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紫金锂业科思享誉阿根廷
日期:2023.01.24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7210
中阿建交50周年”“中阿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中国商会(阿根廷)成立”……2022年,中阿双方谱写了两国友谊的新篇章,树立了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

这一切,为紫金矿业早日实现“绿色高技术超一流国际矿业集团”的总目标提供了基础。面对全球能源革命,立足全球视角,紫金矿业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将目光投向了阿根廷。

凭借“有备、有胆、有识、有资金”的紫金并购模式,以50亿元人民币发起要约收购,2022年1月26日,紫金矿业完成了对阿根廷3Q项目的交割,成为紫金矿业集团进军新能源材料领域的标志性项目。

紫金矿业进驻以来,用自信和负责的姿态、主动和深入的文化交流活动、“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紫金精神和追求卓越的紫金速度,塑造了一个鲜活、立体的中资企业形象。

1

安环先行守原则

ESG为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治理)的缩写。ESG管理体系关注企业在环境、社会、治理方面的绩效,注重企业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贡献、承担社会责任和企业自身的长期价值,已逐渐成为全球投资者和矿业公司的共识。

将ESG管理体系融入企业投资论证、投资决策、投资实施和投资评价等环节,有利于矿业企业提高综合治理能力,赢得合作伙伴信赖,增强国际影响力。目前,紫金矿业在国内外的投资合作中,越来越重视ESG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在阿根廷3Q项目开发建设中,紫金矿业旗下子公司紫金锂业科思坚决贯彻“安全第一、环保优先”的理念,在尊重当地文化、做好合法依规的同时,按照“就高”原则,积极转化落实国内优秀管理经验,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压实安全环保生产责任。

2022年以来,全年无重大安全环保事故,各项证照手续齐全。按照“简洁、规范、高效”要求,初步建立国际化运营管理体系,绿色可持续发展和ESG理念深刻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紫金锂业科思把中国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阿根廷3Q项目当中,高标准做好加工厂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规范定期组织进行水质检测和生物多样性检测、采用光伏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积极推进生态林建设、践行“碳中和”计划……同时积极向当地社区宣传公司的安全环保工作和安全环保理念,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2

高效施工推进度

面对3Q项目所在地的地方保护主义,以及通货膨胀、高原恶劣环境和施工力量薄弱等挑战,项目团队发扬紫金精神,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依靠当地员工和施工单位,使项目实现超预期进展,接管项目不到2个月便在盐田开工建设,建设3个月即实现了第一阶段的采卤和晒卤,提前1个月完成小预浓缩池施工,在阿根廷雪域高原跑出了“紫金速度”,赢得了阿根廷各级政府和社区的高度赞扬。

项目交割后,团队成员在紫金锂业科思总经理黄怀国的带领下,使命必达。就在2022年春节前几天,总经理黄怀国博士率主要管理和技术人员全体第一时间抗疫逆行,义无反顾奔赴阿根廷高原荒漠现场,开启夜以继日的全天候工作模式。整个团队连续10个月坚守现场,无人回国休假。积极与项目所在地省市政府沟通,成功引进多家外省实力施工单位,打破地方保护主义的藩篱,增强了施工力量,同时推行施工竞赛机制,避免垄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在极为恶劣的高原冬季环境下,面对狂风暴雪、高寒缺氧、道路阻隔等极限处境,紫金锂业科思在阿根廷率先开展了冬季施工,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通过科研攻关,完成了多项技术优化、打通碳酸锂生产工艺流程,并成功应用于项目设计,大大降低了投资与运行成本,提高了生产率。

短短10个月间,管理团队通过扎实、高效的作风,深深感染了阿方员工、施工单位、社区及相关方,让紫金作风和紫金精神在阿根廷生根成长,为项目未来获得预期成果打下坚实基础和提供核心动力。

共谋发展、共创未来的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民心所向,紫金锂业科思秉承“开发矿业,造福社会”的企业宗旨,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构建项目所在地人民及相关方互利共赢的生态体系,让更多人因为紫金锂业科思的存在而获益。围绕提振就业、教育支持、区域发展、改善医疗保健、产业扶持、文化与社区共存等多方面开展工作,获得了不凡的成绩。

