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有色企业借助期市破解经营难题
日期:2020.12.07 资讯来源:期货日报 浏览人次:1964
发挥衍生品功能 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春节后国内有色下游企业开工普遍受阻,现货市场消费整体低迷,不少企业面临库存累积、销售不畅、资金紧张等难题。另外,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也给相关现货企业经营带来了挑战。
 
“整体上看,产业链上下游在疫情期间都受到了影响。”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铜)相关人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在原材料供应方面,由于疫情期间上游企业开工率不高,国内矿端供应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逾50%。此外,由于物流不畅,进口矿到港后无法及时发货,也给原料到厂带来了不便。
 
产品销售方面,下游企业普遍开工延迟,铜现货市场消费持续低迷。2月份以来,铜价维持低位,在此情况下,现货贴水还在100元/吨以上,由此可见消费端受到了很大的冲击。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铜陵有色)相关负责人表示,江浙等地是公司电解铜的主要目标市场,也是国内铜消费的主要集散地。冶炼企业属于连续作业企业,春节期间保持着正常的生产节奏,但由于疫情防控,下游铜材加工企业开工普遍推迟,人员流动和物流运输均出现停滞。这就打乱了公司原先的销售计划,导致现货销售困难,产品库存积压严重,进而出现资金紧张等问题。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铝相关企业。作为甘肃省最大的铝冶炼企业,甘肃东兴铝业有限公司(下称东兴铝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下,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销售压力,汽车物流运输受阻以及下游铝加工企业复工延迟,导致铝液销售量大幅下滑,铝锭库存快速累积。
 
此外,在采访中,部分有色加工企业也告诉记者,疫情导致企业原本就不充裕的现金流更加紧张,二季度是有色金属行业的传统消费旺季,在前期原料存货不足和短期资金压力下,企业面临着即使二季度终端需求复苏,却无力提前逢低买入原料备货的窘境。
 
春节后,国内期货市场2月3日恢复交易,为现货市场提供了定价平台,现货买卖双方都有了购销的价格依据。对于市场价格的剧烈波动,不少现货企业通过套期保值规避价格风险,锁定利润空间,实现交割回款,缓解了疫情期间企业的经营压力。
 
江铜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公司通过卖出保值操作,锁定了销售价格和利润空间,有效规避了价格下跌风险,同时保障了原料和产品购销的有序进行。据介绍,在春节之前,江铜仍有较多的产品库存还未销售,但这批产品的原料价格成本已经确定,于是公司选择在节前建立空头头寸,通过在期货市场进行卖出保值操作锁定原料价格风险。节后开盘首日铜价下跌近3000元/吨,公司期货套保的盈利有效对冲了现货端的损失。此外,公司通过在2月合约卖出交割4000吨阴极铜,减轻了下游销售不畅带来的压力。
 
铜陵有色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公司充分利用“铜冠”牌电铜的交割资质,把传统的期货保值延伸到交割变现,保证了数亿元货款的及时回笼,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公司还借助上期所仓单交易系统,利用线上交易手段,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仓单融资管理,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一方面,公司利用交割时间差,将在手仓单在上期所仓单管理系统进行质押,释放的80%货款可以冲抵公司的期货保证金,用于套保风险管理,释放了企业的自有资金,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另一方面,公司还通过上期所标准仓单交易平台直接进行仓单线上挂牌转让,与潜在客户直接对接,实现了销售货款的顺利回笼。”他说道。
 
东兴铝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铝期货进行套期保值、锁定销售利润、规避铝价波动风险,已成为企业经营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19年11月初,面对电解铝供应过剩、铝价承压的市场现状,公司抓住年末短期供需错配、铝价拉涨的有利时机,制订并开始执行2020年度套期保值计划。”他表示,进入今年2月,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公司在春节假期前就预判到节后可能出现销售不利的局面,提前安排2—3月的铝锭发运、交割事宜,并与上期所、期货公司、交割仓库等进行沟通协调,做好交割库容预报、仓单制作工作,确保铝锭交割任务的顺利完成,有效地缓解了公司的铝产品销售压力。
 
此外,记者在采访时还了解到,在疫情影响企业正常现金流的情景下,不少企业还利用期货建立虚拟库存提前备货。据介绍,虚拟库存是指企业根据自身的采购和销售计划、资金及经营规模,在期货市场建立相应的原材料买入持仓。由于期货市场采用保证金交易,通常只收取交易总额5%—15%的保证金,建立虚拟库存可以通过少量的资金锁定期货合约换取存货,不但减少了购买原材料所占用的资金,而且还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库存成本。
 
云锡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建立虚拟库存,可以达到灵活调配原料及产成品库存的目的,从而优化采购与销售。比如在锡价较低的时候,可以在期货上买入;在锡价较高的时候,在期货上卖出。这样对应的合约买卖就可以看作是锡锭库存增减,实现低价高库存、高价低库存的目标。同时,公司还能利用期货交割将虚拟的库存变化转为实际的库存变化,实现期现联动与产销联动的有机结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江西铜业15亿元投资第一量子 · 江西铜业铅锌金属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 江西铜业5亿美元注资第一量子 · 江西铜业拟2.2亿投资澳大利亚索尔黄金
· 江铜产融:行融合之道谱发展新篇 · 中国两大稀土企业合作提升产业集中度
· 江西铜业寻求收购第一量子赞比亚矿山股权 · 江铜集团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规划
· 江西铜业增持第一量子股份 · 科技创新激活江铜发展新动能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