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国际矿业合作
  国际矿业合作
我国矿产资源行业“走出去”简析
日期:2011.10.17 资讯来源:国家商务部网 浏览人次:101120
 一、矿产资源行业“走出去”的现状中国能源及矿产资源匮乏

  我国目前已进入重工业化阶段,这个阶段的显著特点是能源、矿业资源消耗量大增。2009-2011年间,我国新发现矿产地900余处,新增一批资源量:铁矿石50亿吨、铜3800万吨、铝土矿4.5亿吨、钾盐4.6亿吨、金1800吨、铅锌8300万吨。在开采强度不断加大情况下,铁、铜、铝、钾盐、金等矿产保有储量分别比1999年底增长41%、28%、39%、88%和53%。但与此同时,我国的能源及矿产资源却相对不足。有数据表明,我国是贫油国家,天然气也需要大量进口才能满足国内需要。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的58%,且贫矿、难选矿多,需要付出相当大的成本来开采。我国煤炭资源总量居世界第三,但是人均只有460吨,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石油、铁、铜、铝是我国短缺矿产,每年从国外大量进口以满足国内的旺盛需求。

  近年来,石油、铁、铜、铝、钾盐等大宗矿产的进口量大幅攀升,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最新数据分别为:石油54.8%、铁矿石53.6%、精炼铝52.9%、精炼铜69%、钾盐52.4%。

  我国境外矿业投资现状

  从整体项目数量上来看,我国企业境外投资最热门的目标矿种主要是铜、铁和黄金,投资这些矿种的项目数量均占到了总项目数的20%左右。

  其次是铅锌矿、铝矿和镍矿,投资项目数量占总项目数的5%左右。铀矿21例,占2%左右。非金属项目中,主要以煤炭(6%)和钾盐(2%)的项目居多,其它非金属主要是宝石、水泥类等,比重不大。

  如果并购案以目标公司的主营矿种统计,而勘查、开采项目以项目的主矿种统计(注:其中伴生矿种未列入),则投资资金向目标矿种的流向,以铁矿山为主,涉及金额200多亿美元,占全部资金的近50%。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铝收购力拓股份。因为力拓的主营矿种为铁矿,因此该案涉及的155.5亿资金流向均列入了铁矿投资金额内统计。流向铜矿的资金大约为100多亿美元,占总金额的近20%。流向金矿的投资约47亿美元,占总金额的近8%。流向铝矿和铅锌矿的金额约为20多亿美元,分别占总金额的3%。流向放射性金属的金额无法精确统计就已知情况看,主要的目标矿种是铀矿,金额在7.8亿美元以上。

  我国海外矿业投资呈现的特点

  从我国海外矿产资源投资的现状来看,我国矿业国际化特点:

  第一,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趋势,中小企业、矿业行业外的投资集团、私营企业均参与其中;

  第二,投资方式更加成熟多样,在项目的上下流均有参与。

  第三,勘查投资与矿业并购投资呈现两极分化。在项目所处阶段上,勘查项目大多为草根阶段的风险勘查项目,开发并购的对象则主要是拥有采矿项目的采矿公司,缺乏中间阶段的项目;

  第四,勘查投资主要发生在我周边国家及南美洲、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并购投资则主要针对的是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的成熟矿业企业;

