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铜陵有色:“期现”相伴 ,一路“铜”行
日期:2021.05.12 资讯来源:期货日报 浏览人次:3277
 铜陵有色是国内最早进入期货市场的有色企业之一,在1992年作为原深圳金属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首批会员,直接参与国内铜期货的套期保值;2003年在国务院及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下进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进行境外铜期货的套期保值。
 
铜陵有色相关负责人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经过多年的实践,铜陵有色的期货组织架构早已完善,从集团层面的期货领导小组到操作层面的期货交易团队、风险控制团队,都对期货套保有较深的理解。不论是期货、期权还是标准仓单平台都在企业经营中占据着重要角色,为企业的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在他看来,当下国内矿山、冶炼和加工行业已经进入“成本+价格”博弈时代。由于原料采购竞争激烈,大部分时间处于卖方市场状态,国内以冶炼和加工为主的铜生产企业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因此企业必须在努力降低成本的同时加强风险管理能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铜业发展之路  期现结合持续深入
 
铜陵,素有“中国古铜都”之美誉,铜采冶历史悠久、根基深厚。回望新中国成立之初,在中央指导下,新中国第一座铜矿山、第一家铜冶炼厂在这里落成,伴随着第一炉铜水铸锭出炉,沉睡已久的铜陵再度吹响“当代铜基地”的号角,新中国的铜工业自此起步,绽放出勃勃生机。
 
七十余年风雨兼程,如今铜陵有色发展成为以有色金属为核心主业,集金融贸易、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科研设计、物流、房地产开发、建筑安装、井巷施工等相关产业多元化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在2020年以278.1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进“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的第456位。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腾飞,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市场,占全球铜市场消费比重接近50%。受到矿藏资源条件的限制,国内铜进口量长期稳居高位,原料端对外依存度超过70%。国内铜企基本上都需要外购原料以保证生产运行,而随着国际化参与程度的不断加深,企业面临的市场风险也在持续上升。
 
其实在最初,企业不仅面临的是国际市场铜价波动压力,国内现货市场“三角债”横行,企业面临的资信风险也十分突出。为了服务中国铜工业的发展,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期货市场成立后,铜期货在当时的深圳金属交易所及上海期货交易所上线运行。企业通过期货市场不仅能够满足避险的需求,还可以直接进行现货交割,极大提升了产业的配置效率。
 
经过多年发展,沪铜期货已经成为国内运行最为成熟、产业参与度最高的品种之一。沪铜价格成为国内铜产业链上下游贸易合同作价的重要基准。期货市场也在企业经营中起到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期货市场国际化步伐不断加速,上期所铜期货市场逐渐形成了沪铜期货、国际铜期货“双合约”服务产业“双循环”的格局,铜期权和铜标准仓单交易也在不断服务产业企业更为精细化、多元化的风险管理需要。
 
铜陵有色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年产电铜近140万吨的大型企业,铜陵有色在原料端自给率并不高,近90%的原料来自于外购,期货市场既是采购原料和产品销售的主要定价依据,又是企业购入原料、卖出产品的直接交易场所,同时期货套期保值也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风险管理工具。
 
记者了解到,国际市场铜原料及产品购销主要是以LME铜价为基础再扣减或增加一些费用进行计算的,因此相较其他工业品行业,国内铜行业更早地接触到了期货。在国内铜期货推出运行后,行业内也主要以沪铜价格作为作价基础进行原材料和铜产品的国内购销。
 
在企业看来,期货市场公开透明的定价机制确保了现货市场流通的高效有序,目前以上期所铜期货价格作为现货贸易定价基准,已覆盖国内整个铜产业链,铜企在签订现货长期合同中已经形成使用期货市场月度均价的习惯。
 
具体来看,国内铜精矿的作价方式一般采用上期所铜价乘以计价系数;阴极铜长期合同的作价方式普遍采用上期所当月合约平均价+现货升贴水的模式;铜加工材也普遍采用上期所当月合约平均价+加工费的模式。
 
