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2月核心CPI大幅回落通胀压力减轻
日期:2020.03.11 资讯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人次:4558
   疫情对物价的影响开始显现。2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回落至5.2%,仍处于高位,但核心CPI大幅回落至1%,且P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环比均转为负增长,显示需求仍疲弱。分析人士预计,未来CPI将继续回落,通胀压力进一步减轻,将为宏观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留出空间。

未来CPI涨幅将继续回落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5.2%,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这是CPI连续2个月运行在5%以上。

“疫情期间,需求上涨、供给受限,导致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创近两年以来新高,支撑CPI处于高位。但非食品价格和核心CPI明显回落,反映出整体需求偏弱,后续物价上涨压力并不大。”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对上证报记者说。

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1.9%,涨幅扩大1.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4.4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涨9.3%,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但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涨幅均出现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赵茂宏认为,食品价格上涨较多的主要原因,从供给方面看,主要是各地不同程度地实施了交通运输管控措施,部分地区物流不畅;人力短缺造成物资配送难度加大,成本有所上升;部分企业和市场延期开工开市,一些产品生产和供给受到影响,难以及时满足市场需要。

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相关部门日前也纷纷表态,疫情期间全国主要农产品产能和供给充足,市场运行基本平稳,近期的价格普遍有所下跌。猪肉供给持续偏紧,价格高位运行后小幅回落。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疫情对2月物价的影响是全方位的,随着疫情逐渐减弱,居民生活和工业生产恢复到偏正常状态,通胀将在二季度末开启下行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增长1%,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最低值。

“这充分反映出疫情对总需求的压制,也部分解释了货币政策在疫情期间阶段性进行的流动性补充操作。”诸建芳分析说。

PPI同比环比均转为负增长

相比CPI,PPI受到疫情的影响更为明显。数据显示,2月份,受季节和疫情因素影响,一些工业企业停工停产,需求减弱,PPI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5%,同比由上涨0.1%转为下降0.4%。

赵茂宏指出,2月份,国际原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价格大幅度下降,影响国内石油及相关行业价格环比由涨转降,是PPI同比由涨转降的主要原因。

进入3月份,国际原油市场再现动荡,油价进一步走低。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看来,石油价格的下跌并不会增加消费性通胀,反而会在原材料价格上带来一定的工业品通缩压力,PPI回升的节奏可能不及预期,预计3月PPI将继续下滑。

随着海外降息潮开启,国内政策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诸建芳分析称,对于货币政策而言,稳增长和降成本仍是首要诉求,PPI的下降使得企业面临的实际融资成本再度走高,经济基本面回暖初期也需要流动性扩张扶持。预计最早3月中旬将迎来MLF利率的调降以带动LPR的下降,二季度准备金率和存款基准利率也有望调降,实体经济流动性充裕可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保供稳价持续显效物价保持平稳运行 · 机构预测6月CPI同比回落至1.2%左右
· 4月CPI同比上涨2.1% · 环比下降同比上涨5月CPI总体平稳
· 食品价格下降8月CPI同比涨幅延续回落 · 机构预测5月CPI涨幅1.5%左右
· 机构预测8月CPI同比上涨1%左右 · 4月CPI同比涨幅扩大物价运行总体平稳
· 我国市场供需总体平稳 · 3月CPI同比由降转涨二季度或温和抬升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