  第五,勘查目标矿种较分散。并购目标矿种相对集中,主要是铁矿石,其次是铜矿和黄金等贵金属。

  二、矿产资源行业“走出去”的国家选择

  据国际权威机构的调查评价,最具矿产投资潜力的国家或地区,排在前十位的分别是巴布亚新几内亚、加拿大魁北克省、加拿大努纳武特地区、西澳大利亚州、芬兰、加拿大马尼托巴省、澳大利亚北部地区、非洲的坦桑尼亚、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印度尼西亚。加拿大参与调查的12个省区中,排在前十位的就有7个,魁北克省连续两年保持第一位,另外6个省份分别是阿尔伯达省、新不伦瑞克省、马尼托巴省、萨斯喀彻温省、纽芬兰省、拉布雷多省,比上一年度翻了一番多。澳大利亚各州政策潜力总体较好,除了南澳大利亚州排在前十位外,其他6个州区都排在第21~31位之间。美国其次,但各州差异较大,在前十名中有居第二的内华达州,怀俄明州居第三,但排名在50名之后的也占5席。这次调查显示,非洲地区政策潜力略有下降,最具矿产投资潜力的前10个国家或地区,只有坦桑尼亚入选,被调查的10个非洲国家中除博茨瓦纳排在18位外,其他都排在30位之后。马里、纳米比亚、津巴布韦被列入最不具矿产投资潜力的国家。

  非洲:易被误解的大陆,并非整体不发达

  中国企业常常认为非洲是不发达地区,并购没有很多竞争对手。其实很多非洲国家的发展已经和中国差不多,甚至许多方面已经发展得更好。比如埃及的旅游行业比中国发展得都成熟。

  矿业难进入。由于历史的原因,非洲大部分的矿产资源都在西方人手里,整个产业链都被控制,中国企业很难进去。而像安哥拉、苏丹、刚果等地的矿产资源,因为开采成本已经很高,西方国家不要了,中国企业才能进去。此外,在非洲进行矿产并购,没有足够的法律知识也会吃亏。

  政治因素的阻碍。在非洲的一些国家,执政党核准的项目,反对党就会努力不让项目成功。另外一些西方媒体也经常诽谤中国去非洲“掠夺资源”。

  应善于与当地合作。有时当地政府出于政治考虑会要求进入非洲的企业和当地人合作。但是中国企业要么希望是独资不愿意合作,要么也是希望和政府合作,殊不知很多非洲国家政府已经不参与企业的商业行为了。

  澳洲:澳大利亚矿业投资的“五重门”

  在澳洲投资运营矿山,中国企业要经过人力成本、环保、土著、基础设施、后续投资五重考验。

  总体来讲,澳洲政治体系稳定,与中国双边关系良好,地理位置优越,劳动力素质高,政策透明,法律健全。而这些都是企业做投资风险评估时的重要决策依据。“中铝事件”可能令中国人耿耿于怀,但如果要列出全球的矿业投资天堂,澳大利亚肯定仍在其列。

  除却政治上的纠结,就算顺利完成收购,到澳大利亚进行矿业投资仍要跨越五个障碍:人力成本、环保、土著、基础设施、后续投资。一般来讲,大量精力都要用来解决上面五个问题,至于工程建设耗费的时间反而比较短。

  澳洲人力成本很高。矿区施工,混凝土价格会比钢结构还贵,因为混凝土需要大量人工。矿区每个工人都有小单间,配备空调、电视、冰箱,建这样一个房间需要花费10万澳元,吃、住全部免费,还要有健身房和洗衣房等设施。

  澳大利亚的生态系统丰富而脆弱,因此其对环境的珍视超过许多国家。环保是隐性风险,矿区往往位于环境敏感地区,没人能精确计算随着勘探开发会遇到哪些环保瓶颈。

  对澳洲土著人来说,土地是祖先的遗物。澳洲政府非常尊重土著文化,法律认同某些土著居民在欧洲人到达之前在土地上建立起的所有权体系。企业需要自己同所投资区域内的土著谈判,政府不能干预。矿业投资者除了要保护文化遗址、安排土著就业外,还要按照采矿量给予一定补偿。

  此外,令中国企业最头疼的是后续投资。矿业投资前期投入巨大,但建设资金要翻好几倍。假如中铝195亿美元入股力拓成功了,之后还要投无数个195亿才能解决问题。因为矿山建设未来3年之内都在纯投入阶段,没有后续的强大资金支持最终也会被迫搁浅。

