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上合要闻
  上合要闻
全球两大黄金巨头拟合并,业界看法不一
日期:2018.09.27 资讯来源:界面 浏览人次:17778

      根据路透社、Mining等媒体报道,世界最大黄金生产商加拿大巴里克黄金公司拟进行业界最大并购。它宣布以全股票交易方式,并购主营非洲业务的英国兰德戈尔德资源公司大部分股份。路透社报道认为交易额为65亿美元,Mining网站报道则显示是183亿美元,实际数额有待进一步证实。

  路透社报道说,该交易谈判在三年前就已开启,今年7月聘请了顾问。目前该交易仍有待监管机构和股东批准,计划在2019年第一季度完成。

  加拿大巴里克黄金公司(Barrick Gold)(多伦多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ABX)总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1983年由彼得•蒙克(Peter Munk)创立。2006年,巴里克黄金收购普莱斯多姆黄金后,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商。

  

 

  巴里克公司拥有的资源量,来源:巴里克公司网站

  英国兰德戈尔德资源公司(Randgold Resources,伦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RRS)总部位于海峡群岛(Channel Islands),行政职能办公室设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主要经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黄金开采。在过去三年里,兰德戈尔德资源生产黄金位居世界首位。

  

 

  兰德戈尔德公司拥有的资源量,来源:兰德戈尔德公司网站

  根据路透社估算,巴里克黄金收购兰德戈尔德资源后,将拥有全球10个成本最低的5个金矿,市值达到194亿美元,成为货真价实的行业巨无霸。Mining网站数据则显示,巴里克黄金收购兰德戈尔德资源后,每年生产超过650盎司的贵金属,市值包含债务在内达到240亿美元。

  两家公司表示,根据2017年数据,新公司经调整后的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接近50%,是业内最高的。新公司的总现金成本也是同行中最低的。

  另据《金融时报》报道,该宗并购还涉及中国黄金企业。作为并购交易的一部分,山东黄金将收购巴里克3亿美元股票,而巴里克则购买山东黄金下属山东矿业的等值股份。

  此次并购,将促使全球黄金领域最知名的人士同舟共济,一位是巴里克掌舵人、高盛前总裁约翰•桑顿(John Thornton),另一位是创建兰德戈尔德的南非地质学家马克•布里斯托。后者在短短二十多年内,将兰德戈尔德打造为英国最大的黄金生产商。

  据Mining网站报道,桑顿将担任新公司执行主席,负责进行战略指导,而布里斯托将担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负责日常运营。兰德戈尔德咨询财务官格雷厄姆•沙特尔沃思(Graham Shuttleworth)担任新公司首席财务官。

  布里斯托在声明中说:“我们的企业由于短期关注(short-term focus)、过渡扩张和投资回报率低而受到(投资者)批评”,“合并之后的公司将会完全不同,我们的目标是为投资者提供领先行业的回报”,“对于我们来说,压倒一切的衡量标准是投资回报,而不是生产了多少盎司黄金。”

  巴里克和兰德戈尔德合并的消息传出后,双方股票双双上涨。前者股价在多伦多午盘一度上涨6.3%,后者股价收涨6%,成为伦敦矿业类股指数中涨幅最大的个股。

  

 

  巴里克黄金股票,来源:Mining.com

  不过,对于两大巨头合并,业界人士看法不一。原赛尔温驰宏矿业公司CEO李世林对界面记者表示:“巴里克并购兰德戈尔德公司是全球黄金格局变化的大事件,这不仅标志着巴里克巩固了黄金第一巨头的战略地位,而且标志着即便大型黄金公司,也在通过并购降低管理成本方式,让股东回报更大化,进一步增强合并公司在市场竞争中优势,体现了稳健做大、高质量做强的未来趋势。这两家公司既往的成长历史、做大方式及共同的全球经验理念,使人们有理由对他们的成功整合持乐观态度。另外,山东黄金通过与巴里克相互持股方式近距离感受全球巨头的价值观念、全球观念、经营模式及运营方式,有助于中国公司拓展真正的‘跨国管理’视野和认知。”

  但是,也有部分分析人士持消极看法。潘缪尔研究所(Panmure Research)分析师基兰•霍奇森(Kieron Hodgson)表示:“这项拟议的合并,更像是众所周知的‘两个醉汉’在‘关闭时间’(closing time)相互支持,而不是基于优点、力量和战略的整合。”

  加拿大满地可银行金属(BMO Metals)分析师则写道:“巴里克的股东将不得不权衡这样一个事实,即合并可能会稀释15-20%的盈利、现金流和自由现金流”,“(并购)为巴里克节省成本或协同交易的能力并不明显,不过非洲可能会存在机会。双方在那里有充足的交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