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豫光:坚持不懈走绿色发展之路
日期:2021.09.16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3299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中国的“双碳”目标发表了愿景,明确提出,中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日前表示:“有色行业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40年前争取碳减排40%。”

有色行业怎样提前实现“双碳”目标?“对有色行业来说,就是加强科技创新,坚持不懈走绿色发展之路。”河南豫光金铅集团公司董事长杨安国这样认为。

突破铅冶炼企业发展瓶颈

建厂初期的豫光,炼铅土平炉坐落在闹市区。因为环保问题,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豫光在城市郊区进行了一期、二期扩建工程。1993年10月,投资1.48亿元的三期扩建工程奠基。1996年,三期扩建工程烧结机系统、铅熔炼鼓风炉等先后投产。

在三期扩建工程中,豫光之所以要上烧结机,是因为烧结机可回收利用二氧化硫,再制成硫酸。

当时,豫光派人到俄罗斯考察了制酸工艺,但引进费用较高。随后,豫光与华东理工大学合作研发了“非定态二氧化硫转化技术”,成功解决了二氧化硫污染问题,突破了制约铅冶炼企业发展的瓶颈,让企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00年,该项技术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这也为豫光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豫光三期扩建工程投产后,并没有停止技术攻关的步伐。1997年4月,豫光邀请原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现中国恩菲)主持研发新的铅冶炼技术。同年6月,由该院主导,豫光和湖南水口山、安徽池州两家冶炼厂组成的研发小组,在水口山开始首次研发试验。1998年,经原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现中国恩菲)充实、完善,完成了“富氧底吹氧化-鼓风炉还原炼铅技术”。

该项技术具有能耗低、硫的回收利用率高、原料适应性广及自动化水平高等优点。但是在当时,对于这项新技术,国内没有一家企业敢用,大家都不愿意做“小白鼠”。

当其他企业还在犹豫不决之时,1999年初,杨安国做出决定,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为全国第一家上马“富氧底吹氧化-鼓风炉还原铅冶炼综合治理工程”的企业。

2002年5月8日,该项工程成功投产。工程烟气制酸系统采用成熟的“双转双吸”制酸工艺,使硫的回收率超过92%,彻底解决了污染问题,使公司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

2002年12月2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国成等7位专家对“富氧底吹氧化-鼓风炉还原炼铅新工艺工业化装置的研究及应用”进行了鉴定,认为这一工艺技术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对中国铅冶炼技术改造起到了示范作用,代表了中国铅冶炼技术的发展方向。

该工艺的成功运用,也将豫光推上了循环经济的发展轨道。豫光从意大利引进的废旧蓄电池CX集成预处理技术,运用“富氧底吹氧化-鼓风炉还原炼铅新工艺”,先后建成两条废旧铅酸蓄电池预处理生产线。

2005年9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召开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循环经济现场经验交流会,豫光作了题为《发展循环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典型发言。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赵家荣赞扬豫光:“通过技术创新,在再生金属利用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9月14日,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周长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原副会长王恭敏率领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循环经济现场经验交流会与会代表到公司参观考察,对豫光发展循环经济给予了高度评价。10月31日,国家发改委等6部委联合公布全国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豫光成为全国废旧金属再生利用领域6家试点企业之一。

铅冶炼技术的一次新革命

2002年,豫光“富氧底吹氧化-鼓风炉还原铅冶炼综合治理工程”刚刚投产,杨安国就提出了“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炼铅”的想法。

2003年5月,“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炼铅新工艺”还原炉研发小组正式组建。

当时试验条件差,研发小组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在大雪纷飞的冬天,搭个彩条布窝棚,就是临时指挥部;没有设备,他们就自己造……

经过5年多的试验,豫光“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炼铅新工艺”终于成功了,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08年7月1日,豫光上马8万吨熔池熔炼直接炼铅环保治理工程,采用的就是“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炼铅新工艺”。2010年4月8日,工程顺利投产。

2010年10月15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了豫光“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成果鉴定。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教授级高工纽因健为主任,工程院院士张国成、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蒋继穆为副主任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工艺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11月22日,豫光“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2010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豫光“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炼铅新工艺”的核心指标——粗铅能耗指标比国内大力推广的“富氧底吹熔炼-鼓风炉还原炼铅工艺”低40%左右;高铅渣直接还原炉能耗仅是传统鼓风炉炼铅能耗的60%。2011年,该项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0年12月2日,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志方到豫光考察“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炼铅工艺”时表示:“这是铅冶炼技术的一次新革命。”

当时,正在处于意见征集阶段的国家有色行业“十二五”规划草案中,“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炼铅新工艺”和工业化推广已然列入其中。

2017年7月,豫光投资20亿元,利用“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炼铅新工艺”,建设资源循环利用及高效清洁生产技改项目。项目采用豫光自有知识产权的氧气底吹技术,搭建大数据平台,可处理铅蓄电池、含铅危废、复杂铅精矿等多种物料,实现铅资源的循环利用。项目技术装备居世界领先水平,自动化程度高,推动世界铅冶炼工业向着绿色化、大型化、智能化发展,是世界铅冶炼工业的重要里程碑。达产后,将在智能、绿色、技术改造方面表现更优,可节能30%、减排50%,使劳动效率提高50%,有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项目开工以来,公司精心组织协调项目设计、施工和建设单位,自我加压,攻坚克难,努力克服疫情防控、环保管控、资金不足、地质灾害等因素影响,先后开挖地下土石方30余万方,铺设管网桁架近6公里,创行业之最;累计节约资金逾2000万元,节约工期达70余天,在有效作业时间不足16个月的时间内,建成了中国铅冶炼行业工艺最优、环保最好、质量一流、造价最省的样板工程。

2020年7月10日,该项目竣工试产。为此,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发来贺信表示,该项目是豫光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为提升我国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无愧于我国铅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在创新中找到前进的方向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经济要闻 更多>>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 新一轮国企改革布局提速 4.24 
 ·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重点 4.24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