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应把握好“五个原则”
梁银妍 日期:2022.11.23 资讯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人次:4263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11月21日出席“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就如何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以及从哪些方面着力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作出系统阐述。

  易会满表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应把握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坚持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坚持守牢风险底线、坚持人民立场“五个原则”。在谈到具体政策措施时,他表示,证监会将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扩大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制定实施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支持有一定比例涉房业务的企业开展股权融资。证监会还将深化新三板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易会满表示,这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对资本市场提出的新要求。

  “我理解,‘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方向、是结果,‘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是路径、是过程。如何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这涉及深化改革、防范风险、加强监管等诸多方面,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易会满说。

  他表示,我国资本市场是在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发展壮大起来的。30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其中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走出了一条既遵循资本市场一般规律,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

  易会满说,资本市场的“中国特色发展之路”着重体现在注册制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风险防控、法治保障,以及投资者保护等五个方面。

  他表示,从注册制试点情况来看,市场各方总体上是认可的,获得感也是强的。大股东、董监高等“关键少数”公众公司的意识明显增强,高比例股票质押、违规占用担保等问题得到大幅改观。长期以来违法成本过低的情况得到根本扭转,“零容忍”执法震慑显著增强。

  易会满指出,建设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两点论、辩证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遵循资本市场一般规律基础上,更好体现中国特色,走好自己的路。他提出了上市公司结构与估值定价、资本市场投资文化、投资者结构等三方面问题,供各方讨论。

  易会满提到,估值高低直接体现市场对上市公司的认可程度。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上市公司,一方面要“练好内功”,加强专业化战略性整合,提升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公众公司意识,主动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让市场更好地认识企业内在价值。

  提及资本市场投资文化,易会满说,机构要有独立的专业判断和研究能力,资本市场要更加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弘扬稳健执中、求真务实、重诺守信、谦虚谨慎等文化理念,并健全与之相适应的公司治理、激励约束、风险控制和监管制度体系。

  他还提到,证监会要在继续发展壮大机构投资力量的同时,更加重视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下一步,证监会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更多管用举措。

  易会满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应着重把握好五个原则: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市场的力量与政府的作用更好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加快构建各方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场生态。

  二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这个着力点。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大局,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制定实施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

  “当前,要密切关注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困难挑战,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继续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债券融资需求,支持涉房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支持有一定比例涉房业务的企业开展股权融资。”易会满说。

  三是坚持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秉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借鉴国际最佳实践,结合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统筹推进一揽子关键制度创新,扩大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

  四是坚持守牢风险底线。健全资本市场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稳妥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推动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

  五是坚持人民立场。牢记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监管使命,充分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完善立体化的投保安全网。

  易会满还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深化新三板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统筹推进投资端制度改革,丰富投资者类型,推动混合交易、融资融券等制度落地实施,提升市场流动性;完善债券、基金、资产证券化、指数等产品体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资本市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具 · 证监会: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 代表委员建言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 · 资本市场容不得“忽悠式回购”
· 中央对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 · 3000点资本市场获有力支撑
· 打造投融资并重的资本市场体系是方向 · 资本市场加速优胜劣汰
· 资本市场并不只是一个融资市场 · 方星海:注册制以来上市公司快速增至5300多家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 崖山过后无华夏三问 4.7 
 · 现货黄金遭遇2250美元阻力位 4.3 
经济要闻 更多>>
 · 各地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4.16 
 · 证监会:切实维护市场正常 4.16 
 · 多地“税电指数”持续回升 4.16 
 · 绿色金融锚定中长期发展目标 4.16 
 · 黑龙江以创新驱动促高质 4.16 
 · 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显 4.16 
 · 证监会:加快推动“1+N”政 4.15 
 · 跻身超大城市行列杭州展 4.15 
 · 消费品以旧换新明确三大 4.15 
 · 平均溢价率上升土地市场 4.1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