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铁矿期价回落近5%
日期:2022.08.08 资讯来源:期货日报 浏览人次:5990
 近两日,铁矿石期货价格接连下挫,一改过去一周强势反弹之势转而大幅走弱。周四,铁矿石主力合约下跌4.78%至756.5元/吨,日减仓超3.5万手。

对于铁矿石期价的连续两日下跌,建信期货黑色产业研究主管翟贺攀告诉记者,主要原因并非来自铁矿石本身的供需变化,而是钢材现货市场出货压力依然较大,短期钢厂利润难以持续回升,间接压制铁矿石采购需求和价格反弹空间。

在申万期货黑色金属分析师丁祖超看来,铁矿石近两日回调的原因有三,一是前期自价格底部反弹较多,盘面存一定回调压力;二是盘面走完钢厂复产预期,后期要看钢厂实际复产力度,三是受市场情绪面转弱,黑色系品种价格普跌影响。

从钢厂目前的复产节奏来看,翟贺攀表示目前国内钢厂复产初见端倪,且随后会有更多钢厂跟进,但对现货市场影响整体不大,更多的在远期市场情绪上有所显现,而现货市场跌幅较小。

而丁祖超则认为,后期钢厂复产能否继续加快,HIA要看下游钢材需求恢复程度以及市场能否给出钢厂稳定的利润。

后市铁矿石是否会继续偏弱运行,又在何时能进入上涨周期?

丁祖超从铁矿石供需面进行了分析。他表示,供应方面,今年二季度四大矿山产销环比改善,下半年VALE北部矿区预计增量显著,同时考虑季节性发运规律,预计VALE能完成下调后产量目标下限,全年产量同比预计降500万吨;力拓难有增量,预计完成产量目标区间下限;BHP和FMG预计能较好完成年度目标。整体来看四大矿全年产量预计同比小幅降低,此外非主流矿下半年预计仍有进一步减产动力,全球铁矿供应收缩预期较强。

“从需求来看,据高频数据显示,国内地产销售目前有所好转,有望扭转7月初前几周持续回落的走势。同时,7月底会议指出‘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基本明确了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路径。整体来看,2022年下半年国内地产端需求有望逐步企稳,同时随着稳增长政策的加速,下半年地产政策仍有望进一步实质性松动,地产景气度也有望逐步恢复,因此下半年地产用钢需求可能会好于市场预期。”丁祖超说,而从中观产业数据来看,2021年下半年247家钢厂日均铁水产量为217万吨。从今年来看,由于上半年粗钢产量回落较多,预计下半年粗钢压减动力或较弱。在下半年稳增长政策驱动下,同时考虑废钢消耗量持续低位,下半年铁水产量可能超过220万吨,实际铁矿需求量预计好于市场预期。

整体来看,丁祖超认为,铁矿价格在经历前期的底部大幅反弹之后,短期价格有一定回调压力,高位震荡幅度有望加大,但预计较难持续回落。从中长期来看,市场对于铁矿基本面不应过于悲观,但铁矿价格进一步上涨需要看到铁矿供应端实质性加大减产以及下游地产用钢需求显著回暖。

翟贺攀也表示,从铁矿石低库存依旧和低需求边际回升的基本面来看,后市铁矿石连续下滑并走低的可能性不大。后续铁矿石价格再度回升将依赖于钢厂利润的修复并保持在先对稳定的盈利区间,而目前这个条件并不充分,需要6月下旬以来钢材供应下滑至偏低水平的时间保持8-10周左右,等到其减产效果充分显现,钢厂利润才能稳定回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魏桥铝电进军几内亚西芒杜铁矿石 · 2200万吨铁精粉的铁桥项目投产了!
· 海南矿业获宝武资源订单 · 矛盾还需积累铁矿石震荡
· 中国宝武入局世界级铁矿! · 铁矿石价格调整存在高位回落风险
· 推动铁矿项目建设增强铁矿资源保障! · 大商所铁矿石主力合约日内大跌4.00%
· 铁矿石价格“虚火”渐退 · 铁矿石还能继续“疯”多久?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博鳌亚洲论坛共拓开放合 3.29 
 · 九部门推二十二条举措促 3.29 
 · 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 3.29 
 ·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创新发 3.29 
 · 加大准入准营支持金融开 3.29 
 ·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3.29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