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国际矿业
  国际矿业
美利率压力缓解黄金有望扭转颓势
范国和 日期:2021.04.14 资讯来源:中融汇信期货 浏览人次:3206
黄金走势与美国利率尤其是实际利率走势高度负相关。今年以来,受制于美债收益率大幅飙升,黄金见证了2014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季度表现,沪金2106合约下跌一成以上。不过,自二季度开始,美国利率压力有望缓解,剔除通胀后的实际利率或再度偏弱运行,黄金有望扭转此前颓势。

美债收益率上升动力趋弱

自去年下半年见底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强劲反弹逾100个基点,最高升至1.74%,市场普遍预期年内将升破2%。不过,短期而言,至少在二季度,美债收益率继续上升动力偏弱。

目前,美国第三轮疫情刺激法案预计支出1.9万亿美元,但美国财政TGA账户仅有1.1万亿美元余额,简单估算尚有数千亿美元缺口,短期大规模发债具备迫切性,美联储将增加购债从而压低美债发行成本。而值得一提的是,美债收益率早自2月中旬已经向上突破2个标准差临界点。历史数据显示,类似情况下,美债收益率难以持续明显上行。

黄金抗通胀属性值得期待

疫情背景下,美欧无限制供应货币,美国M2同比扩张高达27%,财政刺激总额预计超过5万亿美元,全球通胀压力陡增,美国CPI已自去年5月的0.1%低位升至今年2月的1.7%,二季度很大可能经历明显的通胀回升,不排除CPI创下金融危机后的新高。

首先,从商品之王原油价格来看,去年2~3月全球新冠疫情开始肆虐,各地骤然封锁,交通运输需求骤减,外加巨额存储费用,原油价格甚至一度跌至负值,油价亦在3~4月经历最低迷时期。此后,伴随着产油国减产,尤其是今年以来疫苗接种超预期,主要经济体解封有望,NYMEX原油已经回升约10倍至60美元附近。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综合现货CRB指数亦已从去年的348低点回升至500附近,超越疫情前约25%。

其次,从房地产市场来看,随着疫情冲击减弱及经济刺激计划增加,美国居民购房行为明显活跃,新屋销售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单月同比增速基本高达20%~50%,20个大中城市标准普尔/CS房价指数同比已经升破10%,为7年以来高点,房价压力预期将延伸至租房市场。再考虑疫情即将解封,美国服务业有望加快复苏,进而提升租房需求,租金可能快速回升。房地产租赁在美国CPI中权重构成高达1/3,预期租金回升有望驱升今年美国CPI 0.6%以上。

此外,尽管历史上印钞放水并不必然引发美国通胀,譬如上次金融危机,但是相比之下,本轮救助引发通胀的概率更高。首先,上轮救助对象主要针对企业,引发大量企业存款堆积在银行,并未进入实体经济运行,但是本轮救助直接为居民发钞,消费支出效应预计更为明显。其次,上轮超额货币供应有全球多种资产承接消化,但本轮疫情下很多资产市场本就处于估值高位,继续大量消化货币的空间明显更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俄罗斯考虑取消黄金出口税 · 秘鲁政府推出数字窗口平台将加快勘探许可
· 美联储官员言论推动美元指数攀升 · 美国利率预期与红海冲突支撑黄金价格短暂上涨
· 美国经济疲软推动黄金上涨 · 德国商业银行预测:2024年铜铝锌和镍价格将持续上涨
· 伦敦黄金基准价格创下历史新高 · 印度将黄金进口基准价设定为每10克643美元
· 美联储鹰派言论施压现货黄金走势震荡 · 泰国央行倾向于用黄金来保护其2,100亿美元的储备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 碳价逼近百元关口碳市场 4.25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