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上合要闻
  上合要闻
专家热议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矿山建设
日期:2018.09.30 资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浏览人次:20351

以“引领生态修复,促进绿色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一带一路”生态文明科技创新论坛不久前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魏复盛等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与会专家集中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关键环节、土壤污染修复治理、深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等问题建言献策,给人们带来一些新的启发。

建设生态文明迫切需要科技创新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在演讲中强调,科技创新在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建设生态文明迫切需要依靠科技创新来突破资源生态环境瓶颈制约。

陈宗兴提出,要把握全球绿色发展大趋势和生态环境科技进步大方向,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建议:一是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科技创新理念。科技创新决定了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与成败的核心要素,也是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支撑,生态文明科技创新的实质是,以追求人与自然和谐为出发点,尊重自然演进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使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形成良性循环与可持续发展,要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科技创新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使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转向生态化的发展轨道,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

二是要构建生态文明科技创新制度体系。要构建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优化科技创新的成果转化机制;加大持续稳定的科技成果的供给,构建市场化的科技服务、技术交易体系,从顶层设计上形成政产学研用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的制度格局。

三是要突破生态文明科技创新重点和难点。从近年生态文明建设实际情况看,要推动绿色发展,努力形成源头控制、清洁生产、末端治理和生态环境修复的系列成套技术。紧紧围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集中力量进行科技攻关,开发利用先进实用的生态环保技术;要推进陆海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现精准、科学、高效的治理,促进区域生态环境改善;要挖掘新科技的生态价值,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对传统的经济模式、产业形态进行全面绿色清洁化改造;要发展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技术,推动产业模式、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四要加强生态文明科技创新国际交流合作。

生态文明建设是对工业文明、农业文明的约束与完善,必须加大绿色生态系统的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在论坛上发表了《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的主旨演讲,他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对工业文明、农业文明的约束与完善;生态文明引领可持续发展,也引领绿色发展。

尹伟伦院士指出,从原始文明开始,人类开始以一个物种的形式和其他物种一样在原始生态系统中生存发展、繁衍子孙后代。在原始生态系统中,人没有超越自然而是融入自然生态系统。种植业和畜牧业的出现以及定居等,标志着农业文明的到来,农业文明延续至今有1万年。1万年的农耕文明能延续到今天,说明农耕文明虽对生态环境有所破坏,但因其生产力低下,它对生态的破坏能容许在生态系统的阈值中,即生态系统能够自我完善,但农耕文明最近几十年来大量使用农药和化肥,使今天的农业污染带来的环境污染已占整个污染的47%,严重影响到农业可持续发展。今天的农业已不是传统的农业,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加速了农业走向生态不友好,带来了严重后果,已不适应生态文明的需求。

同样,工业文明至今300多年,也带来非常严重的生态问题。300年工业文明使用的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如石油、煤炭、金属等。因此寻求可再生资源成为新的使命。可再生资源就是产生下一代的资源,即生物资源,就是与人一样一代一代地平行繁衍、支持人类的生存。另一点,工业文明带来大量二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排放等污染问题,造成环境的恶化,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不仅我国,发达国家也是如此。所以,我们必须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用生态文明来实现人类与环境的友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进而实现人类的可持续生存。

尹伟伦院士强调,生态文明对工业文明、农业文明的约束有两点;第一,生态文明要约束农业、工业的生产工艺必须走向环境友好,必须节能减排,必须节约资源。要把300年工业文明环境不友好的工艺走向环境友好,是一个艰巨任务,必须推进生态文明的科技创新。第二,加大绿色生态系统的建设。增加生态的容量,要有更强的生态系统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更多的氧气,因此必须加大森林植被建设,加强湿地保护,加大海洋生态保护。

保护耕地资源,提高土壤质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发表题为《土壤污染管控与分类施策》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土壤是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资源,是保障食品安全、人体健康安全的首个环节,涉及到每个人。保护好土壤的生产力、防止土壤污染是我们的重要使命。

魏复盛院士介绍,我国耕地资源数量偏少,且高强度利用,土壤的质量有下降的趋势,地力对农业生产的贡献率比40年前下降10%,比发达国家低20%;土壤酸化程度近几十年平均下降了0.5个PH单位,南方更为显著;土壤有机质含量较低,全国平均含量为1.8%,比国外均值含量3.5%大约低了近1倍;我国施用化肥是国外的4倍,施用农药是国外的2倍,过度、不合理地施用化肥农药,促使土壤环境质量下降。

魏复盛院士认为,土壤是各环境介质的一个归宿地,又是水、气、植物的二次污染源,所以不能就土壤污染而论土壤污染。同时他指出,根据有关部门调查结论,第一,我国大部分农用耕地质量较好,适宜农业种植,无污染、轻微污染的点位数为94.3%,污染历史比国外短;第二,必须要保护、提高土壤的质量;要科学合理施用化肥农药,土壤保护和污染防治必须并重。第三,局部局地污染严重,需要开展修复治理的中度污染地8000万亩,近期有能力治理的为4000万亩。重度污染需退耕还林约2000万亩。

魏复盛院士提出,应制定农用土壤污染风险筛选值,以便于风险评价管理;制定风险管控值,科学合理地进行风险管理。

矿业开发走全程绿色发展的道路,在开发中保护生态环境

论坛期间,举办了题为“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研讨绿色勘探发展”的全面建设绿色矿山高层论坛,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矿业联合会以及有关企业、服务机构的代表围绕深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生态修复等进行了研讨。

与会专家指出,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是时代要求,是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矿业转型升级、落实自然资源管理新定位的重要选择。一些地方的实践表明,矿业开发可以走全程绿色发展的道路,矿业企业有能力在开发中保护生态环境;通过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从根本上实现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融合;矿业开发可以为产业再造创造条件,特别是我国中东部地区对康养、休闲、度假场所需求日益增大,利用废弃矿地来开发文化旅游业所需的基础设施,可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活力;矿业绿色发展为地球科学和地质勘查工作提供了新机遇、新空间;绿色发展倒逼企业加强研发投入,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提升了企业利润,也增强了企业保护生态环境的能力。有专家提出,绿色矿山建设是包括矿区绿化、绿色勘探、绿色建设、资源开发、高效分离、废弃物利用、减排处置、生态修复、闭坑等核心内容的一个生态矿业工程建设过程。

论坛由云南高原生态环保基金会、云南省环境科学学会等主办,中关村绿色矿业产业联盟协办。期间,中外专家学者还就中国环保产业及技术发展、农业生态环境政策、环保科技与应用、云南生物多样性的生态价值与绿色“一带一路”、生态修复前沿技术、重金属污染防治科技创新理论与实践等进行了主题演讲,开展了对话交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经济要闻 更多>>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 新一轮国企改革布局提速 4.24 
 ·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重点 4.24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