  总之,中国企业到向澳大利亚投资矿业时应考虑两点:一是与并购大企业相比,并购澳大利亚较小规模企业或项目的申请更有获得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批准的把握;二是

  在寻求批准的同时,应当考虑公关活动以及沟通策略,很多中国企业并购失利的原因着一就是不重视公关和沟通。

  美国:复杂的利益体系

  政策有红利。奥巴马政府希望加强和中国的合作,而在新能源和环保领域的发展等,两国政府都支持,如果参与这些方面的并购,可占政策红利。

  法律成本高。美国是法律潜规则最大的国家,并购的法律成本最高。比如他们的国家安全法,在并购审核时,一些能源类的并购很容易就会被认定为涉及国家安全而被否决。同时,美国的地方法规也需要注意,并购还要遵守各个州的法律法规。

  议会影响力大。议会对经济事务有很多发言权,对媒体有很大的影响力。一些人对来自中国的商业并购案至今仍带有种种歧视看法。

  工会有局限。相比较欧洲强大的工会来说,美国的工会只是在汽车等行业比较强。

  利益体系复杂。其实美国人不复杂,但是利益体系却很复杂。比如各个政党、议会、利益集团、环保组织等,都使得在美国的并购难上加难。同样,在美国寻找并购机会还要充分了解他们的产业结构。优势产业。美国的优势行业在航空、军事等,但很难向中国企业开放。而另一些行业则比较尴尬,比如钢铁业、制造业、汽车业等,基本都是黄昏产业,是很大的包袱

  三、矿产资源行业“走出去”的勘查投资选择勘察选择1.找矿目标区位于重要成矿区带。

  世界级的矿床大都分布在全球的重要成矿带上。矿产勘查投资选项,应当服从的“地区效应(area play”)原则,即首选重要成矿带,并且近年来有新发现和突破的地区。例如,Fraser研究所将智利列为全球找矿潜力排位第一,就是因为智利的安第斯成矿带,寻找斑岩型铜金矿和IOCG型铜铁矿的“地区效应”突出。例如,国内勘查投资关注到坦桑尼亚维多利亚湖区的绿岩带。近年来,该带上有许多金、镍的找矿突破,迅速成为新的重要金矿产区。走出去的选项若不在重要成矿带上,而选取新区突破,这样的找矿技术风险很高,要持谨慎的态度。

  2.目标矿床为重要工业类型。

  矿产勘查开发投资要选择重要矿床工业类型。重要矿床工业类型的产量,占据该矿种矿产品产量的大部分或绝大部分;重要矿床工业类型,在勘查、可行性研究、采矿、选冶的工艺上相似,技术相对成熟,勘查开发效益好,技术风险较低,易于为矿业投资者接受,是矿产勘查投资的重点。例如,斑岩型铜钼矿、斑岩型铜金矿、绿岩型金矿、微细浸染型金矿、浅成低温热液型金银矿、VMS铜锌矿、MVT型铅锌矿、SEDEX型铜铅锌矿、IOCG型铜铁矿、与超基性岩有关的镍铬铂矿、风化壳型铁矿、红土型镍矿、砂页岩型铜矿、不整合面型铀矿等。海外矿产勘查投资,目标矿床选型的立足点,不是矿床成因类型,而是矿床工业类型。

  3.富矿的存在。由于富矿的存在,

  可以尽快完成未来矿山的还本付息,是可行性研究重要的正面因素;可以提高未来矿山的成本竞争地位,从容面对矿产品市场价格的大幅起落;富矿生产成本低,在可能长达数十年的矿山生命期内,有利于克服难以预见的安全、环保、社区等问题。例如,在刚果(金)投资加丹加铜带上的铜钴矿床勘查开发,铜品位特富,一般达3.5%-4.5%,虽然风险很高,仍吸引了大量的矿业投资。

