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我国氧化镁出口现状探析
日期:2018.12.24 资讯来源:粉体网 浏览人次:11540

氧化镁,是镁化合物行业的代表性产品,产量大、高端品种多、附加值高。用氧化镁研制的大型舰船动力锅炉耐火材料,具备隔绝1800℃高温、抵抗炉内高温气流冲刷、经受12级风浪颠簸和武器发射震动等特殊性能,价格堪比黄金。

镁化合物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产品,在国际获得广泛应用。中国虽是镁资源大国,但氧化镁市场发展并不快。今年是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镁化合物分会确定的市场开发年,重点是开发国际市场,然而近10年来,国内氧化镁企业出口却一直有道门槛。

 

发展希望在打开国际市场

 

阳春三月,《中国化工报》记者驱车从邢台市区出发,沿着新建的邢汾高速公路向西行驶约40分钟,便来到邢台县浆水镇。这里位于太行山的白云山地区,山水环绕、果园遍布,刚投产的河北邢台镁神化工有限公司医药级氧化镁生产基地就坐落在这里。

 

镁神化工公司总经理孙孟勇向《中国化工报》记者介绍,该基地生产医药级氧化镁、医药级碳酸镁、医药级硫酸镁,产能规模、产品质量在国内名列前茅。公司 原料选用杂质低的卤水法镁盐,采用独特的复分解法工艺,并请国内镁盐行业专家负责产品研发和技术把关,产品质量优于国家标准,年产量可超过2000吨。这 一项目的投产,标志着企业在产品升级、开发精细镁化合物产品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孙孟勇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通过市场调研他们发现,国内医药级氧化镁的市场容量并不大,年消费量只有1500吨左右。医药级氧化镁的最大消费领域是保健药品行业,近年国内不少保健药品企业不景气,倒是国外保健药品业发展很快,对医药级氧化镁需求很大。

 

其他氧化镁产品也存在国内滞销、国外畅销的现象。耐火材料领域是氧化镁最大的消费市场,目前国内不少地方大规模压减钢铁产能,用于耐火材料的氧化镁消 费持续下滑;今年美国对中国的电工级硅钢片发起反倾销调查,而电工级硅钢片是国内氧化镁另一个大消费市场,反倾销使我国氧化镁市场受到连带影响。

 

孙孟勇指着办公室墙上的“越挫越勇”条幅说:“市场开发之路虽艰难,但我们还是要努力前行。国内市场就这么大,希望还在于打开国际市场。目前公司生产 的医药级氧化镁、医药级碳酸镁、医药级硫酸镁,都达到美国、欧盟药典标准,国际著名医药企业惠氏就是我们的用户之一。今年我们还将开发高纯试剂、硅钢、荧 光粉等专用氧化镁产品,带着这些新的精细化产品上巴西、德国、以色列、匈牙利、韩国、印度等国际化工展会,下大力气开拓海外市场。”

谈及今年一季度国内氧化镁行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陶连印指出,国内氧化镁企业两极分化趋势明显。一方面,上海实业振泰公 司、邢台镁神化工有限公司、浙江联大化工有限公司、南风化工集团公司等企业,因为产品精细化程度高,出口能力强,产销两旺、经济效益好;另一方面,有 30%的企业因产品滞销、企业管理等问题,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这一鲜明对比,说明市场对产品高纯化、活性化、专业化的要求更加突出,企业技术升级、开 发出口市场是当务之急。企业若没有自己的拳头产品、特色产品,就没有立足之地。如果大家都挤在国内市场热衷于产品同质化竞争、落后产能重复建设,就再也没 有生存和发展空间了。

 

生产原料已发生巨大变化

 

但是,国内氧化镁产业发展到今天,其原料来源已有了巨大变化。据了解,目前利用西部盐湖排放的氯化镁废卤做原料,已成国内氧化镁生产的主流工艺。

 

