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市场结构蝶变资本撬动发展新动能
日期:2022.10.11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人次:4747
   十年来,我国资本市场体系结构明显优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持续推进,资本市场通过发挥枢纽作用,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市场结构明显优化

十年间,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资本市场也实现跨越式发展。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大幅增长,我国资本市场规模已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二。截至2022年9月30日,A股上市公司数量为4955家,总市值76.16万亿元。回望2012年末,A股上市公司数量为2494家,总市值为23.04万亿元。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A股市场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背后,是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体现、企业规范发展的需要、机构和家庭资本配置能力的提升,以及资本市场法治化、市场化建设的成效。而行业市值结构的变化则反映了我国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及科技创新发展的成果。

在上市公司数量迅速增长的同时,其整体产业结构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正加快向科技引导型方向迈进。来自证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A股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超过2200家,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高科技行业市值占比由2017年初的约20%增长至约37%。

来自中上协的报告显示,从上市公司的资金流向来看,2021年全年沪深A股募集资金总额为5363.48亿元,其中,主板募资1839.21亿元,创业板募资1475.24亿元,科创板募资2049.04亿元,科创板、创业板募资占比为65.71%。资本流入创新创业企业的比例逐年上升,资本市场不断促进制造业向高技术、创新型制造业转型升级。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持续推进

伴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化,A股全面注册制渐行渐近。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式落地,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再到设立北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持续推进,各板块间互联互通与全面注册制相辅相成。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多层次的市场体系结构在发生明显变化。沪深主板更加突出“大盘蓝筹”特色,科创板坚守“硬科技”特色,创业板继续保持“三创四新”特点,北交所和新三板注重于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同时,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科创板肩负着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使命,突出了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和高质量发展的进程。来自上交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已达到474家,总市值达到5.31万亿元。开市三年多来,科创板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硬科技”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

创业板塑造支持创新企业持续成长的市场机制,板块定位“三创四新”,已成为多元包容的创新企业上市高地。自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公司成功上市后,创业板上市公司规模迅速壮大。截至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达到1200家,总市值达到10.40万亿元。

北交所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市场定位,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纽带作用,延伸中小企业融资成长路径。截至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为115家,总市值1751.74亿元。上市公司以中小企业为主,“专精特新”公司占比高。北交所成立近一年来,各项制度建立并有效运转,各类市场主体踊跃参与,合格投资者超500万户,社保基金、保险资金、QFII等均已入市,超500只公募基金加速布局,初步形成了一个良性市场生态。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付立春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资本服务。难能可贵的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将一级市场的IPO、VC/PE,甚至更早期的天使投资都带动起来,能够服务科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对于这些企业的发展,支持力度是空前的。

田利辉认为,近十年来,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展实现全面性、联通性和规范性。多层次资本市场已能够全面服务我国的大中小微企业,能够借助转板等制度来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之间的联通发展,而且通过适合各自板块的制度构建和监管优化基本实现了规范发展。

“近十年来,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成效显著,不仅通过‘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切实推动了法治化和市场化,也成为我国企业融资及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平台。”田利辉表示。

  服务实体广度深度显著拓展

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始终遵循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导向。李超表示,这十年,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深度显著拓展,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资本市场的国际吸引力和影响力大幅增强,市场法律体系“四梁八柱”基本建成,市场韧性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十年间,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量质双升。一方面,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不断增长,占GDP的比重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以股债为代表的直接融资获得长足发展,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大幅增强。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4.54万亿元,同比增长9.24%,远高于同期GDP增速,占GDP的比重进一步扩大;实现净利润3.25万亿元,同比增长3.19%。其中,非金融类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9.23万亿元和1.95万亿元,同比增长10.89%和4.55%。自2021年一季度起,实体企业营收增速持续高于金融类公司,显示我国经济脱虚向实的良好发展态势。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十年来,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完善,尤其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程度大幅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得到国际资本和境外机构的高度认可。与此同时,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也大幅增强,A股市场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总体来说,中国资本市场已经进入平稳的运行阶段,这也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表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博鳌亚洲论坛共拓开放合 3.29 
 · 九部门推二十二条举措促 3.29 
 · 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 3.29 
 ·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创新发 3.29 
 · 加大准入准营支持金融开 3.29 
 ·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3.29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