“通过期货点价的贸易模式,铜产业链贸易价格更为透明,合同效率也大为提升。同时由于下游风险敞口比较突出,铜加工企业对点价的需求都比较大,所以铜陵有色会直接在合同中提供点价,帮助下游企业更好地实现保值避险。”
 
与此同时,铜品种的期货保值概念也得到了很大的普及,大部分涉铜企业都考虑自行或通过交易对手在期货市场锁定价格、对冲风险。时至今日,铜业企业对于境内外市场期现货的联动操作早已驾轻就熟。
 
在危机中成长  企业套保意识不断增强
 
不论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还是2020年的新冠疫情,在每一次突如其来的市场危机中,企业愈发认识到套期保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价格风险管控始终贯穿于铜陵有色的日常经营管理之中。
 
“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面对大幅波动的铜价,铜陵有色的保值头寸为公司平滑利润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08年9月底,公司以56762元/吨的价格持有国内铜空头4625吨。到了年底,铜期货结算价格下跌到了23800元/吨。仅通过国内期货市场这部分套保头寸,公司不仅规避了铜价下跌的风险,还获得了更高的利润。
 
他表示,当时公司选择进行“比价套保”操作,在国外也同时持有一定的头寸,所以具体的收益还需加上国外期货市场的盈亏。但不可否认的是,套期保值还是成功地帮助企业规避了金融危机带来的风险,有效平滑了公司的利润。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带来了更大的挑战,这也让企业对期货市场的功能体会更为深刻。由于疫情暴发的时点恰逢春节前后,为阻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政府及时采取了各项封锁管控手段。而节后复工延后、物流运输不畅,现货市场消费整体低迷,不少企业面临着库存累积、销售不畅、资金紧张等经营难题。同时,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也为相关企业经营带来了挑战。
 
“由于冶炼企业属于连续作业企业,一般在春节期间都会保持正常的生产节奏,但是春节后下游铜材加工企业开工普遍推迟,这就打乱了公司原先的销售计划,导致现货销售困难,产品库存积压严重,进而出现资金紧张等问题。”铜陵有色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问题都通过期货市场得到了良好的解决。面对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铜陵有色充分利用国内外期货市场开展卖出保值操作,锁定销售价格和利润空间,规避原料采购之后到冶炼产出电铜销售的时间差导致的价格下跌风险。
 
同时,为了缓解疫情带来的销售压力,公司将传统的期货保值手段延伸到交割变现,充分利用“铜冠”牌电铜的交割资质,在2月份的最后交易日前分批入库交割,保证了数亿元货款的及时回笼,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可以看到在极端市场行情下,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愈发凸显,企业也能够更深刻地认识到保值的重要性,积极管理市场风险,安全渡过难关,在市场中行稳致远。”该负责人说道。
 
熨平市场波动  风险管理贯穿各个业务环节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市场的不确定性永远存在,风险贯穿于整个业务环节的始终。想要有效地管控风险,实现企业的利润目标,就需要正确地识别风险,制定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保值策略,利用有效的手段进行管控。
 
记者了解到,铜陵有色作为有色全产业链企业,业务涉及矿山采选、冶炼、加工等各个环节,而每个环节的利润点和风险敞口都各不相同。通过多年的市场实践,铜陵有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保值体系。
 
他介绍,公司主要针对三部分敞口进行保值操作。
 
首先针对自产矿冶炼销售业务。他表示,自产矿的特点是成本相对稳定,但在冶炼成为电解铜后,销售价格对利润的影响很大。因此对自产矿进行保值的基本做法分为两步:第一步是确定目标价格,用两条腿走路——由财务部门根据公司的财务目标,对能够实现财务目标所需要卖出的铜价进行测算;由商务部门从市场分析的角度对铜价进行预测,反复平衡达成卖出的最低入市目标价。第二步是根据当前铜价与目标铜价的关系确定是否套保和套保的量,可以分为三种情况——当期初铜价格低于目标价时不套保,因为若套保将无法实现集团既定目标,且放弃了铜价可能上涨的机会;当期初铜价远高于目标价时选择套保,因为此时能获得大大超过财务目标的利润;当期初价格在目标铜价范围内,存在较大可能因为铜价波动而不能满足财务目标时,可以选择部分套保。
 