  4.其他找矿要素。

  在考虑到上述三要素的前提下,对于具体勘查项目的投资决策,还应研究与成矿作用有关的地质条件、物化探异常和找矿模型。若收集资料充分,数据真实可靠,找矿思路清晰,勘查方案合理,有利于立项。国内地质专家,熟悉这类评审。

  勘查条件1.大宗矿产的基础设施。

  铁矿石、锰、煤、钾盐、铝土矿等大宗矿产勘查立项,必须考虑基础设施条件和可靠廉价的运输系统。矿床的目标规模,应能够支撑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例如,柬埔寨柏威夏省的铁矿,虽然品位高,有一定规模,但难以支撑专线铁路的建设,湄公河的疏浚,西哈努克港的扩建。又如,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钾盐项目,须经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到温哥华港,运距约1500公里。萨斯喀彻温三大钾肥公司组成的销售公司—Canpotex公司,持有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的股份,签有长期运输的合同。能否获得钾盐的运力份额,要提前做好前期工作。

  2.目标矿种的市场条件。

  对于铁、锰、铝土矿、钾盐等大宗矿产,全球已找到的资源量巨大,以钾盐为例,资源量达2500亿吨,可供全球开采500年以上,只要投入预可行性、可行性研究,就可以形成新的矿山生产能力。例如,世界铁矿石资源总量大于8000亿吨,一批大型优质铁矿可供开发,像加拿大的Mary River铁矿,储量资源量8.68亿吨,铁品位66%,资源量远景大于60亿吨,露采,因近年铁矿的中国因素,开发提上日程。因此,在海外投资铁矿勘查项目,对找到新矿床,在未来铁矿石市场上是否具有市场竞争地位,要进行评估,投资决策时要持谨慎态度,以免形成一批新的海外呆矿。

  3.开发的地形气候条件。

  极端的气候条件,会缩短有效工作时间,增加成本,同时会给矿产勘查带来一系列技术问题和施工风险。勘查投资者应尽力避开极度寒冷、极度炎热、多雪、多雨的地区投资矿产勘查开发。过于陡峻复杂的地形条件,会限制物探和钻探这些有效勘查方法的应用,找到矿以后,难以开发。例如智利的Vitscachita斑岩铜矿,为重要的矿床工业类型,规模巨大,但因位于峡谷的底部,露采的剥采比过高,难以找到堆放废石和建立尾矿坝的位置,而成为呆矿,不能进一步投资勘查。

  4.地质资料的可得性。

  地质资料的可得性好,可以有效降低矿产勘查风险,节约勘查支出,提高找矿成功率。首先,考虑基础地质调查资料的系统性,各种比例尺的地质、物化探、遥感测量成果,特别是多方法的航空物探成果,以及相关矿床工业类型成矿预测的研究成果;其次,地质资料是否容易获得,成本价是否合理;第三,数字化地质资料有利于进一步研究和部署勘查;第四,能否得到探矿权区内前人公司的勘查资料。地质资料的可得性,主要取决于国家和地区的公益性地质调查所(局)的服务意识、技术积累和管理水平。

  5.地质技术服务和劳动力供应条件。

  勘查投资者希望,项目所在地能提供矿产勘查的技术和劳务服务,这会加快勘查速度。如果能雇用到本地有经验的地质师、钻工,对于投资决策是一个积极因素。例如,中川公司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投资钾盐勘查。作为勘查投资者,在加拿大注册的子公司-久益矿业,拥有熟悉加拿大勘查市场的地质勘查、商务运作团队。但勘查场地征用、平整、钻探、编录、化验、报告编写、环境恢复等,完全使用当地技术服务和当地的劳务承包。这样的运作模式,使久益矿业在短时间内就控制3亿吨钾盐资源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运营条件1.探矿权。