《中国化工报》记者了解到,我国西部地区钾肥生产基地所依托的原料——盐湖卤水,是富含镁元素的混合型卤水。工厂每生产一吨钾肥的同时,会排放40 立方米富含26%33%氯化镁的废卤,不仅占用大量盐湖资源,渗到地下也会影响卤水质量,使镁含量升高,钾含量下降,直接威胁钾盐的富集、采收和钾肥工 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所谓的“镁害”。为综合利用废卤镁资源,近年来多家大型镁盐企业相继建立。

 

20115月,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开建年产10万吨氢氧化镁项目,目前已经竣工试车,可年产2.5万吨阻燃级氢氧化镁,2万吨高纯轻 质、轻质及活性氧化镁,1.5万吨高纯烧结氧化镁砂,1.5万吨电熔级氧化镁砂。其中,高纯烧结氧化镁砂已通过德国企业的应用试验,品质获得好评。

 

2012年,浙江联大化工有限公司格尔木分公司投资2.4亿元,在格尔木征地300亩,建设了年产10万吨硝酸钾项目,同时联产5万吨氧化镁和80万吨镁基新型建材工厂。目前,5万吨氧化镁生产线已建成试车。

 

青海百事特镁业有限公司征地100亩,建设的2万吨氢氧化镁、副产4万吨无水氯化钙装置已经试产,目前年产量达5000吨。该企业还将拟建年产10万吨氢氧化镁二期工程。

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有4条碳酸锂生产线,现在每条生产线每年副产纯度为75%80%的氧化镁4000吨。

 

青海盐湖集团采用氯碱一体化技术,投资5亿元建设了年产10万吨氧化镁生产线。目前氧化镁装置正在试车,产品分氧化镁和氢氧化镁两种。

 

上述企业,都是主要以西部丰富的卤水氯化镁资源为原料,将原料与钾盐生产综合利用,生产的产品纯度高、生产规模大、装置自动化程度相对高。这种工艺路线既生产了氯化镁产品,也给国内短缺的钾肥生产消除了“镁害”,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据粗略统计,仅上述几个项目合计的氧化镁年产能,就达到30万吨左右,是目前氧化镁国内市场年销量的3倍多。因此,随着西部盐湖氧化镁新产能的快速发展,新的出口市场亟待开发。

 

没见过氧化镁出口这么难

 

虽然开发海外市场、扩大出口是国内氧化镁企业翘首企盼的事,但企业出口却一直有道门槛。

 

孙孟勇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目前商务部对氧化镁出口实行配额管理。企业如果要出口医药级氧化镁,必须到处找关系,花钱买出口配额,或者花钱到医药检验机构鉴定,用医药产品的名义出口。因为氧化镁出口门槛高、手续繁,企业苦不堪言。

 

潍坊远东橡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仕福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他们公司是行业十强之一,生产的氧化镁是国内外市场叫得响的产品。今年初,青岛一家外 贸企业慕名而来,要做他们氧化镁的出口代理,国外客户也已联系好了,对方公司还买了一批远东公司的氧化镁想从青岛口岸出口。但他们在青岛、北京折腾了两个 多月,出口手续一件也没办下来。最后对方不得不将这批氧化镁又退回远东公司。“我做了一辈子出口,还没见过这么难办的商品!”这是对方公司老总的感慨。

 

为什么氧化镁出口这么难?原来,在200411月,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一则公告,规定对氧化镁产品实行出口配额有偿招标管 理。公告同时规定,由于部分含氧化镁的矿产品如高岭土、煅烧水镁石、重烧水镁石、白云石、硅灰石、火泥、第纳斯土及其他氧化镁等,极易与氧化镁混淆,难以 区分,为防止商家瞒报走私,企业在出口上述产品时,必须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进行氧化镁含量检验,同时凭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检验证书向海关报关,凡 氧化镁含量在70%以上的矿产品,一律实行出口配额管理。这样,就给氧化镁出口设置了一道门槛。