2022年,紫金锂业科思获阿根廷卡塔马卡省年度诚信企业、建设明星企业、安全先进企业、环保先进企业、优秀社会责任企业等多项荣誉,12月荣获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中国商会(阿根廷)授予的“2022年度安全发展协调奖”,全年共收到省教育部和社区政府、教育、执法及各机构感谢信函20封。

经过全年的努力,紫金锂业科思在项目所在的费安巴拉社区及卡塔马卡省的企业中认可度高,在阿中资企业和在阿华人中均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优良的企业形象。

3

提振就业在行动

费安巴拉是位于卡塔马卡省的北部边陲小镇,当地没有足够体量的工业、产业项目来保障本地居民的就业。因此,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前往其他城市寻找更多的就业机会。

2021年项目收购时,紫金矿业保留了原单位的全部92位员工,在到达阿根廷现场之后,用工严守“七三比”(本省用工70%,省外30%),仅费安巴拉用工就超过100人,为本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让越来越多背井离乡的年轻人重拾希望,纷纷回到费安巴拉发展,为本地社区的发展重新注入了活力。

到2022年底,由于管理得当,项目实现快速发展,将用工规模提升至300人,同时每年将以120-200人的速度递增。预计2023年全年将达500人,2025年将达800人,2026年将达到1000人的用人规模,这必将为本地和卡塔马卡省就业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同时,为了与卡塔马卡省协调发展,让更多卡塔马卡省居民了解并参与到矿业中来,紫金锂业科思率先主动走进社区,实施了“成为紫金锂业科思的一份子”专项巡回招聘活动,共吸引了400多位应聘者参与。

此外,紫金锂业科思与各城市政府当局、教育机构进行协调推广,让求职者在自己的城市就可以了解工作信息,获得面试和就业机会。该举措受到了各地方政府和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费安巴拉市市长代表、蒂诺加斯塔市政秘书长、圣何塞市市长、圣玛丽亚参议员、贝伦高等技术学院校长等,分别出席宣讲招聘会,各地方媒体也进行跟踪实时报道,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在其官方网站为紫金锂业科思宣传点赞。

巡回招聘活动计划为季度性行动,不仅将有效地补充紫金锂业科思岗位空缺,同时不断将紫金锂业科思的愿景、3Q项目的高速推进动态及紫金锂业科思创造可持续的本地就业的行动,传递到卡塔马卡省各个社区的广大居民中去。

4

教育支持行稳致远

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改善当地教育设施、培养企业发展所需专业人才以解决当地技术工人紧缺的问题,紫金锂业科思与卡塔马卡省教育部联合开展教育培训项目,与费安巴拉高等教育学院、当地学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与卡塔马卡省国立大学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

联合卡塔马卡省教育部及费安巴拉市政府,利用省教育部的公共设施机构与认证资质展开电焊工技能培训,并邀请费安巴拉市市长、卡塔马卡省教育部相关官员参加启动仪式。市政府推荐学员,紫金锂业科思提供师资和培训物料。培训完毕后,参训者获得公司实际所需的电焊技能,以及省政府的培训认证,并获得优先就业机会。

与此同时,紫金锂业科思将公司的中试工厂作为实习基地,对合作学校进行不同程度的开放,方便学生参观学习并了解公司的碳酸锂工艺流程、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工作。2022年度,接待前来参观的教育机构和院校近30家,参观人数300余人。公司专业工程师为院校学生提供专场培训,为本地院校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并在其获得学位后,择优优先安排进入公司工作。

此外,还面向费安巴拉和蒂诺加斯塔社区民众开展4期挖机培训,获得了社区民众、卡塔马卡省教育部、费安巴拉矿业供应商商会等的广泛肯定。其中,2 期受训对象为女性,是当地社区女性首次接受重型机械的操作培训,此举得到多方赞许。

培训结束后,紫金锂业科思还邀请了卡塔马卡省教育部部长、费安巴拉矿业供应商商会代表为学员颁发培训证书。2022年,紫金锂业科思在社区举办各类培训40多场次,培训近千名社区居民,其中40人入职紫金锂业科思,120人就职于各承包商单位。