  海外矿产勘查投资,投资者必须拥有探矿权的权益。否则,投资项目将被一票否决,可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但拥有探矿权,在投资决策中,占有的权重却不大。这是因为和国内的国情不同,在主要矿业国家,包括非洲、拉丁美洲、东南亚,探矿权的登记,均按先来先得原则,手续简便。由于探矿权人,必须承受逐年增加的探矿权占用费和不断增加勘查最低投入,承担按规定格式,按期提交年度报告的义务。探矿权人不会长期占有他们认为找矿前景不大的探矿权,而及时退回探矿权,探矿权管理制度促进了探矿权的流动。例如,加拿大魁北克省,已登记的探矿权,只占可登记范围的5%。勘查投资者有充分余地选择探矿权区,易于取得。在海外勘查投资决策中,占有多少块探矿权和有多少平方公里的数量,对于海外矿产勘查投资决策,不具有任何实质性的意义。

  2.运作模式。

  矿产勘查投资,要根据完全市场经济条件下矿产勘查的国际惯例,投资目标国的国情,合作双方的意愿,选择恰当的运作模式。可以选择期权转让(Option)、合资合作勘查(JV)、私募投资(PP)、控股自营、产品分成协议(PSA)、冶炼厂返还(NSR)、购买有一定成熟度的勘查项目、购买初级勘查公司、参与探矿权拍卖招标等。在海外,选择合适的矿产勘查运作模式,有助于项目平稳运行,提高成功率。例如,有色地质调查中心控股的中色地科公司,对加拿大初级勘查公司Canaco Resources Inc,进行私募投资,勘查取得初步成果,股价已上升10倍,有了经济效益。目前,国内多数地勘单位首选控股自营的运作模式,登记或购买探矿权,用自有资金、企业资金、国家基金或补贴开展勘查,集投资者、运作者、承包商为一体。控股自营成功率和效率不高,其运作方式应受到质疑。

  3.经验与人才。

  熟悉和掌握在一个国家或地区如何开展矿产勘查,可能会用上几年时间,学习成本很高。矿产勘查的投资,应向具有目标国或目标地区工作经验的公司或单位倾斜。公司和职工,经过多年摸索和积累,熟悉工作区的地质条件、勘查运作环境、建立了与政府部门的良好关系,以及广泛的商务联系,具有勘查本地化的经验。投资决策时,要看重这些公司和单位的海外经验和业绩。如果矿业公司或地勘单位的专业经验,与投资地区有类似的地质条件、矿床类型,可以利用已有的勘查技术和经验,有利于做出勘查投资决策。经验和人才因素,可以降低海外风险勘查投资的风险。

  4.驻外使馆商务处意见。

  我国驻外使馆商务处了解所在国的投资条件、投资环境部分情况下,还了解合作伙伴的背景情况。当前提出能源资源外交,国内在各国矿产勘查和矿业投资,是我国驻外使馆商务处关注的重点。商务处对矿产勘查投资项目提出的意见,以及在所在国投资矿产勘查注意事项,是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由江铜等共同投资的赞比亚经济区正式开工 · Core Exploration Ltd (ASX:CXO) 雅化集团200万澳元参股 推进Finniss锂矿项目
· 加纳将获得6.49亿美元的基建资金并与中国展开铝土矿交易 · Hastings Technology Metals Ltd (ASX:HAS) 与包头天石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签署首单承购协议
· Prospect Resources Ltd (ASX:PSC) Arcadia锂矿被津巴布韦新政府定为优先发展项目 · 亚洲市场报告:Highlands Pacific Ltd (ASX:HIG) 继续超额完成钴的产量目标
· Hastings Technology Metals Limited (ASX:HAS) Yangibana 项目资源量目前超过2050万吨 · Cobalt Blue Holdings Limited (ASX:COB) 萨卡林加钴矿项目资源量大幅提升
· Lake Resources NL (ASX:LKE) 与阿根廷政府机构签署意向书,促进发展Kachi盐湖卤水锂项目 · Prospect Resources Ltd (ASX:PSC) 获环境部门批准建矿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