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市场需求
  市场需求
绿色高效矿用药剂赋能矿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4.04.15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719

——访天宙集团董事长李天恩

◎  本报记者 刘艾瑛 通 讯 员 王建梅


4月17日~19日,天宙集团与矿道网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矿用新药剂、新技术应用交流会将在西安举办。自今年初以来,天宙集团先后与陕西省现代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公司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间,天宙集团董事长李天恩受邀走进陕西耀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24中国(苍南)矿山机械装备展览会,与业界同仁就搭建矿业全产业链联盟、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沟通,达成合作共识。

新型矿用药剂的研发与使用,作为科学、高效开发和利用矿产资源的重要手段,也是打造矿业全产业链优质服务联盟的关键环节。在第四届全国矿用新药剂、新技术应用交流会召开前夕,李天恩接受了记者专访。

李天恩作为西安天宙矿业科技集团董事长、矿道网创始人、陕西省十大经济人物、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年度十大经济人物,长期致力于矿山选矿技术研究,融汇国内外百余家极具代表性的主流技术,结合国内外千余家矿山实战指导经验,倡导科学开矿,本着“矿业技术研究追求实用性、创造性”的原则,经常深入矿山现场,并多次担任大型矿山设计、改造、生产调试总指挥,一线指导矿山建设和实际生产,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许多矿山企业创造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李天恩(中)在指导工作

李天恩介绍,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力度加大,中国的选矿药剂产品也开始大跨步地走向世界。目前,我国矿用药剂品种已超过200种,常用的也有近百种,产品涵盖金属硫化矿和氧化矿、非金属矿、稀有和稀贵金属等使用的捕收剂、起泡剂、调整剂、抑制剂以及在矿业开发中具有多用途的其他药剂。

李天恩表示,当前矿业行业正处于高质量发展转型期,选矿药剂企业同样面临着巨大挑战。选矿药剂企业多是以石油及其加工品为原料的化工生产企业,石油价格的上涨给其带来了很大冲击,生产成本急剧攀升。与此同时,选矿药剂的需求量虽然一直十分旺盛,价格却并没有同步上调。在这种成本上升而销售价格未涨的情况下,选矿药剂行业中的大部分企业处在微利或亏损的边缘。加之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的要求越来越高,人工成本的上升,选矿药剂企业高质量发展压力增大。在矿用药剂研发方面,一些新型矿用药剂的产品质量和创新发展与国际领先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如何冲破困境,涅槃重生,对于药剂企业来说是迫在眉睫的生存之战。

“在有限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是很多矿用药剂企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李天恩强调,如何兼顾生产研发的领先、产品质量的优质、市场客户的拓展,矿用药剂企业必须积极谋变。

针对今后矿用药剂的研发趋势,李天恩表示,面对世界矿物资源日益紧张和贫杂细的现状,加之上游生产原材料的成本上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为最大程度集约节约利用资源,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延长矿山使用年限,药剂的研究已经不再局限于浮选药剂,而是拓展至矿业开发、矿物加工链等各个环节,各个环节的药剂研究、开发、使用等工作均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今后,研发人员将越来越重视开发环境友好型药剂,开发无毒、低毒,极易生物降解,且高效无害、原料来源广、价格适宜的新型矿用药剂。天宙集团举办全国矿用新药剂、新技术应用交流会,旨在为矿企和药剂企业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可以让矿企积极了解到新型矿用药剂的发展情况,促进矿业行业高质量发展。

长期以来,天宙集团秉承“创新、务实、诚信、共赢”的发展理念,立足矿业,整合资源,全心打造创新先进、科学实用的矿业全产业链信息技术服务平台——矿业全产业链联盟,立志将联盟打造成为一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贯穿矿业全生命周期的优质产业链服务平台,驱动矿业产业转型升级,为我国矿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方案和智慧支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中钢协:将继续配合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委 加快国内铁矿资源开发 · 本钢板材2023年亏损超17亿元
· 山东黄金玲珑金矿建成首个井下实训基地并投入使用 · 淡水河谷在巴西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供电
· 科学应用选矿药剂 · 金石资源2023年度营收同比增长80%
· 一季度我国黄金生产消费量双增长 · 印度3月份钻石进出口额下降
· 一季度我国黄金产量消费量同比双增长 · 全国首单跨省水土保持项目碳汇交易在福建长汀签约
 
经济要闻 更多>>
 · 长三角生态环境共保联治 4.30 
 · 广州摸底房地产开发商实 4.30 
 · 一季度规上文化及相关产 4.30 
 · 数字商务三年行动计划出炉 4.30 
 · 我国综合立体交通主骨架 4.30 
 · 资金加力支持制造业设备 4.30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市场预测 更多>>
 · 中国光伏为啥能畅销海外?  
 · 突然停产锂电产能已经过  
 · 曾毓群:凝聚态电池比全固  
 · 超过80%厂商将赔钱六氟磷  
 · 今年前2月韩系电池全球份  
专家视点 更多>>
 · 连湛伟:从点到面提升储能  
 · 范宏军:新型储能没有最好  
 · 黄紫:储能行业竞争状态将  
 · 钱晶:晶科将开辟光伏+储  
 · 徐鹏飞:加快核能领域科技  
 · 钟宝申:建议制定农村光伏  
 · 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  
 · 李振国:“绿电”+“绿氢”助  
 · 郭志英:数据赋能基础设施  
 · 滕吉文:加速建立新型稀土  
有色市场 更多>>
 · 上半年有色金属工业生产  
 · 美元走软隔夜LME金属涨跌  
 · COMEX期铜连续第四日上涨  
 · 因对银行业担忧有所缓解  
 · COMEX期铜连续第三日上涨  
 · LME期铜上涨因美元走软风  
 · 美元续跌隔夜LME金属多数  
 · LME期铜上涨因银行业担忧  
 · 沪铝成本端支撑较强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