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经济日报:铅锌行业低碳转型进展显著
日期:2022.12.16 资讯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人次:6921
“我国铅锌行业落后产能已基本淘汰,环保治理超越国际标准。”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十五届中国铅锌年会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葛红林介绍了当前我国铅锌产业绿色发展取得的成绩。

  他表示,铅锌行业创新并引领全球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装备,低品位资源高效利用和尾砂充填利用技术进展明显。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铅锌分会提供的相关数据,截至2021年,进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的铅锌矿山达44家,占有色金属国家级绿色矿山的27%,进入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单的铅锌冶炼企业达21家;再生资源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其中再生铅已占到国内总产量的47%;铅锌冶炼工业生产废水基本实现了零排放,重要生态流域的铅锌企业烟气基本实现超低排放。

  有色协会重金属部副处长夏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铅锌是大宗有色金属原材料,从碳排放重点环节看,冶炼是有色金属行业碳排放核心环节,铅锌冶炼碳排放量在(除电解铝以外的)其他有色金属冶炼中占比达35%,铅锌行业在实现有色金属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11月15日,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了《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对铅锌行业提出了具体目标和任务。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提出要防范铅锌冶炼产能盲目扩张,加快建立防范产能严重过剩的市场化、法治化长效机制;在加强低碳技术攻关上,提出开展氨法炼锌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在节能低碳技术重点方向上,提出重点推进锌精矿大型焙烧技术、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技术、富氧熔池熔炼技术等多项先进工艺技术的应用。

  当前,我国铅锌行业绿色发展存在哪些不足?有色协会铅锌分会副秘书长、重金属部高级专家周遵波在采访中指出,一是产能利用率偏低,二是产业集中度不高,三是新产品开发不足。

  为了实现铅锌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相关行业协会、企业等主体应形成合力。周遵波认为,要进一步加强铅锌行业的审核和动态管理等工作,引导骨干企业制定碳达峰路径,梳理及推广成熟的节能降碳技术,鼓励消纳绿色可再生能源。要鼓励行业企业的战略整合重组,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产业链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加快培育和形成多个具有竞争力的铅锌排头兵企业、产业链链长和贸易链链长,提高行业的国际影响力和市场话语权。

  同时,要注重发挥铅锌冶炼的载体作用。通过强化和畅通与区域经济圈内能源、钢铁、化工、轻工、环保等企业的合作,构建绿色循环生态产业圈。

  对于铅锌行业下一步的绿色低碳转型规划,夏丛认为,要从多方面扎实推进——

  在严控冶炼产能总量方面,要研究制定铅锌冶炼产能总量控制政策,抑制产能的盲目扩张。

  在推进结构转型升级方面,推动铅锌行业集中集聚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构建上下游紧密结合的冶炼与再生循环产业链。

  在加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方面,开展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加快推广先进适用的锌冶炼浸出渣资源化技术,尽快实现历史堆存的固废全部资源化;适应新时代绿色储能产品需求,研发满足高能量密度和高循环次数的低成本铅锌储能材料,通过新产品开发、推广及商业模式创新,将铅锌优化成低成本的绿色储能材料。

  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方面,进一步优化再生铅、再生锌产业布局,加快金属资源分类回收体系建设,引导生产企业建立绿色低碳供应链管理体系,促进产业链绿色转型升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