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上合组织
  上合组织
吴兴人:将农民工改称新工人
日期:2013.03.06 资讯来源:东方网 浏览人次:5405
        在这次“两会”上,部分甘肃省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提出,应将“农民工”改称为新工人。这个建议,我认为,名符其实,实事求是,应立即改过来。

  将“农民工”改称为新工人,有利于让全社会对他们有新的认识,有利于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使他们从户籍制度、城乡二元结构中解脱出来,与城市居民实现真正平等,享受到完整的公民权利。

  “农民工”这个概念,仔细推敲一下,很不确切,农民就是农民,工人就是工人。“农民工”,亦农亦工,到底是农民,还是工人?含糊不清。如果农民进城当了工人,他们的身份应是工人。中国的第一代的产业工人都是从农村到城市里来的。上海一批最有名的全国劳模,大都是从农村来的。电影《星星之火》中的小珍子,也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如果工人再回乡务农,那么他的身份又变为农民。由此看来,“农民工”的称呼是不伦不类的。马克思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指出:“大工业在农业领域内所起的最革命的作用,是消灭旧社会的堡垒——‘农民’,并代之以雇佣工人。”在资本主义社会里,马克思将进城的农民称之为工人,不过是受雇于资本家的工人,名曰“雇佣工人”罢了。今天在我们的社会里,大工业继续“在农业领域内所起的最革命的作用”,把大批农民吸引到城市里来工作,但他们是在不同的经济体制的企业内工作,因而他们的身份应是新工人。

  “外来务工人员”的说法也不确切。他们已到上海务工几十年了,落地生根,成绩卓著。他们中有的已成为新上海人,有的被评上了劳模、先进工作者,还叫“外来务工人员”,说得通吗?李影,一个到上海来打工10多年的乡下妹子,一个“80后”公厕管理员。由于工作极为出色,评上了全国劳模和全国道德模范,还叫她“外来务工人员”,说得通吗?他们是当今社会中牵涉社会关系最为广泛的,在改革中地位发生变化最明显的阶层。为之更名为新工人,是理所当然、势之所然。

  事实上,今天活跃在城市中各行各业的工人,已是第二代的新工人了。他们已经成为我国当前产业工人队伍的主体,人数在60%以上。早年产业工人们所从事的工作,大部分已经被“新工人”们所替代。据统计,目前90%以上的采矿工、80%以上的建筑工、70%以上的纺织工等,都是来自农村的新工人;面广量大的餐饮服务业的服务员绝大多数来自农村;这些新工人已经成为城市公民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有着500多万新工人,没有他们的辛勤劳动,上海不可能发展得那么快。上海世博会建设、南浦大桥、10多条地铁等重大建设项目中,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和汗水。他们原来都是农村中的一把劳动好手,从相对封闭的农村走向了比较开放的城市;在与现代化大生产相融合的过程中,开阔了他们的人生视野、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在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和经验之后,不少人萌生了创业的冲动。这一巨大人群在中国大地上不间歇地流动,强烈地冲击了现代城市与古老乡村之间的无形围墙,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文明建设,发挥着难以估量的作用,创造了难以估量的社会财富。改革开放30多年来,这批源源不断从广袤的农村中流动出来的数亿的打工者,形成了一支新兴的产业工人的大军,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基石和主力军。

  早在2004年,中央1号文件就已明确地指出:“进城就业的农民工已经是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我们应不折不扣落实中央文件这一说法,正式为“农民工”更名为新工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2019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 · 形式与写实
· 鄂尔多斯国际煤博会 · 不妨先赞赞“最牛县委书记”
· 律师告诉你压矿补偿协议如何敲定? · 一些官员“卖房潮”为何而急
· 李天一案为什么舆论会一边倒 · 中国人正在上的四个大当 看你到底上了几个了?
· “2013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 韩国济州岛上徐福印记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 碳价逼近百元关口碳市场 4.25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