其次是针对企业库存的维持与价值管理。他说,这部分风险主要来自存货的跌价损失,特点是量大、期初价格和平仓时点确定,但不能交割。对此,企业以不低于财务期初的价格卖出保值,以期末价格买进平仓;或者将原料作价期移到期末的月份之后,减少库存作价量,以期末价格买进之前缺少的原料。需要注意的是,矿山企业的未开采储量不属于存货。
 
最后是针对外购原料的加工销售业务。据介绍,由于原料采购与成品销售定价模式的差异,可能产生交货与定价之间的不匹配,从而产生铜价风险敞口,这方面的保值一般以月度产供销平衡为原则,以平均价为考核目标进行,只需要把不平衡的部分在期货市场上对应保值。具体来看,外购加工业务主要分为“国内采购原料+国内销售产品”和“国外采购原料+国内销售产品”两种模式。一般而言,对于采购端可以在收货日根据定价日在国内/国外期货市场进行做多套保;对于销售端在发货日根据定价日在国内期货市场进行做空套保。
 
除此之外,对于原料中占比最大的进口矿保值,企业更多会采取“比价套保”模式,主要是根据国内外铜期货价差,在内外期货市场进行相反的头寸操作,但是在期限上有所差异。他表示,这种套保模式不仅适用于对国内外铜期货的价差保值,还有助于规避汇率波动风险。不过与上述的基本套保模式不同,比价套保的操作依据是把握市场时机,在比价有利的情况下进行主动锁定。
 
打造企业名片  注册交割品牌成为有效途径
 
对于企业而言,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获得认可,在行业中拥有更高的知名度,企业品牌塑造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环,而注册成为期货市场的交割品牌,不仅扩宽了企业的销售渠道,更是对产品质量的权威认证。同时,期货市场标准化的准入机制以及严格的质量管控,也在不断促使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打造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推动了全行业的优胜劣汰与转型升级。
 
据了解,在铜陵有色旗下3个品牌的电解铜中,“铜冠”牌和“金豚”牌电解铜先后在LME和上海期货交易所注册成功,并获得了“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和“中国名牌产品”的称号。
 
其实,最初“铜冠”牌阴极铜也曾被国内交易所判别为二类铜,比一类铜价格每吨低100元左右,市场认可度与经济效益的双重压力迫使企业采取措施提高产品质量。经过从原料到技术到包装仓储和管理水平等环节的升级,“铜冠”牌阴极铜产品最终获得了认可,分别于1996年3月和4月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和原深圳金属交易所由二类铜升为一类铜,享受升水待遇。
 
此外,国内交割品注册的成功经验也为公司产品获得境外交易所认可、走向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因为在国际贸易中只有权威交易所认可的注册品牌才能得到各国的“通行证”。2001年3月23日,LME正式批准“铜冠”牌高纯阴极铜在国际市场注册成功,借此机会铜陵有色旗下产品也顺利进入了国际主流贸易渠道。
 
提升保值效果  巧用期权进行精细化风险管理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企业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虽然想以期货为工具最大程度地对冲价格风险,但是由于实际生产和经营过程中的一些不确定因素,企业难以真正实现“完美套期保值”。
 
在国内铜业企业的热烈呼声中,上期所铜期权的推出,为产业链提供了更加灵活的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满足了有色企业的多元化需求,有效填补了此前的空白。企业能够更好地运用期权与期货投资组合来管理市场风险和波动性风险,优化套期保值效果。
 
此前,期货套期保值策略在规避风险的同时也锁定了收益的空间,在价格朝着自己有利的方向波动时,与之对应的盈利空间却与期货套保者无缘。而且在实际进行期货套保交易时,企业还面临资金不足等问题。
 
相对于期货而言,铜期权工具的优势在于企业可以运用更少的资金来对现货进行套保,可以在对冲市场风险的同时,保留方向有利时的利润,并无需追加保证金。同时利用期权工具构建结构化作价产品,可以满足实体企业的不同需求。
 
