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降准落地央行续作千亿MLF
日期:2021.07.16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网 浏览人次:4270
 7月15日,全面降准落地。与此同时,央行实施1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为2.95%。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降准之后央行续作1000亿元MLF,体现了其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意图。而此次MLF操作利率维持2.95%没有调整,更加凸显了稳健货币政策基调没有发生变化。

此前,央行在宣布降准的答记者问中指出,降准释放的资金一部分可以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因此市场部分投资者预期将不再进行MLF操作。不过,从15日的情况来看,降准之后央行还是续作了1000亿元MLF,且维持2.95%的利率水平不变。对此,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固定收益研究组负责人陈健恒表示,首先MLF年内到期规模较大,续作MLF将有助于缓解到期压力。根据统计,8月至年底为MLF到期高峰,MLF合计到期量达到3.75万亿元,月平均到期量高达6250亿元,创历史新高。市场对1年期MLF仍然有需求。其次,政府债券后续的发行速度可能会较之前有所加快,央行需要一定程度上来配合政府债券的发行。此外,后续的财政收支也会带来市场流动性的需求,特别是7月份税收因素的影响比较明显。7月15日恰逢缴税截止日,从2017年以来的情况来看,7月平均政府存款增量达到接近7000亿元,考虑到当前企业盈利处于恢复期,预计今年7月缴税带来的流动性消耗大概率会高于往年平均水平,可能在7000亿元以上,甚至不排除会高于2017年的1万亿元的水平。

“因此从这些因素来看,金融机构仍希望补充部分流动性,我们预计央行后续也将充分考虑金融机构对短中长期资金的需求情况,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陈健恒表示。

在7月13日下午国新办举行的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流动性操作,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发生改变。

陈健恒表示,从利率来看,MLF操作利率仍然维持2.95%,这比较清晰地透露了一个信号,就是政策的基调并没有发生变化。从央行的引导方向来看,将会维持货币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MLF利率的不变也就意味着货币市场利率尤其是同业存单利率或仍将维持当前的中枢水平波动。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也表示,近几年来,为了使市场预期和交易行为向有利于宏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演变,央行在政策透明度和预期引导方面做足了功课。例如,央行已经明确OMO利率和MLF利率分别为短期和中期的政策利率,并着力于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央行政策利率中枢波动。因此,市场主体观察货币政策取向时,只需看政策利率是否发生变化即可,既无需过度关注数量上的指标,也无需过度关注市场利率的时点值。今日MLF利率维持在2.95%的水平,充分体现出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并没有发生改变,我们投资者也应对货币政策保持理性的预期。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也表示,在多目标综合权衡之下,下半年政策利率有望保持稳定。接下来,监管层可能更多借助结构性政策工具,如强化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以及适度扩大普惠性强、资金利率低、投向精准的再贷款规模等,增加对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和重点支持领域的定向滴灌,同时坚守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基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