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国际矿业合作
  国际矿业合作
投资“铜矿之国”——赞比亚
日期:2013.04.25 资讯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浏览人次:97386

赞比亚东北邻坦桑尼亚,东面和马拉维接壤,东南和莫桑比克相连,南接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西面是安哥拉,北靠刚果(金)、坦桑尼亚。这里自然资源丰富,素有“铜矿之国”的称号。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三亚市同赞比亚总统萨塔举行了会谈,为进一步增进中赞两国的经贸友好往来夯实基础。

中赞合作新起点

近日,萨塔总统出席了赞比亚-中国贸易和投资论坛,并应邀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他强调指出,赞比亚的发展与中国密切相关,来自中国的资金、技术、人才对推动赞比亚的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中国发展为赞比亚和非洲提供了重要机遇。中国企业在赞比亚投资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惠及民生。赞方希望中方继续帮助赞比亚发展农业、渔业、畜牧业、工商业和基础设施,提升经贸和投资合作水平。

据了解,在此次赞比亚-中国经贸论坛中,赞比亚与合作区签约的12家企业的意向投资总额达到了1.1亿美元,彰显了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的发展潜力,充分体现了赞比亚对中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习近平指出,中方也非常重视赞方有关合作意向,将继续向赞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相关项目,支持中国企业参与赞比亚矿产、农业、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中国企业在当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发展解决合作中的问题,帮助赞比亚实现自主发展,同时希望赞方能为中国企业创造更有利的投资条件。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周欲晓对媒体表示,中赞两国是全天候伙伴,双边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今后两国将继续加深相互了解,扩大双赢合作,推动中赞关系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国企业在赞比亚具有一定优势的领域主要在采矿业、制造业和工程承包领域。作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代表之一的中国有色集团,据统计,其在赞比亚已累计投资超过20亿美元,拥有11家出资企业,纳税超过1.1亿美元,提供了12500个就业岗位,提供各种捐助超过1000万美元,被称为“中赞全天候友谊最好的诠释者”。

中国有色集团投资的谦比希铜矿和谦比希铜冶炼厂,是中国在海外建成的最大的有色金属矿山和铜冶炼厂;投资的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是中国在非洲设立的第一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和赞比亚第一个多功能经济区,已吸引投资超过11亿美元,累计实现销售收入61亿美元,开创了中国企业集群式“走出去”的新模式。

环球企业联盟网总裁李元福此前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采访时表示,“只有让中国企业"走出去",企业之间相互了解,才会产生共赢机制,推进中国城市化建设并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中国具有大产业集中的优势,通过"走出去"战略,可以实现两国资源的置换和互补,从而为中国企业和国外企业提供更好的合作机会。”

赞比亚投资环境良好

赞比亚政治环境稳定,实行自由和多元社会中以市场为导向的开放型经济。赞政府欢迎国外投资者,其有关投资的法律也鼓励增加投资、发展国际贸易、促进国内经济增长。

赞比亚是理想的投资目的国,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尚未充分开发;取消了价格、利率、汇率的管制,允许偿债资金自由汇出;利润100%自由汇出;立法保证投资者获得充分和市场价值的补偿;享受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自由贸易区、美国非洲增长机遇法案等优惠,产品免税进入非洲和美国市场;国际标准的银行、金融、法律和保险服务,以及股票交易市场;与部分欧洲、北美、非洲和亚洲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另外,蓬勃发展的私营部门政府成功的将多数国有企业私有化,营造了良好的企业文化。

赞比亚有着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属亚热带草原气候,水量充沛。国内教育机构最高至大学水平,使用英语。

赞比亚是一个安全且友好的国度,外国旅客可以感觉到居家般的自由、舒适和安全,多数城市拥有适合外籍人士居住的良好住宅。赞比亚位于高原上(海拔在1280米以上),是个相当有益健康的地方。

