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动态
  企业动态
华锡集团坚持开放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日期:2021.09.27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3956
打造有色金属精深加工项目的标杆——签署扩大国产ITO靶材生产战略合作;发展高端有色金属,提升矿产资源附加值——签署银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设现代化保兑仓、标准仓——签署供应链营运管理项目入园投资框架协议……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锡”)在产业链延伸和做强有色金属供应链等方面签署的诸多合作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华锡,这家从桂西北深山中走出来的老牌国企,历经七十载风雨兼程,在为国家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已经逐步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有色金属矿业集团。而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人称有色金属工业“天之骄子”“出口创汇大户”的华锡正在全面做强做大有色金属产业的战略布局和开放合作共享的理念下,不断彰显出新时代华锡的品牌价值。

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国家使命

从诞生之日起,华锡就承载着“振兴锡业”的国家使命。它的精神血脉中,始终流淌着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在华锡70年的发展历程中,这份家国情怀犹如一根红线贯穿其中,成为华锡精神的核心元素,成为企业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财富。

华锡的主体矿山——大厂矿区方圆3000平方公里的丹池成矿带,是国内外罕见的特富多金属矿体和世界罕见的多金属群生富矿区,被誉为地球上“矿物学家的天堂”,素有“金娃娃”的美誉。大厂矿区锡的开采,早在宋朝就有记载。上世纪50年代初,刚刚诞生的新中国百废待兴,国家大力整合有色金属工业资源,共和国领导人致力于把一个满目疮痍、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建设成为繁荣昌盛、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新中国,当时国家急需大量物资、资金发展经济,特别是有色金属的出口在换取外汇支援国家建设上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1951年,中南军政委员会重工业部有色金属工业管理总局广西分局在河池、南丹设立丹池工程处。1952年,华锡集团的前身——大厂锡矿成立,1962年成了大厂矿务局,隶属于冶金工业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

沐浴新中国的阳光雨露,大厂紧随国家发展给矿山带来的良好机遇,快速推进各项工作,矿山建设者们在“先生产、后生活”的思想指导下,住着“干打垒”、油毛毡房和茅草房,吃着粗茶淡饭。“鸡鸣五更即起,披星戴月晚归”,他们把满腔的爱党、爱国热情,都倾注到建设矿山、开发矿业的实践中去,按照国家计划,将自产产品锡锭、锌锭、铟锭、锑锭、白银等远销海外,为国家出口创汇作出了突出贡献,引起了共和国领导人的高度关注。

1982年,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的方毅满怀期望地为华锡集团挥毫题词:振兴锡业。1985年,在第二次全国锡业科技工作会议的前夕,时任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总经理的费子文专程到大厂矿区考察。感受着矿工们昂扬的斗志,他激动地说:“大厂是一座难得的宝山,大厂已具备起飞的条件。”进军号角犹如滚滚春雷在大厂逶迤苍莽的群山上空回荡着。历史,有了选择,大厂,使命在肩。

90年代中期,华锡已跻身于大型采矿、选矿、冶炼联合企业的行列,被国家计委批准为国家大型一档企业。1994年,国务院在全国选择了100户不同类型的大中型企业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经国务院批准,华锡集团被列为全国现代企业制度百家试点企业之一。作为此次建制试点实施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名称“华锡”——中华锡(china-tin)经国家经贸委多方论证通过,国家经贸委、计委、统计局、财政部、劳动部、人事部等六部委联合下文,大厂矿务局改组为国有独资企业,成立柳州华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晋升为国家特大型工业企业。

时年78岁的方毅同志闻讯欣然为华锡集团办公大楼题字:华锡大厦。由此,一个传承着红色基因,承载着国家使命的“华锡”品牌登上了历史舞台。华锡集团成为中国同类企业中首家在英国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登记的企业,china-tin系列产品出口免检,远销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享有极高的商誉,成为当时中国有色金属行业自营出口创汇的大户之一。

坚持资源报国 开放合作共赢

进入21世纪,华锡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锡多金属矿选矿基地、国家首批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铟锡锑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国内具有完整“探、采、选、冶、深加工”产业链的有色金属矿业集团。在国家“六五”到“十三五”科技支撑计划中,华锡集团围绕铟锡锑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以勤劳和智慧使有限资源可持续服务于国家,完成了330多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为我国铟锡行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5年,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华锡集团建设了国内唯一一个铟锡资源国家工程实验室,这也是至今为止,中国唯一一个由企业独立承担建设任务的国家工程实验室,承担着“集中解决我国铟锡资源在采矿、选矿、冶炼、材料深加工和智慧矿山等领域的关键技术难题,形成和推广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提升中国铟锡产业整体技术和装备水平,支撑和引领有色金属行业实现跨越发展”这份艰巨而光荣的使命。

铟锡资源国家工程实验室建成后,华锡集团以开放、合作、共享、服务的理念,使之成为技术创新、人才聚集和产业发展的平台,通过产学研用合作、上下游企业合作、国内外同行合作等多种方式,构建开放合作共享的研发和成果转化体系,通过优势互补找路径,通过合作共赢找项目,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驱动发展能力,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在中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战略背景下,作为广西“走出去”的窗口和平台之一,华锡集团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此次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中方愿同东盟深化经贸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增强了华锡拓展东盟市场的信心与决心。

共建“一带一路”,华锡义不容辞。华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鸿翔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下,华锡集团将积极落实‘走出去’战略,通过推动东盟稀土资源勘查项目、东盟有色金属资源合作开发项目,进行全方位的资源保障和布局,同时建设自贸区稀土及有色金属保税仓,打造中国-东盟稀土和有色资源控制及流通的重要平台,共同谱写携手共进的山海文章。”

未来,华锡集团将围绕华锡复兴之梦,在“十四五”期间,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提升科技竞争力,做强有色金属、稀土及非金属矿优势资源产业,努力成长为广西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矿山资源开发与高效利用、有色金属及稀土深加工的龙头企业,推动广西有色金属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章源钨业:公司副产品锡精矿年产数百吨 · 云锡控股去年经营性利润预计同比增长20倍
· 康尼什推进加工工作 · 锡业股份获商务部批准开展铜精矿进料加工贸易业务
· 云锡锡业分公司正式进入2022年度检修期 · 金川集团与云锡集团开展深入交流
· 锡业股份:中长期来看锡仍将是稀缺资源 · 锡矿山的绿,正在不断延伸
· 阿尔法明公司已经证实将开发Mpama South矿床 · 锡业股份:国内部分生产区域受疫情影响 带来公司锡化工订单逆势增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经济要闻 更多>>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 绿色低碳国潮好货运动健 4.18 
 · 消博会文化消费势头热 4.17 
 · 统计局回应房地产物价等 4.17 
 ·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 4.17 
 · 金观平:金融活水激发换新 4.1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