该负责人表示,铜陵有色在期权方面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自2005年开始就在LME市场进行铜期权操作,2018年9月份国内铜期权上市以后也参与了相关交易。在他看来,铜期权应用在自有矿山和存货两方面的保值可以获得更好的效果,同时期权与期权、期权与期货还可以派生出多种操作模式,企业如果运用得当能够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铜期权是以期货为标的的更为复杂的衍生品,并且买入期权和卖出期权具有截然不同的风险程度。除此之外,期权最大的一个特征就是隐含波动率,波动率既是决定期权价格的一个主要因素,也是影响期权价格波动的一个因素。因此他认为,行业内的企业如果想要参与期权,必须先充分了解和掌握其原理特点,精心研究设计合适的对冲或操作方案,精准把握每个方案的风险点并预留风控措施。
 
参与仓单交易  为现货贸易开拓新渠道
 
他表示,公司每年都有一定的电铜交割业务。在过去固定按月交割的模式下,货物在交易所沉淀占款严重,销售货款回笼期拉长,企业往往只在长假期间或货物严重滞销时才会主动选择交割,交易所库存资源的流动性也受到抑制。
 
“自从有了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后,这种卖方挂牌交易,买方摘牌成交,并于当日完成结算交收的模式,大大提高了有色金属贸易的效率,企业仓单的流动性显著增强,货款回笼的情况也大为改善。”他说。
 
在该负责人看来,上期标准仓单平台“天天交易、日日交割”,弥补了期货市场按月交割的不足,极大程度地满足了企业灵活性的生产经营需求。同时,平台提供的标准仓单开户、交易、结算、交收、信息、风控等“一站式”服务,也为企业传统贸易打开了方便快捷的新渠道,解决了现货市场普遍存在的效率低、成本高、信用差、期现不能有效结合等诸多痛点问题。
 
在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上线首日,铜陵有色作为首批参与交易的企业,实现了交易平台首单1308.234吨仓单的挂牌销售。经过一段时间的参与,目前上期标准仓单平台已经成为公司开展贸易的有效途径。
 
在新冠疫情期间,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由于疫情带来的是全行业、系统性的风险,短时间内的冲击性非常大。铜陵有色充分利用电铜的金融属性和“铜冠”牌电铜的交割品牌,借助线上仓单交易系统,开展多种形式的仓单融资管理,迅速获得现金收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一方面,通过在上期所仓单管理系统里进行仓单质押,可以释放80%货款进行期货保证金冲抵,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另一方面,通过线上平台进行仓单挂牌转让,企业在疫情期间实现了与潜在客户的直接对接,在保障了资金、票据、货物安全的同时,销售货款也快速回笼,在交易结束后买卖双方都较为满意。”
 
总体来看,他认为上期标准仓单平台在服务企业贸易方面发挥了三大优势:首先,平台通过卖方挂牌交易,买方摘牌成交,并于当日完成结算交收的行为,大大提高了有色金属贸易的效率,作价、签约、货款支付、货权转移、发票开具的时间大大缩短;其次,平台的挂牌情况十分直观,价格公开透明,企业可以及时了解到当日行情和库存信息,方便灵活安排购销,大大提升了仓单的流转效率;最后,平台的公信力强,整个交易流程由交易所背书,货物、资金、票据均通过交易所流转,规避了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
 
当下,来到“十四五”开局奋进的新起点,在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指导下,铜业发展迈向新阶段。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铜陵有色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加快创新创造,走上转型升级之路。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深入探索运用期货衍生工具,不断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护航企业踏上新的征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铜陵有色与中远海运特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铜陵有色集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 铜陵有色2023年销售收入再创新高 · 铜陵有色绿色智能铜基新材料项目开工
· 铜陵有色:米拉多矿铜实现增产目标 · 铜陵有色高质量发展十年回眸
· 铜陵有色集团与铜化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强管理稳运行
· 铜陵有色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 铜陵有色集团亮出上半年“成绩单”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 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