5

文化与社区共存促融合

2022年,阿根廷足球队荣获世界杯冠军,再次助燃整个国家对足球运动深深的热爱。足球在阿根廷具有深刻的民族烙印,其兴起和国家发展息息相关。伴随着紫金锂业科思项目在阿根廷的快速推进,足球成为融入社区的重要纽带。中阿双方在文化交流中不断激荡火花与智慧,大大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友好互信的认同感。

2022年11月-12月,世界杯比赛在卡塔尔激战正酣。在浓厚的足球氛围烘托下,紫金锂业科思杯足球联赛于阿根廷3Q项目所在的费安巴拉社区如火如荼地展开。除费安巴拉主城区外,此次足球联赛覆盖了费安巴拉地区南北狭长超过60公里的区域,还有北部4个小镇的居民共约8000人。整个比赛共有230多支自组球队参赛,约1000名男女球员参与,可谓全民齐上阵,是费安巴拉有史以来最大型的足球比赛之一。

同时,本次足球联赛覆盖到了各个适龄人群:包括7-9岁儿童混合组,10-12岁少年男女混合组,13-15岁青少年混合组,16-18岁未成年组男队、女队,以及18岁以上男队、女队。从小朋友到成年人,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并享受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

为筹备本次活动,紫金锂业科思深入本地各个社区进行多次调研,了解村镇、学校和社区意愿,并在开赛前一个月广泛开展宣传,介绍比赛规则、紫金文化和锂业科思开展的社会责任工作,受到当地社区群众的热烈欢迎。

紫金锂业科思杯足球赛为当地社区体育活动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不仅推动了中阿双方的文化融合,也加强了社区居民对企业的了解,充分展现紫金锂业科思“开发矿业、造福社会”的企业责任和主动融入社区的积极态度。

同时,在世界杯期间,紫金锂业科思特地在阿根廷比赛期间暂停工作,提前购买大屏幕、接入卫星信号,集中公司在岗员工及承包商工作人员观赛。其间,还提前进行氛围装饰、提供观赛服饰道具、糕点饮料等,全方位为员工做好观赛准备工作。在阿根廷获得冠军的当天下午及第二天上午,特批安排休假。观赛过程中,中阿员工同呼吸共悲喜,双方的情感在观看一场场阿根廷比赛中步步紧密融合。

凭借足球运动,逐步提高了紫金锂业科思对阿根廷文化的融入度,助力紫金锂业科思声誉形象的塑造和提升。中阿人员间、企业内外部通过足球这一媒介,在情感上不分彼此,夯实了紫金锂业科思的本地化长期经营发展道路。

6

区域发展担责任

在改善医疗保健条件方面,紫金锂业科思积极为本地及周边社区医院、卫生服务站捐赠电力及设施材料,改善医疗基础设施。此外,还为社区捐赠水井一口,同时对费安巴拉饮用水系统增加杀菌消毒设备,推动北部社区饮用水系统维护升级,惠及全体社区居民。

在当地产业扶持方面,紫金锂业科思捐建Indómita葡萄酒厂,解决了社区百年来无自有葡萄加工厂的困扰,稳定了农产品价格,确保了生产者利益。同时,大力扶持本地商业,在合理的价格基础上,优先采购本地商家的产品。目前,与本地合作商家超过60家,激活了本地商业活力。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是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提出的不同文明之间的共处原则,被称作是处理不同文化关系的“十六字箴言”。紫金锂业科思在充分注重当地文化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采取灵活方式积极引入紫金特色,坚持绿色发展、共同发展和协调发展,以实际行动擦亮紫金名片,打造紫金品牌。

作为中资企业在海外的重点矿业项目,紫金锂业科思将继续秉承紫金矿业集团“开发矿业,造福社会”的宗旨,主动贴近社区,承担社会责任,改善区域就业经济环境,为在阿中资企业形象声誉的塑造和提升、中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贡献紫金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 碳价逼近百元关口碳市场 4.25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