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产业资讯
  产业资讯
深圳新能源产业“风”生“水”起
日期:2022.09.22 资讯来源:深圳特区报社 浏览人次:5150
9月14日,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正式开工,计划总投资约200亿元,将建设新能源配套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助力深圳新能源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据统计,2021年深圳新能源产业增加值约642亿元,在核能、智能电网、太阳能、储能等重点领域涌现出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

今年,深圳核能、智能电网、太阳能、储能、天然气及其水合物、风能、氢能、海洋能等新能源领域再次迎来政策助力。6月,深圳发布《深圳市培育发展新能源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深圳市新能源产业集群要形成规模领先、创新驱动、融合开放的发展格局,培育壮大一批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骨干领军企业和创新平台,建成引领全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地。

龙头带动 新能源产业全面“开花”

上半年,深圳389家上市公司中共有6家上市公司营收破千亿,除了平安、招行、万科和工业富联外,今年新入局2家公司,分别是比亚迪和顺丰控股。比亚迪作为深圳本土新能源汽车企业,自今年4月,比亚迪对外宣布暂停生产燃油车,6月中旬,比亚迪成为国内首个跻身万亿市值俱乐部的汽车品牌。

深圳新能源产业正在快速扩容,动力电池产业已成为深圳经济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还有百亿市值的动力电池企业,上半年10家电池企业共同创造了907亿元的营业收入。在锂电池业务上,欣旺达动力电池业务正在强势增长,上半年其动力电池出货量合计3.95GWh,同比增长631.92%,同时在国内装车量、三元动力电池装车量以及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均位列前十;在新能源材料方面,格林美凭借回收新能源电池材料的先进技术打开市场,其核心产品动力电池用三元前驱体材料出货量位居全球市场前二。

氢能是新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市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协会会长、深圳市氢蓝时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晓辉表示,目前,深圳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从上游的氢气制储运加注,到中游燃料电池核心材料、关键零部件、电堆、系统,以及下游陆海空动力和智慧能源等新型应用,都有优质企业在深耕细作,形成了氢能创新科技和产业高地,并形成了以深圳为研发、技术突破高地,辐射广东省乃至全国市场的发展格局。

据深圳市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22年6月底,深圳已有超过120家包括深圳能源、氢蓝时代等龙头企业在内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集群,同时还聚集了一批科研院校、行业组织及相关科技创新平台,形成了以行业领军企业牵头,协同创新平台共同聚力发展的良好局面。

布局未来 探寻产业可持续发展路径

深圳新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日益增强,“十三五”期间新能源创新载体数量增长一倍,累计建成超过100家。更重要的是,深圳在新能源产业的标准体系建设方面成效突出,承担核电领域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超过1000项,位居国内领先水平,且深度参与编制世界首个虚拟电厂标准体系。

就在8月,国内首家虚拟电厂管理中心——深圳虚拟电厂管理中心成立,意味着深圳虚拟电厂迈入快速发展新阶段。据悉,深圳虚拟电厂已接入分布式储能、数据中心、充电站、地铁等类型负荷聚合商14家,接入容量达87万千瓦,接近一座大型煤电厂的装机容量。

深圳这座“看不见的电厂”,没有厂房也没有机组,不烧煤不烧气,是一种通过能源互联网技术,把散落在用户端的充电桩、空调、储能等电力负荷整合起来,聚沙成塔,变成具有一定规模、可调节的负荷资源。预计到2025年,深圳将建成具备100万千瓦级可调节能力的虚拟电厂,逐步形成年度最大负荷5%左右的稳定调节能力。

众所周知,能源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为重资产行业,深圳如何盘活资产、保障能源供应、拓展融资渠道?在《行动计划》的保障措施中,提出鼓励新能源基础设施采用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或者专项债等方式进行融资。

6月21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准予深圳能源REIT注册。深圳能源REIT成为全国首单获批的能源行业公募REITs产品,据悉,该项目初始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为深圳能源东部电厂(一期)项目(简称“东部电厂”),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街道秤头角,采用清洁的液化天然气(LNG)为燃料,建成后对促进深圳经济发展、加强电网运行可靠性、平衡电源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基础设施REITs将能源基础设施证券化,使之成为标准化、可交易的基金产品,能够更广泛地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中来。” 国信证券公募REITs业务线负责人余世暐表示,能源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大、投资门槛高,对社会公众直接参与投资存在障碍,而能源基础设施REITs将投资门槛大大降低,公众投资者可以参与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从而实现广泛聚集社会资金参与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目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科达利再向新能源电池精密结构件迈向一步 · 松下宣布推迟特斯拉4680电池量产
· 新能源市场兴起为金属市场带来了新的需求和机遇 · 浪莎新增新能源经营业务
· 新能源矿产资源与国家能源安全论坛在京举办 · 通用与三星SDI将在美国建新电池厂
· 新能源拓展新空间废弃土地加速新生 · 卫蓝新能源高能量密度电池量产在即
· 伟明环保三方加持印尼新能源用镍项目! · 德州市2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