整体铝产品去库速度将加快。后续来看,随着铸锭量的持续下降,需求亦在恢复中,预计整体铝产品去库速度将季节性加快。

宏观方面,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后海外市场宏观情绪有所企稳,近期矛盾并不明显,国内外铝市场都回归基本面逻辑。海外铝升水持续修复,国内1—2月铝材出口同比增幅在10%以上,海外需求边际恢复中;而国内基本面支撑亦较为坚挺,后续关注铝终端消费对铝价走高的反馈。从调研情况来看,订单较好的板块对铝价的走高并不敏感,而订单较弱的地产端对铝价较为关注,近两周建筑铝型材产量边际窄幅下降,后续仍需持续关注,但预计地产端需求变化难影响铝整体需求的回暖趋势。整体来看,基本面对铝价突破振荡区域的支撑作用仍将持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墨西哥南方铜业公司上调铜产量预测 · 泰克资源公司第一季度铜产量增长74%
· 美元收涨上周五LME金属涨跌互现 · 二季度铜价或维持强势格局
· 分析人士:供需格局仍有趋紧预期 · 美元小涨隔夜LME金属涨跌互现
· 美元下跌隔夜LME金属普遍上涨 · 获利了结以及套保抛盘导致期铜连续第二日回落
· 沪铜突破重要关口后市将会走向何处 · 氧化铝偏空思路为主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4.29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市场预测 更多>>
 · 中国光伏为啥能畅销海外?  
 · 突然停产锂电产能已经过  
 · 曾毓群:凝聚态电池比全固  
 · 超过80%厂商将赔钱六氟磷  
 · 今年前2月韩系电池全球份  
专家视点 更多>>
 · 连湛伟:从点到面提升储能  
 · 范宏军:新型储能没有最好  
 · 黄紫:储能行业竞争状态将  
 · 钱晶:晶科将开辟光伏+储  
 · 徐鹏飞:加快核能领域科技  
 · 钟宝申:建议制定农村光伏  
 · 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  
 · 李振国:“绿电”+“绿氢”助  
 · 郭志英:数据赋能基础设施  
 · 滕吉文:加速建立新型稀土  
有色市场 更多>>
 · 上半年有色金属工业生产  
 · 美元走软隔夜LME金属涨跌  
 · COMEX期铜连续第四日上涨  
 · 因对银行业担忧有所缓解  
 · COMEX期铜连续第三日上涨  
 · LME期铜上涨因美元走软风  
 · 美元续跌隔夜LME金属多数  
 · LME期铜上涨因银行业担忧  
 · 沪铝成本端支撑较强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