赞比亚自然资源丰富,采矿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其主体是铜矿和钴矿的开采和冶炼,为世界第四大产铜国和第二大产钴国。赞比亚是世界第四大产铜国,储量占世界已探明储量的6%,铜和钴是赞传统出口产品,占出口总额的70%以上。同时,黄金和宝石(如祖母绿、蓝宝石、黄玉、猫眼石、玛瑙、紫水晶等)的储量也很丰富。赞比亚的祖母绿产量约占全球的20%。

农业是赞比亚国民经济的重要部门,位居三大支柱产业之首,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全国约半数人口从事农业。其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适合多种农作物生长,主要农作物是玉米,另有花生、棉花、烟草等。赞政府鼓励投资开发商业农场,且建设了一些农场以促进农业投资。赞比亚主要加工业为食品、饮料加工以及烟草部门,然而其他领域的增长潜力非常大,政府已采取措施支持非传统部门的加工企业的发展。

基础设施方面,主要铁路线为连接赞比亚和坦桑尼亚的坦赞铁路,由两国政府共有并由坦赞铁路局经营。

此外,赞比亚拥有超过130个机场,卢萨卡和利文斯顿国际机场是赞比亚连接本地区及世界各国的主要机场。卢萨卡有直飞伦敦、约翰内斯堡、内罗毕、达累斯萨拉姆和利隆奎的航班,也可从铜带省的恩多拉直飞约翰内斯堡,或从约翰内斯堡直飞知名旅游城市利文斯顿。同时,在机场或市区都有数量众多的租车公司,提供状况良好的车辆,包括四驱车辆。

优势产业集中

基于丰富的水资源和煤炭储量,赞比亚的水力发电、水电分配及供应的投资潜力较大。目前,赞比亚拥有超过1890兆瓦的水力发电能力。其中,已探明的煤炭储量超过3000万吨,能满足9%的能源需求。

电信业方面,赞比亚通过纳米比亚的光纤连接到非洲西海岸的SAT-3号电缆,且该线路与南非光纤网络相连接,可达开普敦。目前,赞比亚电力供应公司,铜带能源公司和赞比亚电信公司拥有光纤网络运营执照。另有三家公司提供移动电话服务。

卫生服务方面,赞政府和私人医院及诊所提供各种医疗服务。私人医院在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方面声誉较佳。出诊医生的服务覆盖偏远地区,提供即时护理并负责紧急情况下的病人运输。

赞比亚现有三所公共大学,即赞比亚大学、铜带省大学、以及穆隆古希大学;四所私立大学;另有超过40所技术学院。因此,大学和其他教育领域的投资机会十分庞大。

随着主要旅游城市利文斯顿和卢萨卡的多家酒店的建设,旅游业在过去几年有所发展。赞比亚旅游市场潜力巨大,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尚未被完全开发的野生动物资源。赞比亚有19个国家级自然公园和34个为野生动物保护而设的生态管理区,面积超过6.5万平方公里。

由于对旅游业的重视,其基础设施不断加强,赞政府启动了对卡富埃国家公园及周边地区的开发,出台了一些支持政策如旅游发展信贷措施等,私营部门对旅游行业的投资不断增加,主要表现在旅游人数一直在增加。赞比亚本国经济的复苏带来了国内旅游业的繁荣,同时也说明赞比亚旅游业的潜力还有待充分挖掘。

赞比亚还有一项较大的收入来源,即邮票的发行。赞比亚在独立前是英国殖民地,按照英国殖民地邮票发行的形式来发行邮票,主要是一些赞比亚境内风光+男皇、女皇头的邮票,独立后开始自己发行邮票。前期的发行频率较低,到后来每年发行几百种以上的邮票,一般都是热门邮票,如运动项目、动物、植物等,还有不少中国题材的邮票。邮票能换回大量外汇,而且基本没有什么成本,因此这也成为一条很好的生财之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由江铜等共同投资的赞比亚经济区正式开工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