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使馆信息
  使馆信息
波兰总统:京沪合作论坛指明中波合作方向
本站 日期:2011.12.22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53671

        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北京新闻发布会实录

 20111221下午,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在上海和北京组织的“中国-波兰经济论坛”为两国的合作指明方向。这是科莫罗夫斯基总统基于本月18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以来双方交流协商的成果

科莫罗夫斯基总统说,此行中波双方不仅在经济合作领域、而且在政治、文化和人文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丰硕的成果,对将来两国的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我与胡锦涛主席昨天就签署了《中波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相信在两国在发展经济和改革道路上会取得的成就,将两国的合作推到新的水平。14年前,波兰总统访华,现在是不一样的中国、不一样的波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范围的第二经济体,而波兰也成为欧盟第六大经济体,欧盟预测2011年波兰GDP增速4.1%,在欧盟名列榜首,全球排前居前。在全球经济较困难的情况下,两国经济都能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

    “两国在最近的环境下取得的成就启发我们发展更好的新经贸合作,我相信在上海和北京组织的投资、经济论坛为两国的合作指明的方向。我很高兴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最好的证明是李克强出席今天的‘中国-波兰经济论坛’。这说明,一,两国的合作已经在政治的高度;二,两国的企业家对彼此的合作感兴趣。”

他表示,近几天在北京和上海分别举行的“中国-波兰经济论坛”和“中波投资合作论坛”期间,签署了一系列商业协议,包括波兰航空公司与中国国航的议定书,承诺明年6月前实现中波直航;两国直航对发展包括经贸在内的其它合作有着重要作用,相信高速发展的两国经济将对双方以后各方面合作提供机会与挑战。

 
记者提问:您此行最大的成果是政治上的还是经济上的? 2009年,波兰吸引投资额约为115亿美元,其中中国投资只占2.5亿,中波合作的前景和潜力在哪里?发掘的突破口是哪里?   
 

科莫罗夫斯基总统回答:我希望取得与其它跟中国有双边合作伙伴关系的国家类似的成果。双方合作能充实以多样、全面的关系。希望能增强两国高层政治的交往程度。最重要的是合作的经济基础应更坚实、巩固。

    “我认为在来年与各国发展政治关系必要的条件都是坚实的、稳健的,我认为合作应该是双赢的,所以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应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所以伙伴是一种框架,需要企业家以具体的项目来充实。刚才提到的国外投资波兰是最有吸引力的,我们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投资者。希望我今天听到的中国工商银行计划在波兰设立代表处对中国投资者来说是一个积极的因素,而且今天签订的合作就是一个凭证性的说明,说明投资者的兴趣越来越大。所以中国企业家应抓紧时间利用机会,进入的不仅是波兰市场,而且是欧洲市场。昨天我与胡锦涛的《联合声明》就涉及到两国经贸合作的条款,表明双方的合作已经达到达到平衡的状态。

 

记者提问:据说有一家中国银行要到波兰投资,具体是哪家银行?

科莫罗夫斯基总统回答:两国元首会晤时没有谈到具体的公司,也没有提到任何一家企业被收购,我们只提供经济发展的政治气候,而不是给企业的发展指明方向。

 

记者提问:14年来波兰总统首次访华,是否与波兰、欧盟债务危机有关?

科莫罗夫斯基总统回答:波兰作为主席国一直积极参加有关欧盟发展的事务,这表现在建议欧盟限制成员国债务水平,而且对解决欧元、欧债危机的办法是在发展波兰经济上取得成绩。波兰有点债务,但确是有限的,是在安全限度内,逐步减少的。波兰经济还是保持比较快的发展,对欧盟发展,波兰是个稳定因素,而且我知道波兰在十几年前就实行宪法限制债务,关于公共债务,财政赤字的规定十几年前就有,所以现在才可以避免欧债危机。

我主张不要太夸张欧债危机,目前欧盟成员国平均债务水平占GDP比例在86%左右,而美国已经到了98%,在日本接近200%,所以公共债务水平高不意味欧盟会崩溃,只意味发展水平会放缓,欧元的信誉还是非常高的,会保持全球水平,保持比较富裕的水平,已成为中国经济最好的合作伙伴。

 

记者提问:其它欧盟都想吸引中国投资,波兰有什么优势?中波轮船公司60年来成功经营的,经验为将来合作带来什么关系?

科莫罗夫斯基总统回答:中国大量的外汇储备符合双方利益,而且中国外汇储备我们考虑两种:回报率和安全回报。波兰完全安全,不仅政治稳定,而且社会也很稳定。

最主要是波兰是健康经济,参与波兰政府私有化过程,就中波轮船公司,我同意他的经营具有象征性,因为成立这家公司的时机是特殊的,这家新中国成立时就有的合资企业已有60年的历史。60年来,在国际竞争中他的经营状况很好,中轮是新中国第一家合资企业,也是至今仍在经营的唯一一家合资企业。这家公司成功的启示就是:两国合作需要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双方股东各占50%股份,是在平等、对称、完全尊重对方的基础上。50年代中国与其它国家成立的类似公司没有一家现在还在经营,中轮是种象征,证明在当代世界成功的基础之一便是平等、互利的经济基础。第个三启示,要是60年前能创建这样成功的合作,那么现在也会有类似成功的项目合作。(王晓玲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乌干达总理姆巴巴齐:乌中贸易不平衡的状态希望有所改变 · 古巴驻华大使: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是种族灭绝行为
· 2013波兰-中国企业家洽谈会上海召开 · 宝贝集团应邀出席“中国—埃及商务论坛”
· “认识波兰滨海省-开展合作的可能性”推介会召开 · 世界贸促机构发展论坛在京召开,王岐山副总理出席
· 首届国际能源投资合作论坛在京召开 · 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开幕
· 2012中国美国商会举行年度答谢晚宴 · “共享波兰成果-中国投资者的商机”活动渐入佳境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 碳价逼近百元关口碳市场 4.25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