 

据了解,当时三部门出台这一政策,是针对国内氧化镁出口存在低价竞争、资源流失问题而出台的。因为我国辽宁省蕴藏一种高品质氧化镁矿藏——菱镁矿。露 天开采出的菱镁矿石,只要经过简单的煅烧工艺,就可得到一种含氧化镁93%以上的白色粉末产品——轻烧粉。这种氧化镁价廉物美,国内只卖不到千元一吨,在 国外市场很受青睐,需求量很大。多年来,国内企业用这种方法生产轻烧粉大量出口,难免造成优质菱镁矿资源流失。当时曾有专家指出,经企业多年的竞争性开采 和出口,辽宁的优质氧化镁矿存在资源流失问题,93%的氧化镁矿石已难以找到。为保护这种宝贵的氧化镁资源,国家三部门出台了上述出口配额管理。

 

出路是取消配额或增加出口代码

 

《中国化工报》记者通过采访业内专家了解到,目前国内氧化镁出口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菱镁矿煅烧法生产的氧化镁和化学法生产的氧化镁混淆不清,共用一个出口代码,且都实行出口配额管理,使化学法氧化镁出口受阻。其实,菱镁矿法氧化镁和卤水法氧化镁的差别巨大。

 

菱镁矿法氧化镁没有提出杂质,产品质量较低,钙、铁等杂质比化学法氧化镁高十几倍;化学法氧化镁生产通过化工工艺提出了杂质,产品纯度高、质量好,分 子晶型可满足不同用途的需要,产品可用于各种高端领域。菱镁矿法氧化镁生产成本低,每吨市场价格不足千元,产品附加值低,出口产品形同出口资源;化学法氧 化镁生产成本高,产品附加值高,每吨可卖到一万至几万元。

 

最关键的一条是,菱镁矿法氧化镁要消耗宝贵的优质菱镁矿资源,存在资源保护问题;化学法氧化镁利用资源不短缺的白云石或盐湖、海盐生产中排放的氯化镁生产,不存在资源保护问题。

 

目前,国内化学法氧化镁产量已大大超过菱镁矿法氧化镁,但管理部门仍沿用老的管理体制,这已不符合氧化镁出口的实际情况,阻碍了行业发展。

 

对此,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陶连印、中国无机盐镁化合物分会名誉会长胡庆福等多位专家建议,镁是自然界分布广泛的元素,随着国内化学法氧化 镁生产技术的发展,资源并不短缺的白云石等普通矿产被成功用于高档氧化镁生产,已经大大减少了辽宁优质菱镁矿资源的消耗。而用盐湖和海盐排放的废卤来生产 氧化镁,不仅谈不上资源流失,而且有着巨大的环保和废物综合利用的意义。鉴于这种情况,国家应适时取消氧化镁的出口配额管理,以利于国内产业的发展。

 

专家建议,如果目前取消氧化镁出口配额还难以实现的话,有关部门应另外增加一个不需要出口配额的氧化镁出口代码,以满足国内卤水法、白云石法生产的氧 化镁的出口需要。为区别于需要出口配额的辽宁菱镁矿法氧化镁,海关可借助行业协会的力量,对卤水法、白云石法生产的氧化镁实行电子身份证跟踪管理等措施。

 

陶连印最后说:“要想海关增加一个出口代码谈何容易,去年二氧化硅行业有类似经验。在这以前,二氧化硅5大类产品都共用一个出口代码,高的每吨卖3 多元,低的每吨卖4000多元,这使高附加值产品企业在出口退税上吃了很大亏。企业和行业协会往海关、财政部跑了3年,去年终于跑下来两个出口代码。现在 氧化镁行业要打通出口门槛,也要下功夫多呼吁,多向海关和财政部反映企业的合理诉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经济要闻 更多>>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 新一轮国企改革布局提速 4.24 
 ·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重点 4.24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